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专心研究国学,拟建百个乡村社区国学学堂

孔海钦:国学和红色文化“大讲师”

2020-07-30 09:47:55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字号

专心研究国学,拟建百个乡村社区国学学堂

  孔海钦连线新疆的学生,进行线上直播。

  近日,晋安区孔海钦党建工作室揭牌成立,成为晋安首个区级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室。孔海钦出生于晋安区宦溪镇板桥村,是孔子第75世孙。退休后他专心研究国学,2013年创办福州文儒书院,最近又致力于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教育,计划建一百个乡村社区国学学堂。

  国学情结源于祖父教导

  孔海钦从小热爱国学,他觉得这离不开祖父的教导。小时候爷爷教孔海钦认字,用竹竿当笔,细砂石当纸,写一个字,教一个字,再推平砂石,写下一个字。爷爷还带着他做过木工、泥瓦工,带着他耕田、采药,一边干活一边背诵国学经典《千字文》。爷爷还会在中秋节“做半旦”,邀请乞丐和困难户一起吃饭。

  这些生活的点滴让孔海钦体会到学习国学是轻松快乐的事情,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要尽最大努力读圣贤书、帮助困难的人,不抱怨环境艰难,不责难他人。

  国学研究心得写成10多本书

  退休后,孔海钦专心投入到国学研究中,他已经把研究国学的心得写成了《声律启蒙注疏》《论语课本》《礼行天下》《孟子译疏》等10多本书。

  现在,孔海钦把大量精力投入到了国学教育中,每一天都安排得很紧凑。比如,7月27日晚上,他先是完成了《论语》高级研修班的线下课程,休息十分钟后又连线新疆的学生,上了1个小时的线上直播课程。

  想建一百个乡村社区国学学堂

  近年来,孔海钦将国学和党建结合了起来。他认为,红色文化是可触摸的最有温度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学与党建相结合,体现了它的时代价值。

  晋安区孔海钦党建工作室成立后,将联合福州市文儒书院和福州市社区大学,在晋安区实施“133”项目,即在区进修校设立1个国学师资培训教室,在镇街、乡村、社区开设3所红色大讲坛,选择3所幼儿园、中学、小学设立校园国学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形式,开展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教学培训和活动,打造“党建+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特色品牌。

  未来,孔海钦还将努力实现“三个一百”,即建设一百个乡村社区国学学堂,培养一百名国学讲师,培养一百个书香家庭。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