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加强治违宣传 注重文明执法

晋安城管完成年度拆违任务85%

2020-09-11 17:11:06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赵铮艳  【字号

加强治违宣传 注重文明执法

  晋安区城管局三中队执法人员规范“两车”停放秩序。

加强治违宣传 注重文明执法

  晋安区城管局四中队执法人员拆除华塑小区占用消防通道违建。

  按照晋安区委区政府治违工作有关部署,晋安区城管局持续加大查违控违力度,截至目前已完成年度拆违任务85%。在拆违前,执法人员加强与当事人沟通,拆违过程中注重文明执法,推动和谐拆违。

  克服入户难

  动用“蜘蛛人”拆违

  茶园街道地处福州火车站、闽运汽车北站重要交通枢纽地区。由于地理位置特殊,辖区环境整洁有序尤为重要。年初以来,晋安区城管局四中队(茶园街道城管中队)积极完成各项清违任务,辖区新增违建和存量违建得到有效控制,形成全覆盖巡防管控新格局。

  今年7月,茶园街道辖区刚交付的前岐雅筑小区有几户业主占用采光井扩建,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执法人员多次要求涉事业主在规定时间内自行拆违,未果。

  “因当事人不配合,中队无法入户进行拆除。若违建行为不能被及时制止,将引发小区其他业主效仿,到时整治难度就加大了。”晋安区城管局四中队的中队长何洲锋介绍,为表明对辖区违建“零容忍”的决心,该中队雇请“蜘蛛人”进行高空作业,在保障人员安全的前提下,拆除了前岐雅筑小区3号楼4户居民占用采光井扩建的建筑,彰显执法人员敢于啃“硬骨头”的决心,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有效防止违建现象在该小区蔓延。

  文明执法

  做好业主思想工作

  据悉,晋安区城管局四中队在清理违建工作中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让清违工作难点得到实质性突破。目前,该中队已采购无人机,运用科技手段快速查违控违,有效解决隐蔽性违建发现难、调查取证难的问题。

  一方面,城管执法人员对新增违建“露头就打,出土就拆”;另一方面,在拆违前,执法人员尽量做好违建业主思想工作,规范拆违程序。上个月,茶园街道华塑小区开展占用消防通道违建专项整治。拆违开始前,何洲锋多次上门做好违建业主思想工作,争取其配合。拆违当天,现场没有遇到阻力,拆违顺利进行。

  “拆违前做好政策宣传,尽量消除业主抵触情绪。拆违过程中注重文明执法,事情会顺利很多。”何洲锋说,当初在清理山洞口新村37座的历史违建时,他也多次带队做好业主思想工作,争取业主的理解和支持,最终顺利将违建拆除。

  茶园新苑三区是个安置房小区,经过整治,防盗网外置或采光井扩建现象基本得到遏制。目前,茶园街道辖区内的拆迁安置小区违建整治,基本参照茶园新苑三区的整治模式。

  加强群租房整治

  消除安全隐患

  今年3月份以来,晋安区城管局积极贯彻落实市、区政府有关部署,配合属地街镇,并积极联合供水供电单位,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群租房问题,城管执法人员持续攻坚,加班加点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百日攻坚期间,晋安区城管局三中队依据岳峰镇摸底排查出住宅小区成套房出租893户的情况,经相关职能部门现场核实,认定其中826户为群租房。该中队集中力量,逐户整治,做到日日有进展。同时,该中队分批次报送“疑难杂症”清单,确保盯死咬紧,违建户切实整改。

  晋安区城管局三中队的中队长刘建双介绍,经过整治,这826户全部完成整改,并通过联合验收,消除了群租房带来的消防、治安等安全隐患,维护房屋使用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

  整治商圈环境

  为夜色经济护航

  在晋安区岳峰镇辖区,以东二环泰禾为核心的东二环商圈,是福州新兴商圈的代表之一,着力打造夜色经济新地标。

  晋安区城管局三中队多举措为东二环泰禾夜色经济示范区的市容环境卫生保驾护航 。执法人员多次现场查看,确定保障措施,并有针对性地优化保障方案。

  刘建双说,该中队除了安排执法人员定点值守在东二环泰禾周边,还安排人员加强巡查,及时清理周边占道经营摊点,正确引导“两车”规范停放,确保商圈周边井然有序、道路安全畅通。

  前不久,东二环泰禾室外广场开展“全闽乐购 惠聚榕城”购物嘉年华活动,掀起一阵消费热潮。执法人员为保障环境干净整洁,积极协调环卫保洁公司,加强路面保洁,及时做好垃圾收集转运及路面清洗工作。

  和谐控违

  人性化执法

  晋安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晋安区委区政府治违有关精神,该局要求局属各中队对新增违建坚持“零容忍”的整治态度,发现一起坚决处置一起,同时,有步骤地消化历史存量违建。

  在整治工作中,为了由纯拆除向预防转变,该局要求各中队加大对“两违”综合治理的宣传,通过悬挂横幅、执法宣传车开到一线、人员上门劝导等方式,把“两违”治理相关政策、法规及时准确地传达给辖区居民,让居民更加深入了解违建的危害性及后果的严重性,从而在思想上形成“有违必究、违法必查”的意识。

  此外,该局也鼓励辖区居民主动参与监督举报,联合各社区、小区物业管理单位,发动群众力量筑牢违建的防控网络。

  “尤其在执法过程中,我们强调要规范执法、文明执法,耐心细致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积极探索人性化的执法方式,赢得群众的认同和理解。”上述负责人表示。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