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鼓山镇“五朵金花” 年调解案件数百起

2020-09-25 16:42:51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鼓山镇“五朵金花” 年调解案件数百起

  金花调解室的成员们商讨案件进展。本报记者 邹家骅摄

  晋安区鼓山镇政府一楼,有一间市级金牌调解室,由5位女调解员组成。她们大多是退休的社区干部,每年调解的案件数百起。这“五朵金花”是高文秀、唐秀珍、黄香生、孙薇、陈钦。

  7月,“五朵金花”调解工作室接到2起人身损害赔偿案件,最终一起赔了11万元,一起赔了150万元。同样的案件,为何结果不同?

  第一起,49岁的建筑工人下班后,在路口等车时猝死。就是否为工伤,企业和家属僵持不下。“五朵金花”介入后,一边安抚家属情绪,一边向工作室签约律师事务所咨询。

  律师查了法条后告知:死亡时已过了下班时间,且未发生在工作场所,不能认为是工伤。有了法律的准绳,“金花”们分头行动,一组将律师专业意见告知家属,耐心劝说家属接受现实,以死者为重,打消继续对簿公堂的想法,一组和企业商量,希望能考虑死者家庭困难,增加人道补助金,最终促成双方各退一步,握手言和。

  另一起案件中,工地路面突然塌陷造成车辆侧翻,旁边工人被撞倒,当场身亡。“出事的小伙才29岁,留下妻子、两个年幼的孩子和一对父母。”高文秀还记得,调解现场,死者妻子难抑悲伤,哭到晕倒。在咨询专业律师意见,确认属于工伤后,“金花”调解员冒着酷暑,多次上门,和企业负责人沟通,“再多的钱也换不回一条年轻的生命!”也许是这番语重心长的话打动了负责人,也许是慑于法律权威,企业最终将赔偿金从10万元提高到150万元。第7天,双方在协议上签了字。

  “调解不是和稀泥,应该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分清是非和责任。”高文秀说,今年,金花调解工作室借鉴枫桥经验,创新方法,加强和公安民警、律师事务所以及劳动、信访等部门的联系,针对不同案件类型联合专业部门,给当事人专业解答。

  有了专业力量介入,“金花”们调解更加“快、准”,最久的仅用了10天,今年以来共为受害者争取到损害赔偿700多万元。

  2月16日晚,金花调解室接到紧急求助,湖北省黄石市返榕的一家三口,在返回东山新苑住处时,遭物业和业主阻扰。调解员赶到现场,看到大门口站着一对小夫妻,拖着行李,抱着婴儿,在寒风里和人激烈地争辩着。

  调解员先是帮他们联系到市委党校安置,但小两口不愿分开隔离,调解员只能转而做物业、业主的思想工作,希望看在婴儿需要照顾的份上,让夫妻俩居家隔离。

  “放心,我们保证不会出大门一步。”看到调解员忙前忙后,夫妻俩郑重承诺。当晚,她们帮忙贴封条、给楼道消毒,一直忙到凌晨4点。其间,调解员交代社区两三天给他们送一次菜、扔垃圾,提供暖心服务。解除隔离时,一家人和金花调解员成了朋友。

  “她们都在社区干了一辈子,善于沟通协调,有着扎实的基层工作经验。”说起金花调解员,鼓山镇干部纷纷竖起大拇指。

  讲情又讲义,说理又说法。今年以来,金花调解员共调解案件232起,其中重大疑难案件11起,调解成功的案件数和疑难案件数均位列晋安区首位。她们的调解经,还通过下沉村、社区指导和组织重大疑难案件分析会等传授给基层,让调解一线开出更多“金花”。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