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严控新增“两违”,妥善解决历史问题,完成年度任务121.3%

晋安去年拆违逾百万平方米

2021-01-26 11:29:56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赵铮艳  【字号

  严控新增“两违”,妥善解决历史问题,完成年度任务121.3%

  晋安区城管局联合茶园街道拆除危楼(资料图)。记者 石美祥 摄

  严控新增“两违”,妥善解决历史问题,完成年度任务121.3%

  晋安城管组织拆除紫阳新园历史违建(资料图)。执法部门供图

  晋安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开展“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敢于动真碰硬,按照态度“零容忍”、拆除“零暂存”、新增“零增长”和妥善解决历史遗留违建的工作要求,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去年,晋安区累计拆除“两违”建筑103.13万平方米,完成年度拆除任务85万平方米的121.3%。

  强化巡查

  严控新增“两违”

  据悉,晋安区治违办挂靠晋安区城管局,负责辖区“两违”治理工作的组织、协调、沟通及督促等工作。按照“露头就打,出土就拆”的原则,晋安区依法依规查处新增“两违”,各街镇负责本辖区的“两违”巡查、监管及拆除等工作,落实新增“两违”治理。

  晋安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晋安辖区共划分288个网格,通过网格化巡查、国土以及季度卫片图斑对照核查、无人机辅助巡查等,健全违建巡查和处置机制,加大重点片区、重点道路沿线等关键节点的“两违”整治,形成“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任务明确、责任落实、监察到位”的防违控违体系。

  此外,晋安区城管局还通过举报奖励、群众投诉、媒体报道、物业管理等渠道,快速发现、查处住宅小区新增违建,配合该区房管部门、属地街镇对小区新增违建形成常态化长效管控。

  分门别类 消化历史存量

  针对平原城区的历史违建,晋安区城管局配合属地政府,综合考虑历史违建的性质、年限、用途、位置等因素,建立台账、分类处置,并结合旧屋区改造、景观改造、城区规划调整等工作,妥善解决历史遗留的“两违”问题。

  针对北峰山区的历史违建,晋安区城管局配合该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结合有关文件精神,依法依规处置北峰山区历史“两违”。

  晋安区严格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做好违建拆除空间生态修复工作,按照“拆除一处,修复一处”的要求,做好违建拆除后的节点绿化、空间修饰、生态修复工作。

  同时,按照“疏堵结合”的原则,晋安区结合实际开展北峰山区建房刚性需求审批,并加强北峰山区“两违”监管,防止不符合建房审批条件的个人钻政策空子。去年,晋安区治违办结合国土卫片、季度卫片,多次派员赴北峰山区实地勘验村民建房,下达督办通知督促北峰山区3个乡镇加快村民建房审批程序,共审批北峰山区村民建房刚性需求190户。

  多方联动整治群租房

  为强化房屋住用安全,营造文明、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晋安区由属地街镇牵头,该区房管局、城管局、消防大队以及属地公安派出所、社区等共同协作开展群租房整治。

  结合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晋安区城管局配合属地街镇拆除存在房屋结构安全隐患的违建共334处,累计拆除建筑面积10.29万平方米;整治群租房1992处,累计整治面积约24.36万平方米。

  晋安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持续对“两违”综合治理工作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继续安排执法宣传车定期到村居一线加强宣传引导,在辖区形成“不能违、不敢违、不想违”的良好氛围。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