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铁警严发成:连续8年在派出所过除夕

2021-02-25 09:24:30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赖志昌  【字号

  【网络中国节·春节】铁警严发成:连续8年在派出所过除夕

  严发成(中)耐心回答旅客询问。本报记者 叶义斌摄

  春节,火车站是很多人无法绕开的地方,这里是游子踏上归途的起点,亦是归来的终点。春运启动以来,福州火车站又忙碌起来。帮助一批批旅客顺利踏上归途,连续8年在福州车站派出所过春节的民警严发成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我的挎包在列车上不见了,里面有2000多元现金,请帮忙找一找。”21日10时许,福州铁路公安处福州车站派出所执勤三大队大队长严发成刚从车站巡查回到岗亭,便迎来一名求助的旅客。“老伯,别急,我们帮你找……”严发成耐心询问,随后拿起对讲机通知车站巡逻民警张立泉核查、调取公共视频。

  “找到了!好在虚惊一场。”经过核查和反复沟通协调,12时许,张立泉终于松了口气。

  原来,这位66岁的老伯搭乘Z392次列车从福州回四川广元,将挎包放错了位置,以为被偷,便火急火燎地跑出车站报警。

  “春运期间,类似的警情我们每天要接三四起。事情虽小,但处理起来要花的时间真不少。”严发成说,随着治安改善和旅客素质的提高,如今福州车站派出所接到的大多是遗失、求助、调解纠纷之类的警情。

  成立于1958年的福州车站派出所担负着榕城“第一站”——福州火车站的维稳安保任务,是铁路派出所的“明星站”,连续多年获评公安部“一级派出所”,曾获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全国铁路公安系统“十佳模范警队”等殊荣。

  “今年春运,车站的客流量明显比往年少了,但我们丝毫没有放松,始终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安保不打折。”严发成说,从值班岗亭到车站候车大厅,虽然只有几百米距离,但忙起来每天来来回回要走上万步。

  平日里,严发成工作在福州,妻子和10岁的儿子生活在厦门,一家三口聚少离多。从警至今19年,2013年调入福州车站派出所后,严发成连续8个除夕都是在所里过的。原本,这个春节轮到严发成休班,但他把这个难得的团圆机会让给了同事。“我春节也有两三年没回家了,今年刚好有事要回去,队长知道后就主动申请调班,把回家的机会让给了我。”民警陈嘉炜说。

  除夕夜,严发成照例与同事们在值班室吃了个便饭,就算过了年。“越是大家团圆的时候,越是我们忙碌的时候。春节在派出所过,我早就习惯了。每次看到旅客平安回家的微笑,我都觉得自己的付出挺值的。”严发成说。

  接警布警、巡查车站、应急处置、解答询问……这个春节,严发成和另外58名同事辛苦忙碌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今年春运以来,福州车站派出所民警已累计调解纠纷20多起,帮助旅客找回各种遗失物品202件,打击各类违法案件113起,他们坚守基层一线,默默付出,只为大家平安。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