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科学布局让项目更便民,实现低成本开发,实行低租金运营

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的福州手笔

2021-04-15 10:07:10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江海  【字号

昨日上午,位于晋安区的榕寓·战峰长租公寓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作为福州市首批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的首个开工项目,榕寓·战峰长租公寓建成后将为福州住房市场提供约500套户型以25~35平方米的单居室为主的租赁住房。像这样的项目,将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福州住房市场上。

  记者昨日从市房管局获悉,我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以构建完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住房制度为目标,加快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科学布局

  让保障性租赁住房更“便民利民”

  去年,“福州将在科学分析城区租赁住房市场供需情况的基础上,2020~2022年筹集10.1万套、395万平方米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消息,引发市民关注。“这些房子好不好住,便利度高不高”成为很多市民关心的话题。

  “便民利民,是我们考虑的主要目标之一。”市房管局人士表示,为了最大限度便民利民,我市坚持科学布局原则,按照“优先保障5城区及高新区租赁住房用地需求,统筹兼顾其他7县(市)区项目建设”原则,科学均衡布局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

  为了满足居住需求,这些保障性租赁住房在设计伊始就进行了充分考虑,完善了租赁住房基本功能空间,所有户型除设置卧室、起居室和卫生间外还具备简单烹饪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为方便群众出行,我市特地将保障性租赁住房重点布局在地铁沿线,减轻租房家庭出行成本。同时,优化规划设计,按照福州市住宅设计最低标准“内一外三”控制租赁住房日照标准;按照每户0.1~0.2辆机动车标准配置车位。

  三个注重

  盘活存量用地实现低成本开发

  福州铭林钢塔钢构制造有限公司地处中心城区,因生产发展需要,厂区外迁至郊县。原工业厂房地块用于新建租赁住房。

  开发保障性租赁住房需要大笔资金,为尽量实现低成本开发,我市提出了“三个注重”:

  注重利用低效工业用地新建租赁住房。对城区低效工业用地,以协议方式出让,按照一定优惠补缴土地差价款后,将用地性质变更为住宅用地(租赁住房)。

  注重利用闲置厂房改建租赁住房。鼓励利用城区产业项目外迁后腾出的闲置房屋进行改造,经验收合格后作为租赁住房对外出租。例如,福州数字内容产业园内原有的2栋制鞋企业旧厂房在企业外迁后一直闲置,计划翻新改建为公寓。该项目参照住宅用地基准地价,根据“用几年、补几年”原则,由企业缴交土地收益金,不改变土地性质,项目改造建成后,面向园区员工出租。

  注重利用配套建设用地及自有用地新建租赁住房。鼓励工业园区利用配套建设用地、高校利用自有土地建设租赁住房,面向园区员工和高校教职员工出租。例如,长乐外语外贸学院在新校区建设中,利用自有配套用地建设4栋公寓楼,无须缴纳土地费用,建成后面向学院及幼儿园的教职员工出租,如有空余可以低于市场价格向周边学校或企业员工出租。

  完善监管

  保障性租赁房实行低租金运营

  不仅注重低成本开发保障性租赁住房,我市还创新完善集体用地公开出让制度,实行土地出让最高限价制度和租金指导价制度,从制度上确保保障性租赁房实行低租金运营,

  据悉,我市创新完善集体用地公开出让制度,集体用地建设租赁住房实行“招拍挂”出让用地方式,出让收入归村集体所有。村集体将出让收入全额用于回购出让地所建的部分租赁住房,并登记在村集体名下,其余租赁住房登记在土地竞得人名下。租赁住房全部由土地竞得人统一运营,村集体按年度收取其名下租赁住房的租金。

  在土地出让最高限价方面,集体租赁住房建设用地竞价达到租赁住房基准地价2倍后,转为通过公开摇号确定竞得人,合理控制地价成本。中心城区出让商品住宅用地,在竞价溢价率达到30%后,不再接受更高报价,转为由开发企业竞商品住宅中租赁住房占比,租赁住房占比最高者为竞买人。

  同时,我市实行租金指导价制度,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租赁住房项目全过程运营监管工作导则》,新建租赁住房项目统一纳入住房租赁市场服务监管平台,实行房源统一发布、统一核验、统一合同备案。委托专业机构定期公布全市租赁指导价,指导租赁住房项目运营企业合理定价。租赁住房出让用地项目指导租金不得高于市场租金标准,实行保障性租赁住房低租金运营。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