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助力城市品质提升 晋安城管多举措整治“两违”

2023-03-22 11:09:38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赵铮艳  【字号

  助力城市品质提升  晋安城管多举措整治“两违”

  晋安城管拆除王庄鸿业公寓违建。

  助力城市品质提升  晋安城管多举措整治“两违”

  晋安城管在繁华商圈开展治违宣传。

  助力城市品质提升  晋安城管多举措整治“两违”

  今年年初以来,晋安区城管局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工作原则,始终抓牢抓紧“两违”整治工作,坚持源头治理,预防在先;通过加强网格巡查,重拳出击整治,开展治违宣传等举措,推动违建治理常态化、长效化,助力城市品质提升。

  节假日治违不松懈防止顶风抢建偷建

  晋安区城管局全力确保节假日期间“两违”整治工作不断档、不松懈,坚决打击节假日期间的抢建行为;督促辖区各乡镇(街道)合理分配网格化巡查人员,力量前置,严格落实节假日期间值班制度和常态化巡查机制。人员坚守岗位,对重点区域和重点路段加强巡查,对新增违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把违建遏制在萌芽状态。

  为防止各类违建拆后复建,晋安区城管局加强“回头看”机制,强化日常巡查监管力度,对已经拆除的违建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再处置”,防止违建“死灰复燃”,严厉打击复建行为,巩固整治成果。

  同时,晋安区城管局积极利用节假日,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对拆违控违工作进行全方位宣传,提高群众“两违”整治知晓率,促使拆违控违工作由事后查处向事前防范转变,引导教育群众自觉守法,大力营造“不能违、不敢违、不想违”的治违氛围。整治高层建筑违建消除重大安全隐患

  晋安区城管局贯彻落实关于安全生产和加强城市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开展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大力加强高层建筑屋顶平台违法建(构)筑物的整治工作。

  晋安区城管局积极组织执法力量,配合各乡镇(街道)对辖区内老旧高层商住混合体、老旧高层住宅、超高层建筑、高层公共建筑等四种类型高层建筑的屋顶平台进行摸排,一发现存在违法建(构)筑物,立整立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今年年初以来,晋安区城管局巡查发现并拆除超高层建筑楼顶违建3宗,拆除建筑面积320平方米。

  下一阶段,晋安区城管局将继续加大巡查整治力度,不定期开展“回头看”行动,切实巩固整治成效。

  建立部门联动机制严防小区新增违建

  为有效遏制小区违建现象,晋安区城管局依托多部门联动机制,围绕“遏制新增、化解存量”的工作目标,加强与物业管理单位、社区、村居的沟通联系。物业管理人员发现违建行为后及时报告城管执法人员,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置,同时加强对违建者的宣传教育。

  对小区顶楼违建或无法入户实施拆除的“两违”,晋安区城管局通过函告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采取产权限制性措施,督促违建者自行整改。

  今年年初以来,晋安区共巡查发现并拆除小区违建21宗,拆除建筑面积462平方米,对104户“违建户”采取冻结产权措施,对整改到位的9户解除产权限制。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措施 周密准备守护江河安澜 吴贤德检查防汛备汛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6日,市长吴贤德赴晋安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