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 “社会调查+公开听证” 晋安检察院挽救涉罪大学生

2023-06-09 16:20:00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叶智勤  【字号

近日,晋安区检察院在深入开展社会调查的基础上,邀请人民监督员、听证员、值班律师以及案件当事人,对一起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

  据介绍,陈某某在金钱的诱惑下,将自己的一张银行卡提供给犯罪分子用来转移赃款。几百元的报酬,却让这名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坠入犯罪的泥潭。

  2022年9月,公安机关将陈某某抓获。那一刻,陈某某惊慌失措,他的学业可能就此化为泡影,全家的希望可能就此破灭。

  在全面审查该案后,检察官有了更多的想法——如何挽救这个学生和他的家庭?为了全面掌握、考量陈某某在犯罪后的悔罪态度及表现,检察官开始多方奔走。

  一方面,检察官与办案民警协同配合,在保护陈某某个人隐私的情况下,向校方调取了陈某某在校就读、表现情况,并与老师座谈,深入了解其学习情况。另一方面,检察官定期与陈某某的父母沟通,并跟踪督促其父母加强监管,让孩子尽快回归正轨。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针对陈某某的社会调查圆满完成。在随后召开的听证会上,检察官详细阐述了案件的主要事实,并将社会调查情况作了详细的说明,介绍了认罪认罚从宽适用情况和相关法律。

  人民监督员、听证员、值班律师先后根据案件情况提问了检察官和案件当事人,他们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陈某某拟作相对不起诉的处理意见,并对陈某某进行了训诫教育,告诫其要学法、守法,珍惜这次宽大处理的机会,做一个遵纪守法的人。陈某某也表示真诚悔过,引以为戒。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