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提振精气神 尽职保平安 做好不起诉案件的“后半篇文章” 晋安建立“不起诉三集中”工作机制

2023-08-11 18:23:56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叶智勤  【字号

近日,晋安区检察院召开集中公开训诫大会,依法对诈骗案的10名犯罪嫌疑人宣告不起诉,并进行集体训诫。晋安公安分局代表、区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会。这是晋安区检察院首次探索建立的“不起诉决定书集中宣告送达+集中训诫+检察意见集中送达”的“不起诉三集中”工作机制。

  2021年8月至10月,网约车司机黄某通过微信群得知,可以利用某网约车平台允许司机添加附加费,并在乘客点击“行程未产生附加费”时会将附加费垫付给司机的漏洞,通过虚构高速费、停车费等附加费的方式,得到更多“收入”。随后,黄某在跑单过程中,在未产生或仅产生少量高速费等附加费的情况下,向平台顶格虚增或虚报附加费牟利。

  2021年,黄某等10名犯罪嫌疑人先后利用平台漏洞,以多次编造、虚增订单附加费的方式,分别骗取该平台5000元至20000余元不等。案发后,犯罪嫌疑人均赔偿平台损失并取得谅解。因情节轻微,晋安区检察院对涉案的10名犯罪嫌疑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不起诉不代表你们的行为不属于违法犯罪行为。”晋安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邱晓红宣读训诫书时表示,以“训”触动当事人对法律的敬畏,又以“诫”督促当事人对责任的担当,体现了训诫的教育、告诫、惩罚作用。

  10名犯罪嫌疑人在集中训诫会后均表示会改正错误。

  随后,晋安区检察院向晋安公安分局集中送达了检察意见书,促其进一步依法规范行使职权。

  集中宣告送达和集中训诫是能动推进诉源治理的有益探索。下一步,晋安区检察院将立足检察职能,在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的同时,对符合条件的犯罪嫌疑人适用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督促当事人悔过自新,化解社会矛盾,做好不起诉案件的“后半篇文章”。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措施 周密准备守护江河安澜 吴贤德检查防汛备汛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6日,市长吴贤德赴晋安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