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誓为儒拳立世间——记福州儒家拳代表性传承人潘立腾

2023-09-18 09:23:28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赖志昌  【字号

  誓为儒拳立世间——记福州儒家拳代表性传承人潘立腾

  潘立腾在福州文庙内教弟子练习福州儒家拳。本报记者 赖志昌摄

  美国当地时间9月13日,纪录片《儒家拳传承之路》登上纽约时代广场大屏,向全世界展示福州儒家拳的风采。视频中,一群身着传统服饰的少年在一名师傅的带领下,在福州文庙内展示拳法,既温文儒雅,又英姿飒爽。片中的打拳师傅,是省级非遗福州儒家拳代表性传承人潘立腾。

  “时代广场是展示福州儒家拳的一个窗口,期待未来有更多的机会,能让外国人了解福州儒家拳,让中国传统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潘立腾说。16日,记者采访了57岁的潘立腾,聆听他在福州儒家拳传承之路上的故事。

  自幼随师习武

  勤练拳法修身养性

  “冲拳!”“嚯、嚯、嚯!”16日上午10时许,在福州文庙儒家拳传承基地,声声呐喊响彻天空。站在中央的潘立腾表情肃穆,声如洪钟,跟随师傅苦练的少年们眼神坚毅,认真打出一招一式。

  潘立腾生于上世纪60年代,年幼时爱看《七侠五义》连环画,自此植下武侠梦。14岁那年,在父亲的支持下,他拜师福州儒家拳第四代掌门人、福州十九中体育老师涂基清,开启习武之路。

  在福州鼓楼家中的大杂院,师傅涂基清每周定期上门授课,潘立腾和师弟俩一起跟着从扎马步、踢腿等基本功练起。每天清晨4点多,天刚蒙蒙亮,潘立腾便起床练拳,傍晚放学后写完作业又投入训练,每天练武数小时。旁人看来枯燥无味,但他乐此不疲。师傅言传身教,潘立腾深得要领,后成长为福州儒家拳第五代掌门。

  “儒家拳讲究外练身体,内修心性,其中蕴含着中华文化的武学、哲学精神,深深影响了我,让我变得更加自信、坚韧不拔。”潘立腾说。

  据了解,儒家拳属于南拳的一支。据《福建武术拳械录》记载,传统福州儒家拳相传始于明末的福建。相传该拳法最初由四位儒士所创,形态优雅,从特有的仿生学角度创立,并将圣人的哲学思想贯穿于武学拳路中,形成独特的儒士之拳,有鸡、犬、鱼、儒四门拳法,多个套路。2017年被列入福建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辞去高管职务

  走上传承之路

  46岁那年,潘立腾已做到福州一家企业高管,白天工作、晚上应酬,但传承福州儒家拳的梦想始终萦绕心间。最终,内心的召唤让他决定辞去高管之职,全身心投入儒家拳传承。

  辞职前,潘立腾把决定告诉了家人,妻子吴志红当面投了反对票,但也拗不过丈夫的决心,便与他约法三章:“给你两年时间,要是不成,给我回来继续上班!”“行!”潘立腾嘴上答应,其实心里也没底。

  传承之路就此开启,但起初并不顺利。“那时候,没几个人知道福州儒家拳。”潘立腾从3个学生教起,教学地点就在小区的架空层,每天要开车奔波一两个小时,在鼓楼、仓山给学生上门授课。随着学生增多,他最多一天要跑4个场地,每天十几个小时连轴转。

  在潘立腾的努力下,福州儒家拳渐渐“打”出了名堂。从2013年起,潘立腾开始沿袭焚香叩首、拜师递帖、赐入门书等拜师古礼收入门弟子,目前他的门下已有125名入门弟子,年龄最大的50岁,最小的5岁,接连培养出两名省、市散打队运动员。

  11岁的陈语宸随师傅学拳已有5年时间,是平潭少体校的一名散打运动员。“我喜欢练拳,能够修心养性、强身健体,我会跟着师傅一直练下去。”

  “传统武学有师承关系,孩子跟着潘师傅练习后,身体更强壮了,也更开朗自信了。”学生家长陈芳说。

  带非遗进校园

  影响学生超5万人

  “潘师傅来了!”13日17时30分,潘立腾准时出现在晋安区岳峰小学体育馆为学生教授武术课,看到他的出现,学生们兴奋地跳了起来。

  为这所学校义务教拳,潘立腾已坚持了3个学期,班上28名学生,涵盖三年级到五年级。扎马步、出拳、踢腿……半个小时下来,孩子们已大汗淋漓。“虽然练拳很苦很累,但能够磨炼我的心智,强身健体。”五年级学生陈玉婷是为数不多跟着潘立腾一路坚持学下来的学生,如今,她的拳法已打得有模有样。

  “进学校义务授拳我坚持了十几年,虽然累,但值得。”早在2011年,潘立腾便在福州市义序中心小学开展传统武术进校园活动,开设传统儒家拳兴趣班,他还将儒家拳改编成“儒家拳校园武术操”广播体操向全校师生推广,并出版了“儒家拳校园武术操”教材。如今,潘立腾的足迹遍布福州大大小小20多个学校,学过儒家拳(操)的在校学生超5万人。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儒家拳还跨越海峡传承至对岸,也走出国门,为更多人所知。2016年起,潘立腾先后随团出访日本、澳大利亚等国进行友好交流,传播福州儒家拳文化。几年前,也有台湾同胞登门拜访,拜师学习儒家拳,并将儒家拳带回台湾,将其发扬光大。

  “燃香勤演练,功到自然成,才艺传四海,扬我中华威。”时至今日,师傅口传心授的师训已成为现实,但潘立腾传承的脚步并未停歇。“传承之路我坚持走了多年,虽然并不好走,但我责无旁贷,希望推动福州儒家拳早日成为国家非遗。”潘立腾目光中透出坚毅。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措施 周密准备守护江河安澜 吴贤德检查防汛备汛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6日,市长吴贤德赴晋安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