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欠薪有了着落 损失全力挽回 晋安区检察院以学促干为民解忧

2023-10-11 09:27:37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铁国  【字号

“感谢你们帮了我们一个大忙。”近日,在晋安区检察院,农民工代表苏先生满怀感激地对办案检察官说。

  2021年下半年,来自四川的农民工苏先生等29人受雇于晋安区某工地包工头陈某某,从事建筑施工工作。然而,由于陈某某将农民工工资挪作他用,导致本应发放的46万余元工资款无法支付。

  “这可都是我们的血汗钱啊!”苏先生等人向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投诉。该局积极帮助追薪,无果后将此案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犯罪嫌疑人陈某某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刑事立案,随后,晋安区检察院对其依法批准逮捕,公安机关继续侦查并于今年4月17日移送晋安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为了发挥检察履职能动性,晋安区检察院在注重办案质量的同时,关注案件的社会效果,积极与苏先生等农民工代表、陈某某家属进行沟通,两次约他们到晋安区检察院进行检调对接调解。

  “我一下子也拿不出这么多钱,可不可以分期给?”5月9日,在人民调解员的主持下,陈某某委托家属与苏先生等人在晋安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达成调解协议,分三期支付拖欠的工资,并在协议签订当日支付第一期工资款7万元,苏先生等人也出具了谅解书。

  “综合全案证据情况,变更强制措施既有利于案件办理,又能更好地推进调解协议的履行。”晋安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李玉芫说。

  根据调解协议,第二期7万元的支付日期为今年年底。为了让陈某某更好地筹集钱款支付拖欠工资,5月15日,晋安区检察院变更强制措施,决定对陈某某进行监视居住。

  “我一定再加把油,争取提前还钱!”面对检察院的宽严相济政策,陈某某悔罪态度良好,在晋安区检察院的督促下,自觉承担起还款义务,筹集了第二期还款的一半即3.5万元,于8月25日提前偿还。

  追薪维权为民排忧,追赃挽损助力解难。

  今年初以来,某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动34名员工以高额返利为诱饵,非法向社会公众融资,导致近百名中老年人受骗,涉案金额达4000余万元。晋安区检察院在依法对该企业24名员工提起公诉的同时,引导公安机关厘清被害人受损、犯罪嫌疑人涉案资产等情况,及时推动公安机关查封房产7套、10名未被起诉员工退出违法所得200万余元。

  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让主题教育开花结果。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晋安区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基本价值追求,深入践行“三多”理念,以学促干,密切联系群众,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今年以来,该院积极开展检调对接、司法救助、追赃挽损等工作,促成刑事和解案件15件,对18名因犯罪侵害致生活陷入困境的被害人发放救助金,帮助被害人追回经济损失5600余万元。

  欠薪有了着落 损失全力挽回  晋安区检察院以学促干为民解忧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措施 周密准备守护江河安澜 吴贤德检查防汛备汛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6日,市长吴贤德赴晋安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