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让城市管理更有温度 晋安城管人性化治理流动摊贩

2023-10-12 09:20:18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让城市管理更有温度  晋安城管人性化治理流动摊贩

  城管队员向流动摊贩发放温馨提示,耐心劝离。(晋安城管供图)

  “我明天就不来了,每天‘打游击’不是个办法,你们能帮忙对接鼓山镇的合适摊位吗?”昨日一早,晋安城管局五中队再次巡查到王庄街道紫新路,对仍在占道经营的摊户劝离,菜贩许大姐主动表示配合,并向执法队员咨询出路。

  晋安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王庄街道没有早市,他们在执法的同时还将联动周边乡镇,将流动摊贩疏导到合规经营场所。

  这是晋安城管柔性执法的一幕,通过连续发放温馨告知书、只劝离不执法,为城市管理注入更多人文关怀。

  本月初,福马路、紫新路边上冒出了不少流动摊点,摊贩们沿街摆卖,收摊后,菜叶、果皮、垃圾袋随意丢弃,未来得及收拾的臭鱼烂虾和洗海鲜的水被太阳一晒,腥臭难闻。早上七八点正是上班高峰期,路过的上班族和散步居民皆皱眉掩鼻,一脸嫌弃。

  晋安区城管局实地调研发现,摊贩大多是周边居民。一名摊贩告诉记者:“我们也知道占道摆摊违规,但旁边农贸市场拆除后,我们一时没寻到去处。”沿街店面也打起“擂台”,将菜摊越摆越靠外,占了半幅人行道,街面的秩序一下子乱套了。

  一边是商贩们的生计,一边是城市文明执法,如何平衡?晋安区城管局按照包容审慎监管执法的工作部署,于9日起每天早晨由执法队员挨家挨户向商户、流动摊贩发放温馨提示,要求他们在12日前自行撤离。执法队员还带领环卫对摆摊点垃圾进行清理,进行拍照取证,告知其对环境、安全造成的隐患,让摊户心服口服。

  目前,占道经营的摊户已经陆续撤离,一些摆在店外的生鲜店也将摊位搬到店内,将人行道让了出来,街区秩序逐步恢复。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