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改善人居环境,防范次生灾害 晋安拆除89处“面城一重山”违建

2023-10-26 09:59:08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改善人居环境,防范次生灾害  晋安拆除89处“面城一重山”违建

  执法部门组织人员清理山体周边“两违”。(晋安城管供图)

  北三环和北峰交界处的“面城一重山”是主城区的生态屏障,万亩林带为下游极大减轻排涝压力。记者昨日获悉,9月11日以来,按照《晋安区面城一重山“两违”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晋安区城管局积极配合属地乡镇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综合整治。共计摸排“两违”89处,已全部拆除完毕,拆除面积5118平方米。

  国庆期间,晋安区城管局配合属地政府对宦溪镇上山道旁违建养狗场、简易搭建的房屋,对鼓山镇鼓宦线旁违建木屋、养殖场、集装箱,对岳峰镇登云路旁违建铁皮房、养鸡场、集装箱、木屋等多处违法建设实施拆除。

  在岳峰镇登云村附近,区城管局三中队执法队员发现一处占地200多平方米的牛棚,多方走访得知是登云村村民私自搭建用以圈养牛群。

  执法人员联系到当事人,向其宣讲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其自行拆除。同时,积极争取村两委的配合,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最终,当事村民同意将牛群转移,并自行拆除了违建牛棚。“这些杂搭位于山体斜坡地带,一旦遇到暴雨天气,容易引发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危及生命财产安全。”三中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涉及晋安区鼓山镇、新店镇、岳峰镇、宦溪镇。该局通过网格巡查、卫片图斑、群众举报等全面摸底,建立“一违一档”台账,做好“两违”问题清单。

  区城管局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配合各属地乡镇,以管控新增违建、化解历史存量为重点,有效落实网格化联合巡查制度。同时,与属地乡镇、自然资源与规划、农业农村、司法等相关职能部门建立“两违”整治联动协调机制,密切配合,规范执法,长效管控,防止反弹。

  截至目前,鼓山镇拆除36处违建,拆违面积2156平方米;新店镇拆除24处违建,拆违面积1536平方米;岳峰镇拆除24处违建,拆违面积1362平方米;宦溪镇拆除5处违建,拆违面积64平方米。

  接下来,晋安区城管局将继续保持对“面城一重山”违建的整治力度,做到“露头就打、出土就拆”,积极配合各属地乡镇加大巡查力度,形成长效管理,推进拆后土地的分类利用,改善人居环境,助力“面城一重山”精细化管理,让晋安环境更宜居宜业。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措施 周密准备守护江河安澜 吴贤德检查防汛备汛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6日,市长吴贤德赴晋安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