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要闻快递 >> 正文

福州首批“台胞寻根示范点”出炉 共10家,分为血缘类、文缘类、法缘类

2024-01-04 09:50:39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马丽清  【字号

昨日,记者从市委台港澳办获悉,经评审,福州首批10家“台胞寻根示范点”名单出炉。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中提出“实施闽台历史展示溯源工程,开展闽台族谱对接、寻根谒祖等活动”。我市深入贯彻落实意见要求,组织开展福州“台胞寻根工程”工作,充分挖掘我市同台湾地区在血缘、文缘、法缘等层面的密切联系,进一步发挥闽都文化在闽台人文交流中的情感纽带作用,助力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据悉,首批“台胞寻根示范点”分为血缘类、文缘类、法缘类三大类。其中,血缘类4家:严复故居、林则徐出生地、陈氏五楼、林森故居;文缘类5家:福州文庙、陈靖姑故居、闽台闽王文化园、张真君祖殿、福建都城隍庙;法缘类1家:鼓山涌泉寺。

  “我们将以意见出台为契机,紧紧围绕‘以情促融’主线,充分发挥我市涉台宗祠宫庙、人物故居、文物史迹多等优势,通过开展‘台胞寻根工程’各项活动,深度溯源榕台人文历史联系,全面挖掘榕台两地共同的历史文化记忆,引导更多在榕台胞融入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市委台港澳办有关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