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晋安法检共建民事再审检察监督协作机制 凝聚司法合力 化解矛盾纠纷

2024-01-05 10:33:53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王光慧  【字号

提振精气神 尽职保平安 

  福州晚报讯 近日,晋安区人民法院与晋安区检察院共同会签了《关于在民事再审检察监督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据悉,这是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规范办理民事再审检察建议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出台后,福州市首个关于民事再审检察监督两院协作机制。

  据悉,《意见》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对健全完善民事再审和法律监督协作配合工作进行具体规定,旨在加强法检沟通交流与协调配合,凝聚司法合力,化解矛盾纠纷,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和司法公信力。

  《意见》从指导思想、协作目标、工作机制等方面明确了10条具体举措,进一步规范和细化了沟通交流、卷宗调阅、检察建议等工作流程,还要求双方加强协作配合,共同做好释法析疑、息诉罢访、矛盾化解等工作,促进民事和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意见》要求双方建立办案协作、信息共享、纠纷化解机制,通过定期召开综合分析通报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共商解决民事再审工作难题,厘清分歧,形成监督、配合、理解、支持并重的法律监督格局,促进监督工作依法有序稳妥开展。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措施 周密准备守护江河安澜 吴贤德检查防汛备汛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6日,市长吴贤德赴晋安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