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铁路民航客流反弹 道路客运转战中短途 ——从场站“冷热”看春运

2024-02-02 09:36:55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铁路民航客流反弹 道路客运转战中短途  ——从场站“冷热”看春运

  福州火车站候车大厅。(福州火车站供图)

  铁路进站闸口打开,旅客鱼贯而入。2月1日,铁路逐步迎来客流高峰,当日福州站实际到发旅客列车达134对。

  据福州火车站预计,当日南北火车站客流可突破10万人次,旅客主要流向往达州、重庆、成都、武汉、南昌、郑州、长沙、贵阳等地。福州火车站负责人介绍,“客流高峰逐步到来,铁路部门将逐小时对列车进出站进行网格化管理,遇到1000人以上的到站客流,将及时开启大客流通道,安排志愿者进行导引,保障旅客安全有序疏散。同时根据客流调整保洁频次,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春运40天,包括节前15天、节后25天,节前一周将迎来客流高峰。记者实地走访火车站、汽车站发现,2024年春运全面摆脱疫情影响,客流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来自福州市春运办的数据显示,春运开始以来,道路、水路、铁路、民航在内的客流数据同比均强势“飘红”,铁路、民航表现尤其抢眼——春运前5天(1月26日至30日)我市累计发送旅客90.4万人次,同比增长67.7%。其中道路31.6万人次,同比增长19.8%;水路1.2万人次,同比增长20%;铁路46.5万人次,同比增长93.7%;民航11.1万人次,同比增长83.5%。

  而在汽车北站,步入宽敞的售票大厅,旅客分散在10台自助售票机前购票,经过行李安检后有序进入候车大厅。当天发车班次大多数前往省内大田、宁德、平潭、仙游、宁化和福州福清、永泰等郊县。和隔壁的火车站相比,这里没有印象中“人山人海”的春运场景。

  “七八年前,我们到客运站进行春运安全检查时,站内都是人,车厢座无虚席,现在旅客更多选择了更快、更便捷的火车和飞机,还有选择自驾回家的,省际班线一直在缩减,几乎没剩下几条。”福州市应急管理局一名干部表示。随之而来的另一个现象是,客运站安全生产压力减轻了很多,客车超载现象基本绝迹。

  一名正在候车的乘客告诉记者,福州到三明大田没有直达动车,坐火车需要中途换乘,相比之下,选择乘坐客运班车直达更方便。

  走到汽车北站的车辆安检处,一辆前往福建泉州、荔浦、阳朔、桂林方向的双层长途客车正在等待安检。这是站内少有的800公里以上的长途车。司机告诉记者,“这趟车前往桂林,全程1000多公里,为了确保不疲劳驾驶,车上配备了2名驾驶员。”

  业内人士分析,铁路、民航已全面接棒春运“主战场”,并在长途客运市场展开竞争,客运近年在这一市场全面遇冷,转为城乡、镇村之间的中短途客运,以及针对农民工、学生等特定返乡群体的定制出行。“所以现在从客运站很难看到多少春运的气息。”

  公共出行的结构性变化也体现在数据上。据福州市交通运输部门提供数据显示,叠加春节假期高速公路免收小客车通行费和我市开展免费乘车公交、地铁活动等因素,预计今年春运期间,自驾出行人数继续增加,道路水路客流将比去年略有增长(约300万人次)、城市公共交通客流将比去年增长30%以上(约5500万人次),铁路、民航发送旅客比去年增长15%以上(约360万人次)。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措施 周密准备守护江河安澜 吴贤德检查防汛备汛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6日,市长吴贤德赴晋安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