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市容环境品质再提升 晋安区整治多处违建

2024-03-22 09:10:04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赵铮艳  【字号

  市容环境品质再提升  晋安区整治多处违建

  违规设置的活动板房被搬离。

  近期以来,晋安区城管局联合属地街镇持续开展“两违”执法整治行动,进一步提升辖区市容环境品质。

  整治占地活动房集装箱

  近期,晋安区“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有关通知,进一步严格规范临时用地上的临时建筑监管,对违法建设行为进行严格查处。

  重点监管对象包括:经过规划审批的在规划红线范围内的临时建筑;租借村集体土地或者土地发展中心等部门已收储地块进行临时建设的临时建筑。

  根据监管要求,临时用地、临时建筑需要经过市、区规划部门审批后方可实施建设。临时建筑的安全责任主体是生产经营单位,属地政府加强日常监管工作。

  近期,晋安区城管局鼓山中队执法人员巡查发现,中下村空地上违规设置了3个活动板房。对此,执法人员立即联系当事人进行普法,告知当事人未经审批私自设置活动板房属于违建行为,且活动板房结构简易存在安全隐患。经过执法人员劝导,当事人意识到违建的危害性,近日已将这些活动板房搬离。

  日前,晋安区城管局新店中队组织人员拆除了鹅峰路一处占道集装箱。本月初以来,新店中队积极响应,快速处置辖区集装箱违建行为,目前共拆除鹅峰路、战坂路、赤星路占道集装箱4处,面积共约100平方米。

  严查严处新增违建

  近期,晋安区城管局鼓山中队接到居民投诉:龙湖天璞小区有人破墙开窗。执法人员立即前往现场核实,该违建情况属实,破墙开窗的行为改变了房屋外立面整体结构,存在安全隐患。对此,执法人员立即联系当事人进行普法,告知违建的危害性以及治违相关法律法规,并要求其在限期内自行对窗户进行拆除并恢复外墙原状。

  由于当事人限期内未自行整改,鼓山中队依法开展强制拆除行动,震慑了违法抢建行为。

  近期,鼓山中队还组织人员对福兴花园一处楼顶违建雨棚进行拆除。前期,执法人员巡查发现,有居民利用楼顶公共平台违建雨棚,用于堆放杂物。该违建不仅占用公共空间,还存在消防及安全隐患。执法人员联系当事人进行普法宣传,要求其在限期内自行拆除违建,但当事人不配合。为严厉打击违建行为,维护其他居民群众合法权益,执法部门组织人员对该违建实施强制拆除,面积约20平方米。

  此外,鼓山中队近期还拆除了首开香悦小区一处占用采光井违建,面积约20平方米;拆除前横南路上部分店主占用店铺边空地进行违法搭盖的6处杂搭,消除安全隐患,营造良好的市容面貌。

  执法人员表示,将继续加强“两违”巡查管控和综合治理宣传力度,让更多群众认识到违建的危害性,从而自觉抵制违建,共同打造更安全、宜居的居住环境。

  文明安全运输建筑垃圾

  近期以来,晋安区城管局持续加强对辖区工地及渣土运输车辆的监管,落实渣土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辖区道路干净整洁,提升空气质量。

  日前,晋安辖区72家渣土运输公司相关人员签署了建筑垃圾文明运输承诺书,承诺渣土清运过程中平斗密闭运输、不滴撒漏、不雇请“黑车”运输,安全文明驾驶。

  晋安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要求,严把安全关,守住安全底线。建筑垃圾运输处置前,必须按时对所属机动车进行保养和安全检查,且按照福州市有关规定进行车辆登记、检验、安装GPS并办理建筑垃圾运输单。凡是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一律禁止上路。严格落实渣土运输车辆安全教育生产制度且安全制度必须上墙。

  严格遵守渣土运输车辆平斗密闭运输制度。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在运输过程中,必须安排专人检查装载情况、车身冲洗情况。装载超过车厢板栏上沿、箱盖未密闭、车身未净车的车辆,一律不得驶出工地。

  做好路面保洁工作。各渣土运输企业要做好工地出入口及周边道路的保洁工作,运输后对路面进行冲洗,确保工地周边道路干净整洁。

  此外,渣土运输公司应掌握每日在运工地运输报备情况,每一处出土点、卸土点必须经福州市建筑垃圾工程渣土处置中心审批。在进行建筑垃圾消纳时,关注场地内建筑垃圾堆积情况,遇到堆积过高或者存在安全隐患的,应主动停止消纳并将相关情况及时上报。

  晋安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加大此次市容环境品质再提升执法行动的力度,确保辖区市容环境品质再提升工作监管不留盲区。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