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今年出台新规加大保护力度 福州古树名木保护数量超万株

2024-04-02 09:16:10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锦清  【字号

“一株古树名木 保护范围有多大?”追踪

  今年出台新规加大保护力度  福州古树名木保护数量超万株

  福州森林公园里的榕树王。

  本报昨日在A3版报道了福建正在制定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实施细则的消息。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福州秉持生态文明理念,多举措推进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创新古树名木保护方式,积极打造古树微公园等生态文化空间,保护成效获得央视《新闻联播》点赞。就在今年,福州再次就古树名木保护实施管理新规。目前,我市保护的古树名木已突破万株。

  古树名木保护获点赞

  据了解,2020年,福州在全省首创开展古树微公园建设,并制定印发《福州市乡村古树公园建设验收办法》和《福州市乡村古树公园建设指引(试行)》。截至目前,我市已投资328万元,共建成古树微公园41个,409株不同树龄的油杉、柳杉、枫香、榕树、红豆杉等古树得到了有效保护。

  除了建设古树微公园,福州还在全省首创开展濒危古树名木抢救复壮工作。党的十八大后,截至去年8月,我市共抢救濒危古树名木53株、复壮衰弱古树名木144株,为540株古树名木设置保护围栏。

  此外,2019年10月,我市以永泰县为试点,在全省率先实施“古树名木+保险”机制,选取409株古树作为试点保护对象,投保古树名木损失险和古树名木公众责任险,保额合计180万元。

  去年7月,市林业局与蚂蚁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出“政府指导+公众参与+企业支持”的古树名木保护新机制。市民可通过支付宝蚂蚁森林平台捐赠绿色能量助力全市古树名木保护。在此次合作中,首批支持保护的古树名木覆盖全市九个区县,其中七成均为树龄在500年以上的一级古树。

  与此同时,福州还在全省率先开展古树名木司法保护行动,其中包括积极探索构建“政府主管、司法保护、多方联动、公众参与、人人有责”的古树名木司法保护新格局,以及在永泰县设立我市首个“古树名木司法保护工作点”和“古树名木司法保护工作联络室”等。

  多措并举守好绿色家底。去年7月,央视《新闻联播》报道福州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成效,肯定福州为打造生态文化空间所做努力。截至今年3月,福州古树名木保护数量突破万株,达10158株。

  数字平台守护古树

  今年1月1日,《福州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我市加大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力度。办法将市域范围所有古树名木按统一标准纳入保护管理,打破了乡村和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的界限,为我市古树名木保护工作保驾护航。

  在出台新规保护古树名木的同时,我市还积极打造数字监管平台呵护古树名木的生长。2021年,市园林中心打造城市绿化养护监管系统,在该系统平台专门设立“古树名木”子系统,为“绿色古董”制作专属电子档案,记录古树名木生长状态、病虫害问题、周围环境变化等信息。工作人员会结合线下巡查结果,根据电子档案,针对巡查发现的异常情况,立即组织专家进行会诊,制定针对性的养护方案,指导管护责任单位持续做好各项养护作业,呵护古树名木健康生长。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措施 周密准备守护江河安澜 吴贤德检查防汛备汛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6日,市长吴贤德赴晋安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