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基层动态 >> 正文

福州命名更名31条道路 9条道路变更起讫点

2024-04-12 09:43:50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朱丹华 石美祥  【字号

  福州命名更名31条道路 9条道路变更起讫点

  黎明街将向东延伸至小柳路。

  福州市民政局近日公布了辖区40条道路的命名、更名、变更起讫点方案。其中,31条道路命(更)名,9条道路变更起讫点。

  探究地域历史

  传承闽都文化

  福州市民政局从史料中寻找道路所在位置的历史和典故,提炼具有文化代表性的词语给道路命名,传承闽都文化。

  致用堂巷位于福建教育研究院和湖滨小学之间,是清代福州四大书院之一“致用书院”旧址所在。以“致用堂”命名,既与道路所在位置契合,又保护了历史地名。

  此外,仓山区的万兜洲路、官产洲路、浦口洲路,都源于义序乡民筑堤造田的历史;福灯巷西南侧为原福州灯泡厂所在,以其简称命名道路,保留了福州早期工业印记;玉榴路、仙桃北巷、仙桃南巷、亨平路等4条道路,反映了当地历史地理文化遗存。

  移植历史地名

  保留城市记忆

  市民政局还采用移植地名的方法,借用一些已不再使用的历史地名,保留城市记忆。

  例如,西汤巷重新启用已不复存在的“西汤”,与现在的东汤巷、汤边巷、树汤路等对应,呈现温泉片区“泡汤”记忆;三庄路源自“古灵陈氏”三个村庄曾经的合称“三庄头”;九溪路源自长乐区岭口自然村的旧名“九溪境”;黄埔巷、李园巷、井下路等采用了在城镇化进程中已经消失或即将消失的传统村落名称。

  太平垱巷、琯前街、金曙巷、晋丰巷等4条道路,也采用了人们记忆中的历史地名。

  邀请专家论证

  征求公众意见

  经初步审核、实地调研之后,市民政局邀请专家论证,去年底发布道路名称命名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社会公众意见。

  “福灯巷”原拟命名为“福镫巷”。有文博爱好者提议,“镫”是“灯”的旧体字,一般人不太认得。既然是为纪念福州灯泡厂,不如直接使用“灯”字。此建议最终被采纳了。

  “九溪路”原拟命名为“四贤路”。当地居民提出,“四贤”在福州方言中发音不吉利,建议以当地老地名“九溪境”命名。该建议也获得采纳。

  □相关链接

  40条道路名称命(更)名、变更起讫点方案

  一、鼓楼区(12条)

  1.黄埔巷:东起天泉路,西至福州三牧中学,再折向北至湖前兰庭小区南门,位于已拆迁的黄埔村。

  2.高升巷:西起五一中路,东至琼东河,位于高升桥附近。

  3.诸古岭巷:北起华林路,南至冶山路,所处位置古称诸古岭。

  4.致用堂巷:南起西洪路,北至梦山路,道路东侧为“致用书院”(原名“致用堂”)旧址。

  5.凤凰池南巷:北起杨桥中路,南至福一路,位于凤凰池巷南侧。

  6.富山路:西起洪甘路公交福建工贸学校站,东至原厝庙,通往大富山。

  7.汤边南巷:西起东汤巷,东至树汤路,与汤边巷平行且位南侧。

  8.西汤巷:西起五四路,东至树汤路,道路西端有老地名“西汤”。

  9.义井路(变更起讫点):原南起大井路、北至大井佳园西门,现折向西延伸至天泉路。

  10.天泉路(变更起讫点):原南起北二环西路、北至江厝路,现向北延伸至北三环路。

  11.后营后巷(变更起讫点):原东起湖头街、西至民房,现向西延伸至致用堂巷。

  12.黎明街(变更起讫点):原西起西二环中路、东至柳兴路,现向东延伸至小柳路。

  二、台江区(4条)

  13.福灯巷:西起宁化路,东至白马河。道路西南侧原本建有福州灯泡厂。

  14.太平垱巷:西起宁化路,东至白马河。道路所处位置原有历史地名“太平垱”。

  15.红舍路(变更起讫点):原南起新港街西段、向北折向东至十三桥巷,现向东延伸至新港街。

  16.白马支路(变更起讫点):原北起乌山西路、南至工业路,现向南延伸至宁化支路。

  三、仓山区(8条)

  17.三庄路:北起白湖亭河五支河鳌山段,南至城门镇胪厦外胪新村。道路穿过“古灵陈氏”天福、乾元、鳌山三个村庄,三村曾合称三庄头。

  18.榴山路:西起义序定光寺,向东折向北至浦口将军庙,位于榴山山脚。

  19.玉榴路:南起南三环路辅路,北至榴山路,位于榴山东南角,榴山又称玉榴山。

  20.浦口洲路:东起帝封江地铁站,西至吴山河。道路所处位置原有数个沙洲,以前统称浦口洲。

  21.万兜洲路:南起螺江西路,北经义序地铁站至南三环路。万兜洲最早是闽江泥沙堆积而成的滩涂,1970至1972年,义序乡民通过填埋大量竹兜的方法稳固泥沙,慢慢形成可用的田地,称为万兜洲。

  22.官产洲路:南起螺江西路,北至南三环路。道路地块古称官产洲,为浦口洲的一部分。明朝年间,义序乡民抗倭牺牲巨大,官府将义序南边土地均分给烈士家庭,乡民俗称官产洲。

  23.新樟巷:北起南江滨东大道,南至万仁路,位于樟岚村。

  24.程厝东路(变更起讫点):原西起首山路、东至牛眠山巷,现向东延伸至南台路。

  四、晋安区(10条)

  25.龙安支巷:西起龙安路,东至前横路,连接龙安路和前横路。

  26.李园巷:北起登云支路,向南折向东呈半弧形状至登云支路。巷侧有老地名李园。

  27.董兴巷:北起登云支路,南至李园巷。巷侧有古寺“董兴寺”。

  28.仙桃北巷:西起三角池直巷,东至三八路。巷西端有老地名桃花山,取其雅称命名为仙桃北巷。

  29.仙桃南巷:西起三角池直巷,东至三八路,与仙桃北巷平行且位南侧。

  30.晋丰巷:北起金鸡山路,南至晋安支路。巷侧有老地名晋丰境。

  31.琯前街:北起晋安支路,向南折向东至琯尾街。道路与琯尾街平行且位西侧,当地俚语称琯前。

  32.金曙巷:西起晋安北路,东至琯前街。巷侧老地名老鼠山,“鼠”与“曙”同音,取其雅称。

  33.官前路(变更起讫点):原西起连江北路、东至松山路,现拟向东延伸至前横路,原路名正北隅路取消。

  34.目鱼山路(变更起讫点):原南起福马路、北至崇贤路,现向北延伸至福新东路,原路名镇东路取消。

  五、马尾区(2条)

  35.长宏路:西北起新104国道长安隧道南入口处,向东南至旧104国道。

  36.亭旺路:西起亭江镇洪塘村乌门里水库,沿温福铁路北侧向东北延伸1公里至福建商学院(马尾校区)西北门处小路。道路为万洋众创产业园主要道路,且位于亭江镇,命名为亭旺路。

  六、长乐区(4条)

  37.亨平路:南起博雅佳园东侧大门,向北折向西至东鹤路。路侧有老桥亨平桥。

  38.九溪路:东起梅峰寺,西至东鹤路。道路位于岭口村境内,岭口村旧称九溪境。

  39.星光路:东起胪峰大道,西至塔光村三岔路口。道路位于三星村,连接塔光村。

  40.井下路:东起联村村利洋自然村村口,西至西洋南路,所处位置为原井下村。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未雨绸缪抓实防汛措施 周密准备守护江河安澜 吴贤德检查防汛备汛并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

26日,市长吴贤德赴晋安区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