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隐匿于华塑巷里的名俗风情 印尼华侨

2014-12-15 08:54:38      【字号

  华塑厂宿舍,位于华林路上,在60年代为了安顿印度尼西亚排华归来的华侨、华人而建立起的宿舍。在隔壁省检察院的烘托下隔壁那更显得破落不堪的华塑厂宿舍,却隐藏着一家家富有神秘色彩的小店和浓厚跨国风情的气息,刚进入华塑厂宿舍的门口,门口治安岗里的门卫是越侨,你每天都能听到他播放的越南歌曲,甚至有时候他也会情不自禁的哼唱一曲越南情歌。当你一进入这个宿舍区,听着越南歌曲,就能感受到气息浓厚的华侨世家。华塑厂宿舍里有着飘着沙爹烤肉香的一颗榕树,尽管不是每个人都来过,可进来的人却很顺利地在华林路华塑新村里,找到了这棵独一无二的榕树,榕树长在新村的中心位置,先有榕树还是先有华塑新村已无从考证。榕树旁边一张张长凳上每天都坐着一群乘凉聊天的印尼老华侨们,他们有的用印尼话,有用广西话还有越南话天南地北的聊着,直到每个吃饭的时间才一一散散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站在榕树下熟练地烤着肉串的便是在福州很出名的印尼叔叔,在和他的交谈中,得知他的母亲是印尼人,父亲则是中国人,他是在41年前印尼发生排华时回的国,并在福州安了家。又过了若干年,华塑厂不济了,于是便开始了贩卖印尼风味小吃的营生。印尼叔叔还有经营一家具有正宗印尼风味的印尼私房菜,地点就在自家的客厅,周一到周五每天仅限一桌,所以想吃他们家的多半预定后也要等上大半年。而在这个华塑厂宿舍里不仅仅只有印尼叔叔一家特色菜,在这里,你可以吃到正宗的越南肠粉以及印尼越南的一些特色小吃,还可以在这里买到漂洋过海过来的一些印度尼西亚或者越南小商品。这个宿舍区住的都是归侨华人们,老人居多,她们民风淳朴,经过多年的辛劳,在这里安了家,过上幸福的生活。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