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晋安区岭头石牌村千年古刹林阳寺

2015-01-22 09:14:23      【字号

  林阳寺是福州五大禅寺之一,位于晋安区岭头石牌村瑞峰之麓,故又称“瑞峰林阳寺”。宋梁克家纂《三山志》载:“怀安县遵化里瑞峰林洋院,长兴二年置”。“长兴二年”即公元931年,距今已有1000多年。后几经兴废,明万历四十年(1612年)重建时改称“林洋寺”。清光绪年间,鼓山涌泉寺高僧古月禅师来寺为方丈,发愿兴复此寺,分遣徒弟四出募化5年,足迹达于南洋。

  现在的林阳寺有两座山门,有楹联曰:“林峰满瑞气青山不老,阳光照大地绿水长流。”藏头“林”和“阳”两字。此外有钟鼓楼、天王殿、大雄殿、法堂、伽蓝殿、地藏殿、大悲殿、祖师殿、报恩堂、古月塔院、客堂、禅堂、斋堂及僧寮等。1981年,林阳寺作为佛教活动场所重新开放,被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

  林阳寺历史悠久,不仅寺内文物众多,寺之邻近尚不乏名胜古迹。如寺之前后有海会塔、和尚塔、报亲塔、慧观塔等,尤以寺西山谷间一座建于南朝永定年间的隐山禅师藏骨塔最为古老。此塔的发现,可将该地建寺的历史溯至公元560年。距寺5千米的石牌村与江南竹村又有宋黄勉斋墓、朱熹讲学处和石牌庵等古迹。寺前堵溪流为水库,称“林阳湖”,为林阳寺的“放生池”。只见碧波荡漾里,山青水秀,殿宇巍峨,好一派寺庙风光!1981年2月,全国佛教协会赵朴初会长曾经访问林阳寺,并题写新匾。1983年,经过国务院批准,列为全国重点保护寺庙。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