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文化积淀:晋安区新店镇闽王王审知陵园

2015-05-08 09:19:35      【字号

  闽王王审知陵园位于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斗顶村斗顶山。现存外观布局分为墓道、墓庭、墓坟三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文物部门对王审知墓多次修缮。该墓经数次重修,保存较完好。1960年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1981年重修时改为条石和青砖混砌。“墩”下为石构墓室,两石墩间隔2.03米。墓室建在各自宝顶下方,石构,券顶,进深7.26米,宽2.52米,高2.96米,用方整条石叠砌封门。东为王审知,西为其妻任内明墓室。两墓室前均有斜坡墓道,长8.8米,宽2.52米,坡度5度。沿两墓道两侧与墓室之间各有一条宽、深约0.2米的石砌排水沟,自北而南通向墓坪边沿。立有墓志,均为翁承赞所撰。明林谨夫说:墓室大如屋,前后两进。前室供闽王绘像,桌上排列五供,炉、瓶、烛台都是用金玉制成的。后室是闽王和夫人的两具红棺。棺木悬空吊挂两墩前的平台用青砖铺成。墓前正中有一墓道,宽2米,两旁侍立4尊文武石像,武士高1.65米,身披甲胄,按剑护卫,文臣高2米,顶冠着履,长袍广袖,执笏凝神,整体起伏跳动,衣袖用阴纹线刻,胡髭与衣袖均有动感,重神采之刻画,为五代闽国石雕上品。还有石狮、石羊、石虎各一对。石狮,高0.70米、宽0.38米;石羊俯蹲,高0.48米、宽0.45米;石虎俯伏,高0.35米、长1.37米、宽0.58米。排列有序,形成庄严的一支仪仗队,永远守卫着闽王陵。整个陵墓结构独特,别具一格。 省、市考古工作者联合对其墓室进行科学清理,出土有侈口白瓷碗、青瓷唾壶、青瓷莲瓣杯、白瓷匣钵(缺盖)、玻璃碎片,以及发掘出闽王王审知墓志和夫人任内明墓志。墓志置于封门与棺位之间。今存于闽王祠。现在游人可以人墓室参观,但所列诸物已经没有。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