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象园社区:木雕传绝活 龙舟扬威名

2015-06-23 09:19:16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馨 陈坚/文 杨勇/摄  【字号

  “中国木雕看福建,福建木雕看福州,福州木雕看象园”,这是中国根雕界流传最广的一句话。作为传统木雕的发源地,象园社区如今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象园木雕工艺的“大本营”,30多户居民在这里传承着这项绝活。除了木雕工艺,象园社区的龙舟活动也极具特色,象园龙舟队2005年参加全国龙舟精英赛,夺得800米直道龙舟赛的第三名。

  由福州市委文明办、福州市委农办、福州市文新局、福州市社科联、福州市文联与本报联合主办,安利公司协办的“安利杯”第二届福州最美文化村(社区)评选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这一站我们将带读者前往晋安区象园街道象园社区。

  象园社区位于晋安区西南端,西邻晋安河。象园的名字始于清初,因靖南王耿精忠在此处养象,故称象园,目前社区中存有祠堂、古庙,瑞云寺、一甲亭、马仙娘娘殿等古迹。象园最负盛名的便是木雕,始于清初的象园木雕,以刀、斧、凿、锯等传统木工工具雕刻木材,讲求“天工”与“人工”结合,讲求做工精细玲珑,造型自然逼真,尤以根雕技法独步中国木雕艺坛,有“超以象外,得其环中”之誉。2006年福州象园木雕被列入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还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A 象园木雕:

  在式微中坚守传承

  日前,记者来到象园社区,沿着国货东路的长乐路公交车站旁的小路往里走,便是如今的木雕一条街。还未见到木雕店,便能闻到一股淡淡的樟木香,路边则整齐地堆放着各种尺寸的樟树树干。在木雕工艺师傅的眼中,这些树干像什么就将被雕琢成什么。

  目前,在木雕一条街坚守的是一直居住在象园社区的老师傅们,他们的年纪大多在六七十岁上下,技艺炉火纯青,雕刻起来手脚十分利索。采访中,几位老师傅告诉记者,他们家祖辈都以雕刻为生,虽然他们现在年纪大了,但是不停雕刻就是最好的健身方式。几年前,因为象园村全面拆迁,受场地影响,木雕师傅大部分分散经营,木雕一条街规模逐渐缩小。几位老师傅告诉记者,他们会一直在这里坚持下去,直到有一天再也干不动为止。

  如今,象园社区的木雕师傅扩散到鼓山镇等地,在闽侯县、长乐市等福州十邑地区均有木雕从业人员和产品市场,尤其是闽侯上街,还形成了在省内外有影响的“上街木根雕展示中心”。

  说到象园木雕技艺的传承,不能不提的一个人是林学善。作为象园木雕工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林学善的作品早已扬名海内外,更难能可贵的是,他至今仍然坚持带徒弟。

  记者日前来到林学善家,他家中到处都是木雕,地上堆放的树桩等看似普通的原材料,在他的手下总能“化腐朽为神奇”,雕塑出让人意想不到的好作品。

  林学善回忆说,他和木雕的情缘是从木雕一条街开始的。1945年他出生于茶亭街,中学就读于木雕一条街百米之外的福州第十五中学,学习之余林学善常和老师、同学到木雕一条街游玩。由于对工艺美术的喜爱,中学毕业后,林学善考上了福州工艺美术学校雕刻专业,从事木雕学习。1982年,林学善进入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深造学习。现在,以林学善名字命名的木雕技能大师工作室已成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牌的全省首批100家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之一,他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

  “过去师傅带徒弟,不少人会藏着掖着,学生一来,就把手头的作品用一块布蒙上。我不仅会把自己的技能全传授给他们,还会想方设法缩短他们的学习时间。”林学善说到传承,也颇为忧虑,但是一条新路也让他颇为欣慰,“现在‘学院派’对木雕的兴趣很大。”

  林学善所说的“学院派”是指师大美院等高校美术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甚至是博士生。“这些学生经常来我这里学习,还写和木雕相关的论文。”林学善说,在他看来,学术研究是木雕技艺保留传承的一条很好的路径。

  再过一段时间,林学善又要外出采风了,只有保持不断学习,才能让自己的技艺得到提高。在他看来,这项技艺不会消失,“因为爱它的人还是不少的。”

  B象园龙舟:以象头为龙舟首别具一格

  象园社区的另一张名片无疑是龙舟。这里的龙舟独具特色,最突出的是龙舟龙头均由象园木雕名艺人雕刻,其中象园青年龙舟队的龙舟是以大象头为龙舟首,别具一格。

  在刚刚过去的端午佳节上,象园社区的8支龙舟队争相竞渡。由于靠近晋安河,象园社区的龙舟一直非常活跃,2005年象园龙舟队还参加了在江苏举办的全国龙舟精英赛,夺得800米直道龙舟赛第三名,名噪一时。

  象园社区8支龙舟队分属于8个“甲”。所谓的“甲”,也就是组,社区居民以“甲”来细分。象园社区龙舟队平时以“甲”为单位开展活动,不仅重视本社区龙舟活动,还和周围龙舟队结对子,年年都开展互帮、互学、互教活动,如:一甲与浦下、二甲与潘墩、三甲与江边、四甲与江边等周边地区龙舟队结对子。

  古老的象园社区中至今依然保留有祠堂、古庙,瑞云寺、一甲亭、马仙娘娘殿等众多古迹。

  象园名始于清初,因靖南王耿精忠在此处养象,故称象园。目前象园社区中最有名的古迹是瑞云寺,建于清光绪丙申年(1896年),寺内有尊“肉身得道佛像”柯文佛。柯文佛原名柯云尘,清末象园村人,他每天早晨都要到莲花山面壁参禅,经常济困扶贫,民间传说他能预知祸福,前来朝拜者络绎不绝。后人将他的遗体涂上黑漆,供奉为佛像,成为“柯文佛”,俗称肉身得道佛。民国时期海军上将、福建省长萨镇冰曾来朝拜,送匾“佛法无边”。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