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发展北峰山区生态旅游业 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统一

2016-03-07 10:15:50       作者:中共福州晋安区委党校 林琳仙  【字号

  北峰山区位于福州市北郊,全区总面积436平方公里,约占晋安区总面积的72%,素有福州“后花园”之称。区内峰峦叠嶂,林壑幽美,秀竹繁茂,水碧山青。自然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因此发展生态旅游业,北峰山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多年来,晋安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把发展生态旅游业作为北峰山区经济发展的主要产业来抓,已取得显著的成效。那么今后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北峰山区的生态旅游业,是本年度笔者要着重调研与思考的重要课题。

  1.北峰山区发展生态旅游业的优势所在及现实意义

  1.1北峰山区发展生态旅游业的优势

  (1)北峰山区自然资源丰富,人文资源荟萃

  一是北峰山区自然生态资源丰富。北峰山区森林覆盖率达76%,青山丛林构成了福州北侧的绿色屏障。北峰山区显著的海洋性季风气候特点和复杂多样的山地结构,使区域内生物资源和自然景观丰富。这里不仅有针阔叶混交林及大面积的杉木林等天然植被以及板栗、药材等众多经济作物和人工栽培的各种果树,而且还有“左海小庐山”之称的鼓岭避暑度假区、宦溪镇得天独厚的桂湖温泉、寿山乡举世无双的寿山石文化资源、驰名中外的千年古刹林阳寺、存放亚洲最大露天玉佛的“玉佛园”、宋代理学家黄干墓、寿山乡200多平方公里的原始森林以及日溪乡的桃源溪自然风景区和皇帝洞、山秀园畲族村等等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

  二是北峰山区文化底蕴也十分丰厚。北峰不仅有独特的寿山石文化,而且还有温泉文化、宗教文化、畲族民俗文化以及鼓岭的历史文化和“八一七公园”“二三革命纪念馆”的红色文化、朱子文化以及满堂香茶文化等。另外北峰山区还有许多美丽的民间神话传说,如《女娲补天遗石寿山》《朱元璋夜宿芙蓉洞》等。发展北峰山区生态文化休闲旅游前景非常广阔。另外,北峰还拥有市、区级文物保护单位达18处之多。

  总之,这些奇特的自然景观和丰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北峰山区独特生态旅游带。

  (2)客源市场潜力巨大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观念的转变,绿色、环保、健康正在成为都市人追逐的生活理念,而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北峰正好契合了这种精神追求。越来越多的福州市民和市外游客选择绿色环保健康的生态休闲游。而北峰山区完全处在福州游客理想的双休日两小时车程旅游圈之内,对日趋兴旺的自驾车游更有吸引力。即便是无车一族,自从主要景区北峰旅游专线车新店站点开通后,北峰旅游业如虎添翼。另外,从福州市人口分布和可支配收入看,2013年,福州市总人口数623.66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30元。据统计,福州市2013年全年接待境内外游客达3536.67万人次。如果把北峰山区生态旅游融入福州大旅游中去,那么较强的经济基础和庞大的游客群会扩大北峰山区生态旅游客源市场。

  (3)具备自然地理、历史文化、政治意涵三重价值的鼓岭

  鼓岭是位于福州晋安区的避暑胜地。自2012年2月15日中午,时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习近平在美国华盛顿访问时向中美来宾深情讲述了20年前主政福州时促成加德纳太太游鼓岭的往事,鼓岭受到了全国乃至外国友人的关注,鼓岭的知名度得到了提高。这是一个可以深度诠释的重要政治事件。从一个半世纪前宜夏村的洋人街,跃入今天中美官方外交的大视野,百年历史文化传奇,今天开始释放自然地理、历史文化、政治意涵三重价值①。而且鼓岭还拥有200多幢风格各异的避暑别墅以及万国公益社、医院等公共建筑,是个难得的旅游资源。

  (4)发展生态旅游业具有政策优势

  由于发展生态旅游业对解决农村“三农”问题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意义重大,得到了党和国家及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国家倡导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发展以农兴旅、政府以旅助农的战略。2007年4月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也印发了《加快海峡西岸乡村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有利于促进海峡西岸旅游业发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14年3月1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福建省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作为我国首批八个生态省之一的福建省成为全国第一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这令人振奋的消息,给拥有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的晋安区北峰山区发展生态旅游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1.2北峰山区发展生态旅游业的现实意义

  利用北峰山区区域自然资源优势和政治、政策优势,在北峰山区发展生态旅游业,不仅让人们回归大自然,增进身心健康,陶冶情操,而且有利于大力实施生态富民战略,让生态旅游业成为北峰新的经济增长点甚至成为今后北峰经济支柱产业,并让当地居民直接参与旅游业管理、服务和绿色果蔬生产经营中去。这是实现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能有效的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同时提升当地居民的素质,增强其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维持当地旅游资源利用的可持续性,保护北峰山区的生物多样性,真正实现生态富民新跨越。因此发展北峰山区的生态旅游业对实现北峰山区生态美和百姓富、推动北峰山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筑和谐社会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2.发挥政府部门职能作用,统筹兼顾、统一部署,因地制宜制定好北峰山区生态旅游业的发展规划并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态旅游环境

  发展北峰山区生态旅游业,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的保护,这是晋安区委、区政府的一大民心工程。目前,北峰山区生态旅游业还缺乏乡、镇、村纵向和横向的整体科学规划和设计;具有本土特色的一些旅游资源潜力未得到充分挖掘,还没形成鲜明的生态旅游品牌;一些资源和资金缺乏有效整合,生态旅游整体接待水平还不高;也没形成完善的旅游产业链等等。这些都不利于北峰山区生态旅游业繁荣和可持续发展,不利于打造北峰山区大旅游品牌。所以,在发展北峰山区生态旅游业方面,政府应该发挥主导作用,以长远的战略眼光,对北峰山区进行统一部署。统一编制北峰山区生态旅游业的总体规划,科学确定发展目标,找准市场定位,进行总体布局、功能分区、项目设置,明确开发顺序,制定营销策划等等。同时加强北峰山区基础设施的建设与环境的整治与保护工作,营造良好的惠农富民生态环境。

  一是在环境保护方面,晋安区各级政府应继续加大对北峰地区的植被、水质、大气环境的保护措施。进一步加强封山育林,保护森林资源,扩大并完善北峰山区自然保护区。做好山区养畜业的合理规划和选址工作,对养畜业的污物处理实行定期检测、检查制度。做好污水处理工作和水资源的保护工作等等。加强对生态景区的管理,对进入生态旅游区的游客量进行严格把关,并不断监测人类行为对自然生态的影响。大力营造北峰山区良好的生态旅游环境。

  二是进一步完善北峰山区生态旅游的公共服务设施。近年来,晋安区各级政府已投入巨资不断加大了对北峰山区道路安保工程、交通黑点整治和乡村道路、景区道路改造建设,完成山区广播电视和道路“村村通”工程以及北峰山区的电网改造。今后还应加强对景区四周的餐馆、诚信旅游购物商场、停车场、厕所、各种标识标牌以及刷卡消费等的配套设施,同时还要建设旅游景点的紧急避难场地和通道,做好防灾措施。完善导游系统,提高旅游接待能力。

  三是政府要为北峰山区的农民牵线搭桥,帮助他们引资金、引企业、引技术、引人才,拓宽投资、融资渠道,促进资本与资源的最佳结合,鼓励企业和农户联手创业,共同把北峰山区生态旅游业做大做强。

  四是发展生态旅游,政府要加强“软环境”管理和监督。第一,加强对景点的考核评估,制定卫生、安全标准和服务规范,做好农副产品、餐馆饮食、住宿、卫生等安全保障和景区的各旅游项目特别是惊险旅游项目的安全措施,确保游客生命和财产的安全。第二,加强环境保护和服务管理的教育培训工作。做好生态环境的宣传教育工作,制作一系列有关生态旅游环境保护的指导手册,加强对当地居民和游客的环境教育。制定旅游地村规民约,引导入驻企业、旅游经营户和当地居民文明守纪,营造醇厚朴实的民风,提升各类人员综合素质。第三,建立和完善北峰山区生态旅游管理机制,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保障旅游者合法权益。开展文明创建景区活动,强化旅游地自我管理和行业自律。建立健全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群众参与、责权明晰、利益共享的生态旅游管理运行模式②。第四,建立考核机制。把生态旅游业发展纳入晋安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并把生态旅游指标落实到区旅游局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北峰山区乡、镇、村各级党政领导,实行层级目标责任管理,对北峰山区生态旅游进行严格考核,确保北峰山区生态旅游业能健康持续发展。

 

  3.关于做大做强北峰山区生态旅游业的思考与对策

  早在2005年晋安北峰山区就被规划为发展生态旅游业,主要建成集生态旅游、避暑、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大型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区。着重打造寿山石文化旅游区、日溪生态旅游区、岭头人文名胜区、宦溪贵湖温泉旅游区、乡村生态田园观光区、鼓岭休闲度假区等几大生态旅游功能区。“十二五”期间,晋安区主要依托北峰山区旅游资源,主要打造四个特色生态旅游品牌:一是着力推进桂湖生态温泉城建设。二是打造国家级鼓岭休闲度假区。三是建设寿山石文化旅游圈。福州市规划总投资20亿元以上在晋安区新店镇杨廷水库建集艺术欣赏、创意设计、休闲观光、商品贸易为一体的寿山石旅游文化城,并以福建寿山国家矿山公园为载体,打造寿山石文化旅游圈。四是打造北峰乡村生态旅游带,推动“森林人家”“农家乐”等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同时充分利用北峰山区土地资源和生物资源,在已建立一批无公害的蔬菜、果茶等绿色食品基地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无公害的绿色土特产品牌,增强北峰山区生态旅游的魅力。

  北峰山区的生态旅游发展至今,由于福州市及晋安区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形象定位和功能定位清新,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综合配套措施逐步落实,因而使得北峰山区生态旅游业的发展进程能健康有序地向前发展。今后要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北峰山区的生态旅游产业,让它成为北峰山区的经济支柱和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这是笔者在调研中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笔者认为做大做强北峰山区生态旅游业应实现其生态性、趣味性、文化性和经济性等几个方面的融合,同时从创新、细节、深度、宣传力度、农民素质提高以及旅游食品安全等方面进行进一步加强。

  3.1要提升对游客的吸引力,就要大做文化旅游的文章,整合北峰山区的文化资源,提升北峰山区生态旅游的深度和文化品味。

  文化是人文旅游资源的灵魂,把当地的文化和现代的休闲形式有效的结合起来,这样做出的产品才是有活力的生态旅游产品。由于生态文化旅游本身就是一个带动能力很强的产业,因此发展北峰山区生态文化旅游业,必将促进北峰山区生态旅游业的升级,成为旅游经济的支柱产业。但令人遗憾的是目前北峰山区一些文化旅游资源利用不充分,还需进一步深入挖掘,其发展潜力较大。

  (1)要深入挖掘鼓岭的历史文化内涵,做足鼓岭的生态文化旅游品牌,让鼓岭成为有福之州的新名片。在鼓岭,以文物、遗址、古建筑等为代表的历史文化层是促使游客去鼓岭旅游的一大吸引力。根据已经查到的有关鼓岭历史建筑和人文信息得知,自从1886年,西方传教士在鼓岭上建了第一座别墅后,至1935年,鼓岭共建来自英、法、美、日、俄等20多个国家的在华人士的别墅366座,还有万国公益社、医院、教堂、游泳池、网球场等公共建筑。以及在宜夏村企头顶狭小的老街上,就曾经分布着警察分驻所、保安分扎所、邮局、电报局、福建省旅行社、商务印书馆、照相馆、咖啡馆、中西医诊所等等。其中,1902年成立的鼓岭邮局是中国早期的5个夏季邮局之一。现已查到记载有鼓岭历史档案及重要信息资料近500页,收集了鼓岭及福州地区老照片近200张。每页信息资料、每一张照片都让人重拾百年前鼓岭遗留下的人文信息、历史故事。所以深入挖掘这些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料以及历史建筑背后隐含着的丰富文化内涵,通过完善各种文化展览设施和培养导游讲解,把丰富的文化内涵传递给游客,有助于游客详细了解鼓岭尘封已久的历史,让更多的游客清楚地认识福州历史上这段鲜为人知的中西文化交往史,这对旅游者来说是一种新的文化体验和人生阅历的丰富,同时也是鼓岭的生态文化旅游的魅力所在,必将大大丰富了鼓岭生态文化旅游内涵。

  (2)精心打造寿山石文化,促进寿山石文化旅游。作为国石的第一候选石---寿山石产于福州市晋安区北峰山区。那温润的气质、斑斓的色彩使其具有“天遣瑰宝”“石中之王”的美名。寿山石历经千余年日月熏陶、风雨滋润以及历代名家大师们的精湛雕技,塑造出不少曼妙绝伦的艺术珍品。在历史上,明清皇帝多以寿山石制作玉玺。寿山石深厚的文化内涵和艺术积淀早就被国内外专家誉为中国之“国宝”,在中外交往及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中也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作为寿山石的故乡,晋安区被授予“中国寿山石民间艺术之乡”称号。

  早在2000年8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在晋安区委书记叶康勇和晋安区区长陈吉等人陪同下亲赴北峰山区寿山村调研寿山石,并拨款300万元支持建设中国寿山石馆。寿山石馆已成了北峰山区生态文化旅游的重要景点之一。目前寿山石馆进行闭馆改造,目的是融入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来充分展现寿山石的国石品牌、矿区风貌、石种风采、人文景观,促进寿山石文化旅游升级。笔者认为要打造寿山石文化旅游品牌,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融自然、人文、乡土风情和石文化艺术为一体的寿山石文化村,以及中国寿山石馆、寿山石旅游商贸一条街、寿山石原石观光洞等景点,以有品位的文化旅游为切入点,以寿山石文化为龙头,以福建寿山国家矿山公园和未来即将建成的寿山石旅游文化城为载体,并借助高科技的魅力,打造集科研科教、文化、观光游览、休闲娱乐、购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寿山石文化旅游圈。这必能提升北峰山区生态旅游的深度和文化品味,从而拉动北峰生态旅游业的整体发展。

  (3)做大做强桂湖温泉文化,展现温泉旅游魅力。这也是北峰山区生态旅游一大优势所在。宦溪桂湖的温泉不仅储量大、水质好、温度高、分布广,而且含有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利用桂湖的温泉地热资源得天独厚条件,开发温泉资源,并与温泉文化结合在一起,打造温泉文化旅游品牌,对发展北峰旅游业来说意义重大。温泉文化从最初的洗浴到洗浴加游戏再发展到洗浴加休闲,成了一种温泉休闲旅游;由专属年轻人的活动,变成与上一代共同享有的引入保健概念的全新温泉。随着社会大众对健康的日益重视,现代人渐渐把泡温泉作为休闲养生、解压甚至治疗的方法,这种趋势迅速在全球漫延,足见其魅力③。

  福州温泉资源分布广泛,温泉文化积淀深厚,拥有“中国温泉之都”之美称。作为温泉之都的福州,更应该深入挖掘温泉文化,并与生态旅游业结合,把它做大做强。在2011年的第七届海峡旅游博览会上,福州市对外公布,为提高“中国温泉之都”含金量,福州将推动包括“桂湖生态温泉城”在内的一批温泉旅游项目建设,桂湖温泉休闲度假新城是其中重点规划项目。2011年10月,晋安北峰千亩土地挂牌出让,总投资不少于40亿元用于建设桂湖温泉度假村。主要以桂湖温泉度假区为基础,以桂湖溪丰富的森林资源和宜人的气候为底色,结合丰富的寿山石文化、宗教文化、温泉文化,策划复合型的高端温泉旅游新城。这些旅游项目市场感召力强,有利于做大做强福州市“中国温泉之都”品牌。而桂湖温泉的兴起也必然带动周边产业集群的发展,有利于带动桂湖和贵安温泉的整体发展,有利于做大市场、做强品牌,形成一个近郊型的高品位高层次的环城温泉游憩带,同时助推温泉产品升级,从而打造福州知名的温泉生态旅游目的地。并与农业观光、休闲度假融为一体,丰富北峰山区生态休闲旅游业内容。

  (4)宗教文化和民族民俗文化对北峰山区生态旅游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北峰山区有着具有一千四百多年历史的林阳寺,它是福州五大禅寺之一,也是全国重点寺庙之一,是宗教文化旅游的胜地之一。离林阳寺不远处,有座别具特色的玉佛园,依山势而建,结构新颖,具有丰富的人文资源。另外鼓岭最早的教堂--柱里教堂,在远东基督徒中间也颇为有名。太平洋战争爆发以后,倪柝声曾在此购买一批传教士别墅,办成“执事之家”,1948年和1949年曾办过两次影响深远的全国性同工训练。今天那里许多村民都是基督徒。整合一下北峰的宗教资源,重启鼓岭的柱里教堂,一定会吸引很多信徒前来朝拜。这样能扩大北峰宗教文化的影响力,尤其是海外的影响力。

  北峰的一些村庄还是畲族主要聚居处之一,宦溪镇峨嵋畲族村、日溪山秀园畲族村、七里畲寨至今还保留着深奥的畲族语言、清新的民族服装、原汁原味的山歌、龙舞、庙会、生活和世代相传的纺织工艺、与众不同的耕读文化、婚礼习俗,保持民族古朴、趣味,具有独特文化的魅力。在这里还可以看到畲族人的三件珍宝—祖图、祖杖和族谱。畲族民俗文化氛围浓郁,绽放着民族民俗文化的奇葩。如今,晋安北峰山区的畲寨已是福州较为热门的乡村文化旅游景点之一。在畲族的传统聚居地,淳朴古老的畲家村落如同一颗颗璀灿的明珠散落于北峰山区的山麓水崖之中。那里山清水秀,景色秀美,浓郁的畲家风情让人仿若置身于世外桃源之中。如果在我们北峰几个畲族村里开发一项游客对民族民俗文化的亲身体验项目,如让游客近距离参与体验一场别开生面的畲族舞蹈、畲拳和婚礼习俗,在亲身体验到“畲家嫁女”等风情旅游项目中,领略到当地纯朴的民风,感受一番别有风味的畲族风情,了解到畲族独特的历史文化和生活习俗,会使乡村旅游更富有魅力,也能增加游客的旅游的趣味性。笔者认为那种浓郁的畲家风情必是上好乡村生态旅游项目,一定要把它做大做强。

  另外,北峰山区的农业文化、朱子文化、“八一七”公园和“二三革命”纪念馆的红色文化以及满堂香茶文化也是一种不可多得的文化旅游资源。尤其是朱子文化,据说庆元年间,朱熹因遭陷害被罢官后,曾来到福建讲学。他的足迹遍及北峰山区的山山水水,至今还流传着很多关于他的传说故事和古迹,为我们留下很有特色的朱子文化旅游资源。只可惜朱子文化目前仍处于原始自然的状态,还需要我们进行深入的挖掘。

  总之,北峰山区文化历史底蕴深厚,整合北峰山区丰富文化资源,发展特色生态文化旅游业,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使北峰山区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文化是生态旅游的灵魂,文化的内涵决定着生态旅游的价值和品位,是生态旅游业增强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的根本所在,是支撑生态旅游业可持续发展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核心资源④。所以,加强北峰山区的生态文化旅游建设并把它作为北峰生态旅游经济支柱产业做大做强,是提升生态旅游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惠民富民、减少对生态环境破坏的重要途径。

 

  3.2深度开发生态农业观光园,使之成为融现代生态农业、乡村文化、农业科技文化、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生态农业观光园区,使北峰山区生态旅游更加丰富多彩。

  黄田钱村生态园

  生态农业观光园区是以农业园为依托,竭力营造出中国传统田园生活,展现出农家特有的风貌,给人们一种回归田园生活的感觉。目前北峰山区建成的生态农业观光园很多,如有着丰富生态果蔬植物观赏园;还有以制茶、饮茶、购茶为特色,集品茗香、观生态、抒雅兴、养身心为一体的宦溪镇捷坂村;以及具有万亩茶园、万亩原生态森林,是农业观光、森林旅游的最佳去处的位于北峰山上的福建龙晶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葡萄观光园政府也在大力推进新天地集团九峰农业观光园区、永延集团石牌农业观光园区建设。这些生态农业观光园处于福州市的北郊,风光旖旎、交通便利,旅游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渴望回归大自然的心情越来越迫切,于是周末、公假日去北峰山区生态游的人越来越多,客源市场十分可观。

  近年来,晋安区以传统农业转型升级为契机,发挥北峰山区位于城市近郊的区位优势,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创新农业生态旅游发展模式。比如把网络上“开心农场”搬进了北峰山区生态农业园里。如在炎热的夏日里,每个周末和节假日都引来不少从市区驾车前来福建龙晶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葡萄观光园里“偷菜”的市民。福建龙晶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葡萄观光园的负责人吴银增规划要把观光园建设成一个生态农业与旅游相结合、自然环境与高新科技相结合的“开心农场”。目前,果园已被农业部、财政部列为国家现代农业创新体系示范基地。

  笔者认为,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这种创新生态旅游模式来发展北峰山区生态农业观光园旅游。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让游客参与农事活动,把农活的劳作转化成娱乐,并以果蔬品作为核心,以及关联带动生态果疏园的观光休闲、采摘品尝和科技园区果苗培育种植的科技学习等等。并在采摘区或“开心农场”里定期或不定期举办采果品尝会以及各种精彩晚会、游园等文艺活动,同时把网络上的各种游戏也搬进现实的果园或田园中去以激发游客兴趣和参与欲。坚持游览观赏性与互动体验性相结合,大力发展集观赏性、参与性、娱乐性、趣味性、学习性于一体的生态农业旅游观光景区,让游客有机会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从而获得丰富多彩的旅游体验和精神享受,充分展示了农业、科技和旅游观光、娱乐的完美结合。同时也打通果疏品销售的呆滞环节,盘活了所有资源和资产,带动了当地农副产业的快速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园成本较低,资源利用率较高,边际效应大,能够取得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把农业生态与休闲观光的有机结合,造就北峰山区生态农业观光园独特的气质,这势必带动北峰山区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的收入,这也是一条既保护生态环境又实现百姓富的重要途径。

  3.3整合北峰山区的生态旅游资源和生态农业资源,以人为本,以惠农富农为目标,做大做强农家乐。

  农家乐是新兴的生态旅游休闲形式,是农民向城市现代人提供的一种回归自然体验田园生活、娱乐休闲的旅游方式。因此农家乐旅游从一开始就受到了游客的普遍欢迎和市场广泛认同,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尤其受到很多城市年轻人的欢迎。可以说北峰山区的农家乐便引来发展的大好机遇。北峰山区很多村庄依山傍水,景色秀美,的确是个发展农家乐乡村生态旅游的好地方。

  在北峰山区,相对于酒店和旅馆,由于农家乐价格适中、管理成本较低,见效也快,而且处在各种景点及果园之中,因此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每次“黄金周”对北峰农民来说都是“收获黄金”的日子:农家餐馆生意兴旺,土鸡土鸭溪鱼果蔬供不应求,宾馆床位全被预订完,景区农民工作者也忙得不亦乐乎。因此农家乐乡村休闲旅游成为北峰农民改变经济状况的又一个快捷渠道。但目前北峰山区有些农家乐也存在不少问题,如农家乐特色不够鲜明、吸引力还不够强;有些农家乐基础设施设备不尽完善、经营服务不够规范,环保意识也不够强;有的甚至处于一种自发性发展状态,小农经济意识较强,规模小且分散,缺乏一种包装意识,接待能力水平也不高等。另外,北峰山区有些乡镇像日溪乡距离福州这个重要的游客源城市较远,会给游客带来不便。诸多因素影响北峰山区农家乐的发展壮大。所以,要吸引更多的游客,让农家乐以“吃、住、游、玩、购”的丰富功能成长为北峰山区农村经济全面发展的增长点、成为农民发家致富的特色产业的话,我们必须对当前北峰山区的农家乐的基本概况进行摸清,如农家乐各种项目的综合开发上、市场竞争情况、发挥自身优势方面以及食、住、土特产食品安全、服务质量等等各方面,对北峰山区农家乐进行具体分析,并根据投资的额度对农家乐进行市场定位和食、宿、购以及相关活动的策划,最后还要对各农家乐财务进行初步预算。给予农家乐业主一定的引导、帮扶和规范,要有计划有步骤进行深度研究开发,做大做强农家乐,让北峰山区老百姓获得实实在在好处。具体从以下四方面着手:

  一是农家乐乡村旅游开发应向融观光、度假、参与、康体、休闲、娱乐、学习、赏花于一体的综合型方向发展,开发丰富多彩的农家乐生态旅游项目。开展以“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享农家乐”为内容的农家风情旅游:如以收获各种绿色农产品为主要内容的务农采摘旅游;以畲族民俗风土人情为内容的民族民俗文化体验游;还可以充分利用福州多芬园艺有限公司板桥基地、鹅鼻花卉基地、弥高桂花基,开发以四季花海为主题,集观光游览、休闲体验、品花赏花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休闲旅游;以及其他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条件下开发一些集康体、新奇、刺激娱乐于一体的旅游项目;还有乡土美食游、森林天然氧吧空气游等等。笔者认为,发展丰富多彩的农家乐旅游,政府和企业应联手研究乡村生态旅游市场构成、市场半径以及游客旅游目的,依托北峰山区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和周边资源、乡土特色,做足做活各种农家乐游玩项目。尤其对于一些休闲健身活动以及一些新奇刺激极富挑战性和参与性强的娱乐项目,企业要加以整合、提升,如提升北斗洋景区、卧龙谷景区及寿山溪、桃园溪漂流景区和飞云峡景区高空速滑景区的刺激度和档次,与农家乐结合起来,不断丰富旅游业态,拓展旅游产品,组成精品线路,加大营销力度,扩大市场半径,把“农家乐”规模做大、品牌做强。

  二是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有资质的企业,促进公司与农户的结合,通过整合资源,以“公司+农户”的形式,或通过村支部组织“支部+协会”发展农家乐。由政府主导进行乡村旅游的规划设计,投入资金,开发核心景区景点,吸收社会资金投入,鼓励和引导农民参与旅游接待服务,使他们能够在自家门口创业。把附近农民转变为农家乐从业人员,在壮大自身规模同时,也解决农民就业问题,带动农民增收。晋安区政府要研究出台优惠政策,帮助村或农户引进有经济实力和市场经营能力的企业,指导、帮助农家乐业主在建筑、饮食、生活、农耕乃至旅游活动的设计等方面,尽可能地体现出地域风情风貌、文化、生活习俗以及绿色环保、休闲娱乐等特点。或由村支部牵头,由村委出面统一组织农家乐联合体,通过“支部+协会”模式,组织带动全村群众举办农家乐旅游,并利用这种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模式,受惠于当地老百姓。同时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项目的带动示范效应,创新生态旅游发展模式,通过规范合作行为,完善旅游企业经营机制,并与基地、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构建公司、基地、农户、协会、市场“五位一体”的新型终端模式。创新这种乡村生态旅游运行模式将带给当地农民不仅仅是收入的提高,还有技术、观念、生活品质的提升。

  三是根据北峰山区各乡镇、村自然条件、市场需求、规模,因地制宜发展农家乐,着力培育“一村一品”或“一乡一业”的区域优势乡村生态旅游业。把发展生态旅游和生产当地绿色土特产作为区域的优势主导产业。对于那些拥有特色农产品的乡村来说,可以以农产品为核心,进行围绕某一种或几种特色农产品展开主题辐射发展生态旅游模式。如寿山乡的岭头村,位于晋安区寿山乡国家矿山公园的南大门,岭头村有飞云峡景区和“八一七”公园。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岭头村大力开发生态旅游项目和农家乐。其中飞云峡是岭头村近年来着力发展的生态旅游项目。该景区旅游资源丰富,有高空索道、水上滚筒、滑草、射箭等游乐项目,还有餐饮、会所等配套设施。在笔者调研中还得知,他们现在村里还在招商引资,准备引进大公司来扩大规模,而且还准备在景区增加旅游项目和硬件设施,例如垂钓场和儿童水上乐园,丰富景区生态旅游元素,力求将飞云峡景区打造成为岭头村最响亮的生态旅游“招牌”。因此在岭头村发展农家乐优势凸显。尤其是岭头村,昼夜温差大,水质好,空气湿度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很适合培育食用菌。岭头村村两委带领村老百姓与福州帝元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引进先进的食用菌厂房,发展现代农业。笔者认为如果把食用菌加工包装绿色土特产,并确保食品安全,那么游客们一定乐于购买这样环保的土特产,这就有利于增加当地农民收入。另外,岭头村在飞云峡景区的带动下,岭头村的餐饮业发展迅猛,最明显的就是村道两边火暴异常的农家乐餐馆。笔者曾经在岭头村“章华酒店”的农家乐餐馆就餐过,餐馆生意很兴旺。一位在农家乐餐馆工作的当地农民乐呵呵告诉笔者,自家种的以及其他村民种的蔬菜、养的土鸡土鸭等都被本村和附近村庄的农家乐餐馆收购,直接解决了村里农副产品的销路问题。在食用菌产房、农家乐餐馆、以及飞云峡景区都安排当地农民工作,直接解决当地农民的就业问题。岭头村是福州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整治型试点村,近年来岭头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旅游业和无公害蔬菜种植等支柱产业,农民收入得到增加,村财实力也得到进一步夯实。岭头村依靠培育“一村一品”的区域优势主导产业,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业,让农民走上致富之路。笔者认为,在北峰山区,政府应多挖掘这样有区域自然环境优势的乡村来推广“一村一品”或“一乡一业”,根据不同村的自然条件和各自特色,打造不同的旅游品牌。在调研峨眉村时,笔者发现峨眉村有丰富的叶腊石资源,但这是属于国家保护的矿产资源,不能给峨眉村老百姓带来直接的经济收益。不过,峨眉村有草洋、南边、洋坑三个畲族村,那么政府应充分利用峨眉村这个特点,引导峨眉村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如发展“畲族民族民俗体验游”等以此来带动其它产业的发展,增加当地农民收入。推广“一村一品”或“一乡一业”,在生态环境的保护方面和土特产食品安全、景区安全保障方面,我们政府部门还应进行严格监管把关,保持乡土的纯朴自然和原汁原味的本色,促进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真正让当地生态旅游业成了生态富民的主导产业。

  四是搞好农家乐更要注重细节,从室外建筑设计到室内装饰布局,从农家乐旅游土特产的开发和包装方面,都要注重细节,体现典型。如鼓岭不少老别墅里有壁炉,针对冬季寒冷的气候,我们可以选部分比较好的农家乐进行细节上改造,如装上壁炉,让它发挥欧式壁炉高效取暖功能,这样冬季到鼓岭登山、游览的市民,用餐时不冷,延长旅游季节,又能体现欧洲风情。笔者认为这种从细处来创新农家乐必将成为鼓岭农家乐的一大亮点。另外还要从开发和包装旅游产品方面下工夫。生态旅游产品大都是当地的土特产,也是当地农民的劳动成果。所以在开发这种旅游土特产时,要考虑其包装、绿色环保、食品卫生安全等。土特产开发既要有档次又要价格适中,让游客能够既看得上又能买得起,轻便易携带,当礼物又能拿得出手。有条件的话,多鼓励企业在包装方面参加全国休闲农业创意精品推介会,以此来扩大影响力。同时监管好每一个乡村旅游、农家乐的细枝末节,强化对旅游从业人员和乡村旅游集体的培训、教育,特别是把农民培训成当地农家乐旅游的管理员、讲解员、安全员和生产者时,要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和文明素质方面以及管理服务方面的教育培训,提高其服务素质和水平,从细节方面提升服务品牌和形象。

  3.4利用北峰山区丰富的土地资源和生物资源,积极培育蔬菜、茶叶、水果、中药材和竹笋以及土鸡、土鸭和溪鱼等优势绿色产业,做大做强环保、安全的生态旅游产品。

  由于北峰山区位于中南亚热带交界处,具有显著的海洋性季风气候特点。四季分明、雨量充沛 ,海拔高度变幅大,山地结构复杂多样,昼夜温差大。因而生态资源丰富,天然植被覆盖率高,是生态农业观光旅游的上好项目之一。因此要充分利用北峰土地资源优势和绿色生态屏障功能,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积极培育蔬菜、茶叶、水果、中药材和竹笋以及土鸡、土鸭和溪鱼等优势产业,大力开发和发展北峰山区与生态旅游相匹配的让消费者信得过绿色的土特产,对于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北峰农村经济发展意义重大。笔者认为,做大做强北峰山区的土特产品牌,还需从以下三方面下功夫:

  一是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农户作用,鼓励引导有资质的企业公司带动北峰山区农户发展。随着北峰山区生态旅游业的形成和发展,北峰山区一些企业公司正在日益彰显出带动农户致富、改善人民生活的公益效应。像龙晶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不久的将来将继续在北峰山上建立直控酿酒葡萄原料基地250亩,这样会带动周边农户种植1500亩,带动农户300户。把企业与农户相连,共同开发生产绿色产品,这是实现百姓富的重要渠道。在北峰山区还建有寿山乡前洋村的“同乐园”、满堂香农业生态园、寿山果业、寿山乡吾洋村新农园艺试验场、鼓岭嘉湖闽台农业科技园区等等多个生态农业龙头企业。笔者认为,要创新北峰山区生态农业旅游业的发展经营模式,采用“专业合作社或企业+基地+农户”的订单农业经营模式。以基地建设带动农户发展,拓宽农户增收渠道,推进农业生态旅游产业化⑤。通过订单农业模式,整合生态旅游绿色食品市场,减少农民的市场风险,激发农村发展活力,确保生态旅游能给北峰农民收入带来实质性经济收入。在调研中,一位岭头村的农民兴奋地告诉笔者,福州帝元有限公司准备承包村民的田地,并向村民提供有机肥和种子,雇农民种植绿色蔬菜。农民期盼帝元有限公司能把这一想法成为现实。这种带有订单性质的种植,农民很乐意接受,公司也有此意愿。笔者认为,我们政府应该多鼓励扶持这类健康的、能够带领老百姓致富的企业,创造条件让他们朝“企业+基地+农户”的这种订单农业模式方向做大做强,提高其辐射带动能力。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农户作用,把千家万户农民组织带动起来,发展农家乐,生产绿色无公害的旅游产品。使农民种植一头连着田场,一头连着企业,增强抗市场风险能力。让北峰山区绿色土特产经营品牌规模化、产业化,从而促进当地生态旅游业发展和经济繁荣。

  二是通过股份制改造,转变龙头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北峰生态农业方面有很多优势资源,如北峰白菜、萝卜、鼓岭的地瓜等以及一些土鸡土鸭已经形成知名的品牌。那么我们应该进一步发挥这种品牌效应,利用龙头企业品牌优势和规模优势,让农户以股份制形式加入企业,并通过合作社经济,在农产品深加工环节让农户参与其中,把这些绿色食品加工包装成轻便容易携带的旅游特产。通过农产品加工增值与销售让他们切实得到生态旅游带来的实惠。

  三是给北峰山区的农副产品建立安全生产管理与质量溯源平台软件系统,生产有身份证的农产品,提高其市场的竞争力。目前食品安全问题如含农药超标的各种茶叶、果蔬、以及“速成鸡”等等总是让广大消费者忧心忡忡。如果能从源头上生产绿色、健康、营养的产品,并给品牌产品如满堂香茶叶、地瓜以及其它果蔬等农产品建立安全生产管理与质量溯源平台软件系统,把有身份的农副产品追溯系统引入销售终端,让游客放心地购买山区的土特产,增强市场的竞争能力,这势必给北峰山区生态旅游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

  3.5扩大广告宣传力度和广度,提高北峰山区生态旅游的知名度。

  “酒香也怕巷子深”,对于北峰山区旅游景区来说,知名度还不够大,影响北峰生态旅游业发展。所以,我们要利用多种媒介手段加大宣传的力度和广度,打造声势,提高知名度。一是在纸媒体如《海峡都市报》《海峡旅游》等报刊杂志以及各种网络资源制作宣传北峰山区生态旅游线路和绿色土特产等专页,大力宣传北峰山区生态旅游。另外,在电视台或在楼宇电视、车载电视以及列车上投放广告进行广泛宣传。二是举行各种比赛:如北峰自然风光写生和摄影、游记比赛;还可以举行拔萝卜、摘葡萄和挖地瓜等有趣比赛。三是通过对大中小学生和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来扩大对北峰山区生态旅游的影响力。作为福州四大文化品牌之一的寿山石文化,寿山石馆馆长何绪通先生认为,应该把寿山石文化编写成本土教材进入中小学的教育中去,使寿山石文化深入人心。目前北峰山区已有几个现场教学基地和教育基地,如寿山石馆已成了晋安区委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的现场教学基地之一;“八一七”公园和“二三革命”纪念馆是晋安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之一,同时也是福州青少年道德育基地。由寿山乡政府引进的福建卓远农业技术有限公司也在积极建设3000多亩林下闽产中药材种植研究和中医药科普见习基地。笔者认为还应该在生态农业观光园区内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园、农业科学普及示范园,使之成为中、小学生学习和体验农业的绿色教育基地,让远离农村的都市学生们直观了解农业文化以及生态农业生产景观与经营模式。北峰山区这些教学、教育和实习、实践基地一定会大大提高北峰山区生态文化旅游的影响力。四是在人流集中的地方如主要旅客集散地、重要商业步行街或交通要道设立北峰山区生态旅游广告位或发放旅游宣传手册,尤其是在旅游黄金季节到来之前,要制作新颖便携、图文并茂、涵盖北峰自然景观、名胜文物、历史文化和传说故事等内容的旅游画册,向各地公众推介北峰山区生态旅游线路以及当地环保土特产。同时加强与旅行社以及旅游协会等中介组织的合作,用市场手段联合对北峰山区的生态旅游产品进行市场促销。五是巧用鼓岭的政治效应和电影《梦中鼓岭》来扩大鼓岭国内和国际影响力。总之,我们要利用多种广告宣传和教育手段加大对北峰山区宣传的力度和广度,打造声势,提高知名度,促进北峰山区生态旅游业发展。

  总之,要做大做强北峰生态旅游业,我们应该坚持协调共生共存原则,从纵向和横向对北峰山区的生态旅游资源进行整合,提高资源利用率,达到互惠互利,打造北峰山区生态旅游品牌并把它融入海西大旅游中去,从而达到实现北峰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和山区生态环境保护的双重目的,进一步推进北峰山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