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大型历史闽剧《白马王传奇》首演

2017-01-24 09:29:20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綦芬 陈建国  【字号

  由晋安区白马王文化研究会和晋安区闽剧团创作演出的新编大型历史闽剧《白马王传奇》,22日在市级文保单位、鼓山景区白马王祖庙首演。该剧2月8日至9日将赴马祖演出。

  闽越国时期,人称白马三郎的闽越王三太子邹寅在鳝溪射杀祸害百姓的鳝精而英勇献身,人们为纪念他,将他供作神明建庙祭祀。这座白马王祖庙就坐落在鼓山镇鳝溪村,从此香火绵延数千年。唐宋以来,白马王被尊为“司雨之神”。已知八闽及台湾马祖地区有200多座分灵庙宇,白马王信众遍布闽台地区,白马王民间信仰信俗文化已成为两岸民间文化交流的纽带。

  据晋安区闽剧团团长欧成斌介绍,这出原创戏历时两年打造,前后修改10多稿,时长2.5个小时,表现了这位主动请缨、历尽艰辛、为民除害的少年英雄的传奇故事和他见义勇为、舍身为民的大无畏精神。作曲采用了中老年人喜爱的古老曲调以及年轻人能接受的改良曲调。通常闽剧舞台上的服装都是采用宋、明时期的,这出戏中的所有衣服和刀枪剑戟都是展示2000多年前福州原住民和闽越王带到福州的西汉服饰和兵器,全部都是重新设计。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