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寿山“石王亭”10月重建亮相“三坑”宝地

2017-08-07 09:23:45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刘磊  【字号

  寿山“石王亭”(资料图片)。

  寿山全景图(资料图片)。

  寿山石文化又添新篇章,寿山“石王亭”将重新修建,并将于10月底正式亮相寿山宝石圣地——“三坑”交界之处。届时,首届寿山文化旅游节也将在寿山石原产地——寿山村正式举办,并将固定形成天下石友每年欢聚之节日。这是记者从重建寿山“石王亭”筹备组独家获悉的,寿山“石王亭”重建工作目前正稳步进行中。

  寿山“石王亭”原建于寿山石“三坑”(指田坑、水坑、山坑)交界之处,于2000年由有关部门拨款建造而成,后遭山洪暴发而于2008年冲垮。而更为传奇的是,据年逾古稀的寿山石农王忠清等人回忆,幼时曾听村里长辈讲述,“三坑”交界之处是寿山的“风水宝穴”,传说是女娲在此将补天之宝石撒于寿山,才孕育而出五彩斑斓之寿山石,古时村民曾在此搭建有简易的亭台,开采寿山石之前会在此祈求采到较好的原石,被称为“求石亭(也有人说是求石台)”,逢年过节也常有村民来此祈求,后因民国时期战乱,倒塌的亭台没人去修建,也就渐渐没人知道此事了。尤其巧合的是,寿山“石王亭”原本规划建于寿山村里,后因附近村民联合反对,才改建于“三坑”交界处。

  寿山“石王亭”遭山洪冲垮后,虽屡屡有人提议重建,但因种种原因一直没有正式启动。现任寿山村村主任王必金、寿山国石文化研究会会长王忠亮、寿山国石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陈基等人近年一直致力于寿山石历史文化的挖掘与整理,经多方咨询考察,并与寿山石界众多大师、名家交流沟通后,于今年决定启动寿山“石王亭”重建,此举得到寿山村老人会、寿山国石文化研究会的大力支持,并联手成立重建寿山“石王亭”筹备组,计划以重建寿山“石王亭”为契机,挖掘整理寿山石历史文化,同时筹划在寿山石原产地举办众多石友提议并期待的“寿山文化旅游节”。业界专家认为,每年固定举办的“寿山文化旅游节”为天下石友提供欢聚一堂节日的同时,有望成为当地文化标志性节日。

  昨日记者独家获悉,目前筹备组内部已筹款30多万元,重建寿山“石王亭”正式启动仪式将于近期正式举办。筹备组特委托福州晚报向全球各地石友正式发出“感恩寿山石  重建‘石王亭’”倡议书,呼吁有感恩之心的石友为“石王亭”重建和“寿山文化旅游节”的举办奉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特别提醒

  因版面篇幅原因,重建寿山“石王亭”、筹办“寿山文化旅游节”的相关进展情况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艺福建”。

  “感恩寿山石 重建‘石王亭’”

  倡议书

  “天遗瑰宝生闽中,剖之斑斓具五彩。”尊为福建省石的寿山石不仅次次名列候选国石之首,且独占中国印石三宝之其二,更是自古就深得帝王将相、文人雅士之喜爱,可谓绚丽多彩宝石文化中当之无愧的第一宝石,其千年孕育的寿山石雕技艺更是成就了“天下石  福州工”的新世纪辉煌。

  虽被誉为“功在印坛是寿山”,又独揽“石帝”“石后”于怀,但追远思源造福无数文人、艺人、商人的寿山石,却既无历经沧桑供人凭吊之圣地,也无经年流传供人欢聚之节庆,让诸多远赴寿山拜谒者颇为不解与遗憾……然寿山老石农却言,幼时老辈人曾述说三坑(田坑、水坑、山坑)交界之处为女娲遗石之地(也传为凤凰遗彩卵之处),先辈也在此建有简易“求石亭(台)”,逢年过节或开矿采石前来此祈求平安,并曾多次修建,后于民国期间彻底毁坏。2000年,有关部门拨款建设寿山文化村,其中修建的“石王亭”位于“三坑”交界处的田黄溪源头,也就是传说中“求石亭(台)”之位置。惜乎山洪暴发,“石王亭”于数年前不幸冲垮,却因种种原因而至今没有修复。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吾等受惠于寿山石,而寿山宝石圣地历经坎坷,如今空留遗址,实为憾事,故联合感恩寿山石之人成立重建寿山“石王亭”筹备组,欲重建寿山石之圣地——寿山“石王亭”,并筹划于每年九月初九举办天下石友之盛宴——“寿山文化旅游节”。

  “知恩图报,善莫大焉。”重建寿山“石王亭”筹备组向天下爱石之人郑重呼吁:请您贡献一分力量,让我们共同重建寿山“石王亭”,并在寿山石原产地——寿山村举办众多石友建议且期待的“寿山文化旅游节”。

  “感恩之心,人皆有之;感恩之人,世皆敬之。”相信享受寿山石恩惠的您定会用您的感恩之心回报寿山,而您的每一分回馈也都是对寿山石文化建设的鼎力支持!

  如果您有兴趣参与寿山“石王亭”重建或“寿山文化旅游节”筹办,或者您对寿山“石王亭”重建或“寿山文化旅游节”筹办有自己的想法和建议,那请您联系我们,我们期待您的参与和支持。

  “涓涓细流汇成海,点点纤尘积就山。”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结天下有识之士,集众人感恩之力,共谱寿山石文化的新篇章和辉煌。

  感恩热线:0591—83202153(黄小姐、陈小姐)13799953752(张先生)联系地址:寿山国石文化研究会(福州市六一中路333号祥美花园20层)

  重建寿山“石王亭”筹备组

  2017年8月7日

  (本倡议书有删节,详细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艺福建”了解。)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