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本报小记者拜师学艺 亲近“非遗”

2017-09-18 09:27:40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谢薇 张笑雪 许含宇 陈章浜  【字号

  近日,福州日报分别组织20多名小记者前往鼓楼区三坊七巷同利肉燕老铺和晋安区吴芝生软木画创作中心,与同利肉燕第四代掌门人陈君凡来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聆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软木画传人吴奕红讲述雕刻技艺,与大师们一起创作自己的软木画。

  事先做足功课的小记者们,在现场和师傅们“侃侃而谈”,提问、聆听、记笔记、追问……在现场,小记者们有模有样地过了一回当记者的瘾,并抓住机会,向师傅们“拜师学艺”。

  探寻肉燕“前世今生”

  肉燕是一道非常著名的福州小吃,而燕皮因其独特的制作工艺,被列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那么,它究竟从何时开始产生,又是用什么做成的?9日,本报小记者走进三坊七巷同利肉燕老铺,探寻肉燕的“前世今生”。

  9日上午8时30分,小记者们早早来到现场,桌子上摆着一个砧板和两个木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起来:“这么大的木槌用来做什么?”“木槌能切肉吗?”正当大家疑惑不解时,两位身材魁梧的师傅拿来两块厚厚的猪腿肉,开始了娴熟的演示。他们一手敲打着瘦肉,一手把打散的肉往中间推。“咚咚咚”的木槌声此起彼伏,十分有节奏,仿佛在演奏一曲打击乐!看着眼前“魔术”式的表演,小记者们个个跃跃欲试,纷纷撸起袖子,抡起木槌,上前尝试打肉泥。“哇,木槌好重!”“肉泥太黏了,根本抡不起来啊!”还有几名小记者因为手忙脚乱,差点将木槌甩了出去,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在小记者们瞠目结舌之时,两位师傅已用灵活而有力的双手,唤醒了砧板上的肉,不一会儿,原本结实的瘦肉竟然“溶化”了,变成了粉色的肉泥。

  同利肉燕第四代掌门人陈君凡爷爷也来到了现场,教小记者如何包肉燕:先用筷子挑一点肉泥,再把它倒过来,用食指与拇指紧紧卡住,将筷子轻轻抽出。这样,一只圆头扇尾形的“燕子”就做好了!小记者们迫不及待地开始操练起来,一会儿向师傅讨教,一会儿自己琢磨着(如上图)。虽然包得形态各异,但大家还是收获满满。

  “做燕皮的肉和地瓜粉的比例是多少?”“肉燕和馄饨的区别在哪里?”“从宋朝至今,肉燕的做法是否有改变?”……经过亲身实践后,小记者们提出了十分专业的问题。趁着煮肉燕的时间,陈君凡爷爷向大家讲述了同利肉燕的“前世今生”。

  “肉燕是一项有着悠久历史的小吃,其起源于福建浦城县,在福州得到进一步发展。我们都知道,猪后腿肉是脂肪含量极少的精肉。制作肉燕,正是选用猪后腿肉,经过千槌百打,形成肉泥,再按照一定的比例加入地瓜粉,反复碾压成燕皮,最后在燕皮中包入肉馅,捏成圆头扇尾的肉燕。由于肉燕的皮和馅都是肉,所以又称为‘肉包肉’。”小记者们边听边思考,都被肉燕的悠久历史和文化内涵震撼了。

  “过一会儿你们就能尝到自己亲手包的肉燕了!”听到这个“喜讯”,大家纷纷坐下。“啊,真好吃!”“皮薄馅儿多,咬在嘴里鲜香四溢!”尝着自己的劳动果实,小记者们仿佛都忘记了天气的炎热。“没想到小小肉燕里竟然有这么多学问,真是一种特别的体验!”

  软木画里看乾坤

  福州软木画诞生于1914年,由福州民间艺人吴启棋首创。吴芝生是吴氏软木画的第四代传人。小时候,他随父亲吴钟沥共同创作,凭着聪颖和勤奋练就了过硬的基本功。15岁时进入晋安新店木画厂工作,一进厂就被评为二级技工。

  “我和父亲一样,也喜欢工艺美术,对软木画非常感兴趣。”吴芝生的女儿吴奕红向小记者介绍,软木画被誉为“福州三宝”之一,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由四五个品种组合成成品,即亭台楼阁、树木花鸟石、花边零件以及人物等。由这几个品种组合布景后就成了一个软木画成品。

  “哇,好漂亮啊!”刚走进吴芝生软木画创作中心,一股浓烈的木头味儿扑鼻而来,小记者马上被周围各式各样、构图精致的作品吸引住了。经吴奕红老师同意,几位小记者拿起一块软木仔细端详。它已经经过脱水、晒干、防虫处理。“这块木头好轻,而且很软,像橡皮擦一样富有弹性。”在亲手抚摸到软木画原料后,小记者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家长们对于软木画的原料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吴奕红告诉小记者:“这些原料都是从西班牙、葡萄牙进口,采用古老树种——栓皮栎树为材料,质量好、透气性好、质地轻软。经手工精雕巧镂,制成山水、园林、花鸟等圆雕、透雕式的图景,画面上亭台楼阁,玲珑精巧,树木花草形象逼真,色彩古朴典雅,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和浓厚的民族特色。”

  看完原料,走近雕刻台,一个贴着“刻刀”标志的盒子引起了小记者注意。打开一看,里面从大到小、整整齐齐地排列着一支“刀形队”:有圆刀、大刀、锉刀、尖刀、小刀……福州市工艺美术二级名艺人陈秋萍进行一一讲解:圆刀是用于刻弧形、大刀用于削片、小刀用于精雕……软木画就是用这些特制的刀具“绘”出来的艺术品。

  “软木画又分为全立体、双面屏风式、单面立体。”从事软木画制作50年的老艺人陈荣老师一边介绍,一边向小记者传授技艺、展示作品:只见细细的刀尖游走于薄如纸片的软木片上,转折、顿挫、旋转……仅几把刻刀,一块软木,一颗锲而不舍的心,一个缤纷世界就出现在眼前(如下图)。“太厉害了,老师的手真是太巧了!”看着老师手下栩栩如生的松树、假山,小记者们摩拳擦掌,想亲自体验一把。

  “我太急躁了,缺乏耐心,还好有老师在旁边指导,不然我真怕会浪费了软木。”张贴软木画环节更让小记者们过足了手瘾,一幅幅《金鸡报晓》跃然眼前,大家体会到了软木画成品制作的不易,也知道了生活处处需要静心与细心。

  “‘非遗’之所以能够传承下来,多亏了他们,干这些活真是不容易,真心感谢大师们为‘非遗’传承做出的努力!”参观体验结束后,家长们感叹:“平时,我们想要教孩子这些内容,却又不专业。让小记者和‘非遗’传人面对面,就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