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主题晋安 >> 公共文化示范区 >> 正文

福州红色文化地图·晋安篇

2017-12-04 09:47:50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叶繁  【字号

  晋安区是省会福州最大的城郊型城区,位于福州市东北部,扼守福州盆地东北两大门户,自古以来就是“入省孔道”“通京要道”,也是闽越文明的发祥地之一。

  晋安区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光荣的革命传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各个历史阶段,众多晋安优秀儿女,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艰苦奋斗,谱写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辉煌篇章,在福建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也留下了许多珍贵的革命遗址,如铁坑游击队根据地遗址、八一七革命烈士公园、降虎村红军烈士墓等。

  这些红色文化遗存,是中国革命的历史见证之一,是宝贵的革命历史文化遗产。如今,它们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有效的保护、利用和开发,与一些新增的红色纪念设施一起,成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

  村主任向记者介绍当年村里的地下党员。

  日溪乡铁坑村:铁坑游击队根据地遗址

  铁坑游击队根据地遗址,位于晋安区日溪乡铁坑村。

  铁坑村是连江、闽侯、罗源三县的交界处,地形复杂。1945年8月,上级党组织派朱鸿连到铁坑秘密开展游击活动,积极发展一批党员。同年建立了铁坑游击据点,并逐步发展为游击队根据地。后来,中共闽浙赣区委员会城市工作部把主要的力量转移到农村开展游击战争。小北岭游击队不断壮大,组织活动发展到闽侯、古田、闽清一带,并开辟了大片游击区。

  八一七革命烈士纪念碑

  寿山乡岭头村:八一七革命烈士公园

  八一七革命烈士公园,位于晋安区寿山乡岭头村。

  1999年初,福州晚报推出福州解放50周年系列报道,采访1949年8月在解放福州战役中率团攻克猪蹄峰的指挥者、后任福州军区后勤部副政委的孙乐洵时,他谈及因乘胜追击残敌,将此仗牺牲官兵的遗体简埋在北峰山间。之后,福州晚报与中共晋安区委合作,组织孙乐洵及当年参加解放福州战役的部队首长、后任福州军区参谋长的陈景三等,在他们带领下到晋安区主要战地寻找烈士遗体。其间,在岭头村山间找到9位烈士遗体掩埋处。随后,晋安区迁出简埋在山间的烈士遗骸,合葬于烈士公园内的墓园里。目前,其他烈士遗骸还在寻找之中。

  八一七革命烈士公园于1999年2月动工兴建;1999年8月17日,在福州解放50周年纪念日落成。

  该公园于2001年7月被福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福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红军烈士纪念碑

  宦溪镇降虎村:红军烈士墓

  降虎村红军烈士墓,位于晋安区宦溪镇降虎村海拔500多米的坪岗顶。

  墓园坐西朝东,简朴大方,三面青山拱卫,正前方便是连江贵安小平原和奔流不息的鳌江,视野开阔,满目青翠。安眠于墓园的是1934年在战斗中牺牲的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部分指战员。

  如今的降虎村修建有红军烈士墓、红军烈士纪念碑和红军革命纪念馆等。

  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

  鼓山脚下: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

  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位于福州市著名风景名胜区鼓山脚下。

  纪念馆占地30亩,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1998年11月竣工并对外开放。

  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于2001年12月被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1年6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桂湖二三革命纪念馆

  宦溪镇桂湖垄头村:二三革命纪念馆

  桂湖二三革命纪念馆,位于晋安区宦溪镇桂湖垄头村。

  大革命时期,在福州北郊宦溪桂湖一带,以张长弓为代表的进步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开展革命斗争,建立了苏维埃红色政权,有力地冲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因事件发生在民国23年(1934年),故称为二三革命。

  桂湖二三革命纪念馆于1986年12月被郊区(后大部分辖区组建为晋安区)人民政府公布为郊区文物保护单位;1984年7月,被中共郊区区委、郊区人民政府公布为郊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革命烈士纪念碑

  鼓山镇鼓一村:松山革命烈士陵园

  松山革命烈士陵园,位于晋安区鼓山镇鼓一村,这里长眠着中共福州中心市委代理书记叶凯和中共福建省委特派员王则炎两位烈士。

  为缅怀革命先烈,中共福州郊区区委、区人民政府于1965年8月修建了松山革命烈士陵园。该陵园占地约2600平方米,1995年4月被郊区人民政府公布为郊区文物保护单位,是晋安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  杨勇/摄

  新店镇益凤村: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

  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位于新店镇益凤村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内。

  2015年清明节,由福州晚报、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发起,并联合福建省新四军研究会、福建省长江支队历史研究会、福建省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福建省闽粤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福建省山东南下干部历史研究会等协力建设。2015年7月7月动工,同年9月1日建成。纪念墙由抗日志士手模铜雕、抗日志士芳名墙、花环铜雕、长明火雕塑等组成。目前刻录了8000多名抗日志士英名。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