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福州这个知名拳种,在晋安得到传承发扬

2017-12-26 10:48:09   来源:今日晋安    【字号

  香店拳是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福州本土拳种。别看名字听上去似乎有些“柔弱”,实则是武术文化与农民劳动生产实践相结合的产物。作为福州知名的拳种,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它与晋安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南少林罗汉拳分支

  之所以取名“香店拳”,与一则历史故事有关。相传清朝乾隆年间,南少林寺僧因反清复明被朝廷剿毁,星散避难。

  其中,一个名叫智远的南少林寺武僧翻山越岭逃到福州。饥寒交迫下,武僧昏倒旧时福州南街锦巷一家名叫“庆香林”的香烛店门口。

  店老板仗义出手,救下并收留了智远武僧。为表感激之情,智远将少林绝学罗汉拳倾囊相授。为避人耳目,故以香烛店之名取名为“香店拳”,并在店内代代相传。

  完善于登云山区

  到了民国初年,香烛店里有一名伙计名叫房利贵,乃福州东郊登云山人(今晋安登云一带)。他年轻好学,身手矫健,聪颖有悟性,没多久便将罗汉拳融会贯通。

  回到登云山区后,房利贵结合当地农民生产作业时的一些动作,在罗汉拳的基础上予以完善,创造出了具有福州本土特色的香店拳——锄头功与扁担功,成为香店拳第五代掌门人。房利贵还打破了传内不传外的传统,于民国后期开始在各地设馆无偿授徒,将香店拳发扬光大。

  后房利贵将香店拳传给陈乌妹(1896-1989),陈又传给房利增(1922-1991),房利增再传授给房阿俤、房晓冰父女。

  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香店拳是内外合一、硬气功兼练的拳种,分上、中、下三盘,善于短打近攻,动作迅疾,拳势激烈,变化无穷。套路有:三战、八步、十字、少林、罗汉十八伏魔腿、刀术、棍术等十多种。

  随着练习香店拳的人数越来越多,基础越来越广,香店拳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2007年,它成功入选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备受体育武术界的关注。

  如今,香店拳的爱好者达数千人,遍布海内外,甚至成为福州一些中小学的特色课程。香店拳像一朵绚丽的武术奇葩绽放,散发着祖国武术文化的芬芳。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