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福州海丝文化地图·晋安篇(上)

2018-06-04 10:17:31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琼  【字号

  晋安,自古以来就是“通京要塞”,还是闽越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中华瑰宝”寿山石独产于晋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园软木画是国际上独一无二的工艺美术品种。清末至民国,寿山石雕和西园软木画等手工艺品曾远销港澳地区和东南亚国家。如今,晋安还遗留有闽越城遗址(西城墙)、王审知墓、林纾墓、崇福寺、寿山古矿洞等海丝遗存。

  1、新店村:闽越城遗址(西城墙)

  闽越城遗址(西城墙),在新店镇新店村古城自然村,距冶山西北宫殿遗址4公里。始建于战国晚期,扩建于汉初,系闽越王无诸在战国晚期为王时筑建、汉高祖五年(前202)复立为闽越王后扩建的城池。2001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当时,闽越城南边、屏山周围都是内海。闽越城南临东冶港。东冶港始辟于闽越国时期,至东汉时成为重要商港。无诸建立闽越国及复立为闽越王之后,积极吸收中原先进文化和生产技术,推广铁制工具,发展海上交通及农业和纺织业,促进闽越地区经济和文化发展。东汉时,东冶港船只直通交阯(越南)。《后汉书·郑弘传》记载:“建初八年,代郑众为大司农,旧交阯七郡贡献转运,皆从东冶汛海而至,风波险阻,沉溺相系。”

  闽越城遗址(西城墙)

  2、斗顶村:闽王文化园

  闽王文化园,位于新店镇斗顶村莲花峰斗顶山南坡,由王审知墓、闽王纪念馆、闽王纪念广场组成。

  王审知(862-925),河南光州固始人,五代时期闽国建立者。王审知为人节俭,府舍卑陋,选任良吏,省刑惜费,轻徭薄赋,好礼下士,建四门学,开辟甘棠港,招来蛮夷商贾。在位29年,享年64岁,谥忠懿王。

  王审知开辟的甘棠港打通了福州出海航道,从而加强了福州与南洋、琉球、高丽等地的海上通商贸易,甘棠港成为海上丝绸之路必经的港口。

  王审知原葬于北郊凤池山。后唐长兴三年(932),其子王延钧把王审知及其妻任氏迁葬莲花峰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文物部门对王审知墓进行了多次修缮。1961年,王审知墓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王审知墓

  3、过溪村:林纾墓

  林纾墓,位于新店镇过溪村三山陵园内,1983年被列为福州市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

  林纾(1852-1924),我国近代著名的翻译家、文学家、诗人、画家。清光绪八年(1882)中举,考进士却屡试不第,故终生未入仕途。光绪二十五年(1899)在杭州东城讲舍执教,后迁居北京,在京师大学堂等地任教。

  林纾不识外文,但凭借他人口述,笔译西方文艺作品。他先后翻译了英国、美国等十几个国家、近百位作家的名著约170种。第一部译作《巴黎茶花女遗事》曾风行一时,影响巨大。

  4、寿山村:寿山古矿洞

  寿山古矿洞

  寿山古矿洞,位于寿山乡寿山村。

  古矿洞的洞坑长1000多米,酷似地下迷宫。古矿洞中有三大名洞:元和洞、坤银洞和琪源洞,都是以早先开发坑洞的石农名字命名的。

  考古发掘证明,早在新石器时代末期,人类就开始用寿山石制作箭镞、石凿。福州有多座南朝墓中出土过用寿山石雕刻的石猪,说明南朝时期人们用寿山石雕刻成随葬品(冥器)。清代大量使用寿山石,用于雕刻艺术品和印章,著名的有乾隆皇帝使用的田黄石三连(链)印章,其中两枚正方形,一枚椭圆形,由三条石链连成一体。2005年,福州寿山石雕刻技艺列入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单。《福州市郊区志》记载,清末到民国,寿山石雕等手工艺品,远销东南亚国家。

  5、鹅峰村:崇福寺

  崇福寺,位于新店镇鹅峰村。

  崇福寺,原名崇福院,规模宏大,环境清幽,为福州五大禅林之一,始建于宋朝。现存殿堂多为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重建,1986年扩建。崇福寺为尼众道场,1992年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日本长崎市也有一座崇福寺,在圣寿山下,建于明崇祯八年(1635),第一代住持超然和尚是福州崇福寺东渡日本的和尚。明末清初,有些福州人侨居长崎,每逢一年一度的“庙会”,旅居长崎的福州人就在那里聚会,所以此寺又被称为“福州寺”。

  崇福寺

  6、西园村:西园软木画

  被誉为“福州三宝”之一的西园软木画(又称木画),是“雕”“画”结合的手工艺品,以“无声的诗”“立体的画”闻名于世,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914年,福建巡按使许世英游历欧洲回来,带了一张用软木切片制成的较粗糙的风景画片。许世英将风景画片交给在福州工艺传习所的西园村人陈春润,要他仿制。陈春润用特制的薄刃快刀将瓶塞精心雕刻成各种微小的花草树木,按照中国画稿图样,贴在厚纸片上,再装在玻璃框里,做成了中国第一张软木风景画片。后来,陈春润把制作技艺传给同为西园村人的学员吴启棋、郑立溪。学成后,两人回到西园村组织村民生产软木画。因此,西园村成为“木画之乡”,产品远销港澳地区和东南亚国家。

  软木画第四代传人吴芝生的女儿在制作软木画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