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寿山“石王亭”重建落成揭牌

2018-06-28 10:17:39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肖榕  【字号

  “天遣瑰宝生闽中,剖之斑斓具五彩”,福建寿山,蕴藏五色奇石,山因石而显誉,石以山而闻名。

  27日,寿山“石王亭”重建落成揭牌仪式在寿山田黄溪畔举行。

  提到寿山石文化,就不能不提到历经千年能见证寿山石发展历程的遗址或代表景点,这些地方不仅经历了寿山石千年开采的风风雨雨和兴衰成败,见证了千年寿山石文化的发展历程。而这其中最具影响力的就是位于寿山宝石圣地——“三坑”交界之处的寿山“石王亭”。

  寿山国石文化研究会会长王忠亮表示,作为寿山最具代表性的风水宝穴——三坑交界处的建筑物,寿山“石王亭”不仅是2000年建设的一个凉亭,更是千年民间建造的“求石亭(台)”的延续。

  据悉,寿山“石王亭”年久失修损毁后,虽屡屡有人提议重建,但因种种原因一直没有正式启动。现任寿山村村主任王必金、寿山国石文化研究会会长王忠亮、寿山国石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陈基等人近年一直致力于寿山石历史文化的挖掘与整理,经多方咨询考察,并与寿山石界众多大师、名家交流沟通后,于2017年初决定启动寿山“石王亭”重建,此举得到寿山村老人会、寿山国石文化研究会的大力支持,并联手成立重建寿山“石王亭”筹备组。

  2017年9月19日,寿山“石王亭”重建启动仪式隆重举行,众多国家级省级寿山石雕大师、寿山石理论专家学者与寿山石经营者云集,踊跃捐款支持寿山“石王亭”重建,推动千年寿山石文化的挖掘、传承与发展。

  寿山国石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陈基认为,重建寿山“石王亭”不是仅仅建造一个凉亭或是一个景点,它还是系统挖掘与整理寿山石历史文化的契机与风向,更是打造寿山石文化旅游新亮点的举措与实际行动,更将为建设寿山石文化碑林乃至寿山石文化特色小镇开启新的思路和奠定一定的基础。

  据悉,此次重建的寿山“石王亭”结合当地的地形特点和实际情况,作出了调整和改动。

  重建的寿山“石王亭”牌匾由著名篆刻家、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名誉院长韩天衡书写,“石王亭”上的对联内容为陈章汉的“运交九流、不惟天子独享;缘缔四海、难得黎民同珍”,并由西泠印社理事、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吴莹题写。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