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8-08-13 11:16:36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刘君琳  【字号

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

  近年来,福州市认真贯彻中央、省关于“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服务优化,取得良好成效。为进一步激活基层鲜活经验,强化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市委改革办组织开展晋安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典型经验复制推广工作,推动点上的经验在面上开花结果。

  审批时限平均压缩至30%以内,482项入驻事项“最多跑一趟”,其中150项还可“一小时办结”……这是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推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9个月以来取得的亮眼成绩。

  为全方位深化“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打造“网购式”优质政务服务体验,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去年10月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近日,各级各部门相关人员陆续赴晋安学习观摩“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和免费代办的改革经验做法,受益匪浅。

  提供服务

  从29个部门审批到6大类综合受理

  7日,走进晋安区行政服务大厅,记者看到,大厅内井然有序,办事窗口被划分为咨询、受理、出证3大区域,等候休息区内市民并不多。来自王庄街道一个社区卫生站的林女士刚刚从二楼出证窗口办理好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年检。“经过之前的网络预审,网上材料和纸质材料递交,今天我来这里取证只花了不到10分钟时间。”林女士说。

  节省群众的办事时间,从改变服务模式做起。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副主任林剑告诉记者,市民来大厅办事前,就可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或晋安政务APP进行网上预审,减少等待时间,而单独设置咨询、出证窗口,能够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

  同时,与传统审批模式中,市民直接面对经信局、住建局、发改局等29个部门不同,现在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采用综合受理模式,受理区域划分为登记注册、投资建设、经营许可、社会民生、便民服务、代办服务(优惠政策)6类窗口,按照办理关联性将577项事项“同类合并”。

  “过去项目立项群众要拿着材料跑多个部门窗口办理,现在一个窗口统一收件,基本能在3天内办妥,省时又省事。”林剑介绍,管委会与各部门签订“一窗受理”授权委托书,将各审批职能部门的前台受理权限全部授权至管委会,再由管委会按窗口分类授权至各前台工作人员,各部门审批科长仅负责事项的审查决定和结果签发,实行“受审分离”,前台工作人员更规范办事,后续规整档案等工作也更加顺畅。

  整合人员

  人均日办件量由9件上升至21件

  在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经营许可类窗口前,记者看到,前台工作人员处理起卫生许可证申办等工作快捷高效,一打听,这名工作人员却来自晋安区文体局。

  “窗口人员跨部门受理业务是中心的常态。目前中心80%以上工作人员已能够熟练进行综合窗口操作,人均日办件量由9件上升至21件,平均审批时限压缩至30%以内。”林剑介绍,中心采取帮带学习、业务培训、窗口考核等方式,培养“全能型”受理人员,并以季度为周期实现业务轮岗。目前,前台工作人员由约45人减少近一半,由受理单一部门事项转为受理多部门事项,有效解决了人员忙闲不均、效率低下的状况。

  能够做到集约整合人员,科学配置资源,关键在于人员的统一管理。林剑告诉记者,中心摸索改革窗口受理模式时,综合考虑完全采用新人和设立行政审批局两种模式的优缺点,决定开辟“中间地带”,将窗口人员就地转换,留用优秀人才,补充新鲜血液,稳步推进改革向前发展。

  免费代办

  引进6家代办服务机构办理76项事务

  “重点项目带着办,小微企业代替办”。这句话在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广为流传。在中心一楼大厅的立牌上,公布了6家免费代办服务机构,为企业和市民提供涉及企业注册登记、经营许可、变更备案等76项事项,成为这句话的生动写照。

  林剑介绍,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业务95%以上与小微企业相关。针对小微企业,中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代办服务机构入驻,目前已初步形成区行政服务中心代办窗口、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代办服务点、楼宇(园区)代办工作室、“政企合作”银行代办点共四级代办服务体系。

  同时,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全省首设“企业服务科”,专职负责运营免费代办机制,并与邮政速递EMS合作,推行证照快递送达服务,全力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针对重点项目,企业服务科还设置了重点项目运营专员,提供全程“一对一”专业化、上门代办服务。飞虎无人机、日立数字、华润燃气、中锐电子、天盟数码等多家重点项目借此快速落地晋安,年纳税额均达百万元以上。

  截至目前,便民惠企代办服务机制已为2600余家企业提供无偿代办,引进98个招商项目落地晋安,总投资额约190亿元。

  观摩心得》》》

  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副主任翁宜冰:“部门跑”代替“群众跑”

  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是一项便民的改革。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受理”,群众“一号申请”,只要“进一趟门”,将材料交给一个综合受理窗口,后台审批,就可以省心省力地办好事情。“部门跑”代替了“群众跑”,缩短了受理时限,群众办事驶入了“快车道”。年初以来,市行政服务中心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通过推行全市“一套标准,一网通办”,实现“无差别受理、零自由裁量”,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趟”甚至“一趟不用跑”,以打造标准化、协同化、精准化、平台化、便捷化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

  记者手记》》》

  全方位深化“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企业、群众对政务服务质效要求不断提升,各窗口独立办件已经难以满足服务需求。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力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全方位深化“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这既是切实满足群众办事需求、提升群众服务体验的有力改革措施,又是政府部门“转变思想、转变职能、转变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缩影。

  改革意义重大,但难免遇到困难与问题。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同样经过探索、试行、实施等阶段。这就要求政府部门在改革中坚持问题导向,设置容错机制,在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再发现问题,再解决问题”的循环中摸索前进,总结经验,寻找到最合适的改革路径。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