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新闻发布 >> 正文

顶级“国石”盛会在京举办

“寿山石之乡”34件馆藏珍品参展

2019-05-10 10:32:26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锦清  【字号

顶级“国石”盛会在京举办

  红色主题作品《井冈山会师》。中国寿山石馆供图

  石中瑰宝,千年华彩。昨日,“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寿山石韵艺术大展”在首都的中国美术馆正式举办。本次展览由福建省委宣传部、中国美术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和福建省文学艺术联合会共同主办,将持续至27日。

  寿山石位列“四大名石”之首,独产于福州市晋安区,晋安区政府高度重视此次寿山石文化盛会,指派位于晋安区的中国寿山石馆全程参与。作为此次大展最重要的协办单位,中国寿山石馆精选了一批馆藏“重器”参与大展,协助主办方共同打造这场顶级“国石”文化盛会。记者近日采访了该馆馆长王永福,了解该馆参展作品的亮点。

  “国石”盛会在京举办规格高规模大

  记者了解到,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寿山石韵艺术大展”,呈现“规格高、规模大”“品种全、底蕴深”“展品多、文脉远”的特点,汇聚近200件作品,全景呈现寿山石雕刻艺术的历史脉络和当代成就,讲述寿山石文化的千年历史。

  展览以美为核心,以时代变迁为纽带,通过生动的作品、文字和图片,对寿山石文化进行系统展示。现场展出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代表作品、寿山石名家篆刻作品以及中青年雕刻家的作品,观众可以通过作品的选材、主题、技法,了解1500多年来福建寿山石雕刻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感受寿山石雕承载的传统文化,共享“国石”魅力。

  据介绍,展览共分为“寿石呈瑞”“天工意匠”“焕彩争辉”“金石传情”“守正创新”五大篇章,通过寿山石雕的传神雅韵,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礼赞新时代。

  34件馆藏作品参展都是精品中的精品

  据了解,此次展出的展品,不少出自晋安区寿山石雕刻艺术大师之手,另外,中国寿山石馆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以寿山石为主题的专业国有博物馆,此次共有34件馆藏珍品赴京亮相,其中大部分珍贵藏品系首次外调参展。

  “因为这次展会的规格很高,所以我们选送的展品,都是精品中的精品。”中国寿山石馆馆长王永福介绍,此次该馆赴京参展的34件馆藏珍品中,26件为寿山石雕作品,8件为寿山石原石展品,各具亮点。

  26件寿山石雕作品中,包括1975年雕刻的红色主题作品——长征组雕系列作品之一《井冈山会师》,以及寿山石雕历史上第一件镂空雕作品《求偶鸡》。清代的人物及印章作品也堪称经典之作,如清代杨璇的雕刻作品《东方朔偷桃》、清代晚期福州寿山石雕“东门派”创始人林谦培的雕刻作品《送子观音》。

  8件寿山石原石展品,囊括了寿山石常见的三个品类原石,即田坑石、水坑石和山坑石。其中,有着“石王”美誉的田黄石和有着“石后”美誉的芙蓉石将联袂出展。高兆的《观石录》和毛奇龄的《后观石录》是珍贵的清代寿山石专著,它们也将出现在展会上。

  擦亮寿山石名片提升晋安文化魅力

  “要讲述寿山石历史文化,作为唯一产地的晋安区是避不开的一个地点,晋安区是寿山石文化的源头。”说起对寿山石文化的理解,王永福这样说道。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展现寿山石的传神雅韵,中国寿山石馆此次全程参与了“寿山石韵艺术大展”的筹备工作,从作品征集、筛选评估到作品现场展出,做了大量专业的指导工作,力求为北京观众呈现最好的展览效果,擦亮寿山石这张文化名片。

  王永福透露,除了这场展览,今年中国寿山石馆还会前往西安等地,开展各种馆际交流展览,继续加大寿山石文化的传播力度,提升晋安区的文化魅力值,吸引更多外地游客走进寿山石的家乡。

  出席展览开幕式的晋安区副区长陈立新介绍,晋安区目前正在全力打造全域旅游,寿山石文化游是主打品牌,为此,晋安区委区政府派出分管旅游招商的副区长阮巍伟,带队赴北京立根集团,专题洽商该集团旗下的寿山石古矿洞景区与中国寿山石馆资源整合、联手发展事宜。未来到晋安区北峰的游客,将可深度领略“文旅联合、绿水寿山、石韵矿脉、美丽乡愁”的寿山石文化旅游村。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