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晋安城管重拳出击遏制违建

拆违后美化绿化 鼓岭环境再提升

2019-07-10 10:25:22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锦清  【字号

  福州市“两违”综合治理·鼓岭整治系列报道五

晋安城管重拳出击遏制违建

  鼓岭宜夏村一地块拆违前(左图)后对比。

晋安城管重拳出击遏制违建

晋安城管重拳出击遏制违建

  鼓岭宜夏村一处违建鸡鸭棚拆后做了绿化。

  按照晋安区委区政府、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有关部署,晋安区城管局长期联合市国土执法支队、宦溪镇政府等单位,开展鼓岭核心区环境整治。今年上半年,执法部门拆除鼓岭核心区违建杂搭35处,面积共约3300平方米。为了给鼓岭“净面”,执法部门在及时组织清运拆违垃圾后,还对拆后地块进行美化绿化。

  强化整治力度违建数量下降

  记者了解到,鼓岭核心区2017年拆违28处,面积约3877平方米;2018年拆违342处,面积高达68357平方米;今年上半年,拆违35处,面积约3300平方米。

  “这三组数据直观地体现了鼓岭核心区违建整治效果。”晋安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4月,我市《鼓岭核心区“两违”监管整治机制》开始实施,晋安区逐渐加大鼓岭规划区“两违”管控力度。2018年,晋安城管联合多部门重拳出击,通过“天上飞+地上巡”模式,在遏制鼓岭核心区新增违建的同时,有步骤地消化历史存量违建,拆违整治力度不断强化。

  同时,执法部门也注意疏堵结合。在过去,鼓岭地区村民对“两违”治理相关政策了解不多,房前屋后违建鸡鸭舍、加盖顶棚等现象较常见。城管部门将执法宣传车开进村一线,对村民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在拆违前,执法人员对周边村民进行走访、宣传,耐心劝导村民自觉抵制违建行为,参与打造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潜移默化的教育,加上一场场实实在在的拆违行动,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震慑作用。因此,今年鼓岭核心区违建现象得到遏制,违建数量明显下降。

  拆后绿化美化鼓岭颜值提升

  晋安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还介绍,每次在大型拆违后,执法部门会及时协调安排人员清运拆后垃圾,并配合绿化提升改造工程,让作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鼓岭颜值再次得到提升。

  例如,执法人员巡查至宦溪镇宜夏村南大门的鼓岭农家乐时,发现该户存在部分钢架结构违建,还圈养了鸡鸭。执法部门在拆违后及时安排人员清理了现场,同时,结合鼓岭区域内的景观提升改造工程,由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牵头,将该处屋顶改造成木头琉璃瓦结构,对鸡鸭舍拆后的空地进行补植美化。

  位于鼓岭核心区的宜夏村,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宜夏村一些村民违建的鸡鸭棚,既影响环境美观,散发的气味和招引的蚊虫也影响了游客的旅游体验。在执法部门拆违后,鼓岭管委会对部分地块进行美化绿化的景观提升改造。

  经过持续整治,原先零散分布、臭气熏天的鸡舍鸭棚不见了,鼓岭地区环境美观度提升了,空气也更清新了。

  晋安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说,按照晋安区委区政府及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对鼓岭实施环境再提升的部署,执法部门在“两违”整治基础上,采取“分区分片、逐步推进”的方式,给鼓岭“净面”,做到清理一处,提升一片,力求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目前,相关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执法部门还将继续巩固整治成果,向游客展现更加干净、美丽的鼓岭。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