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晋安举办丰收节,农产优品一站购

村民喜提股权证 10村晋升网红村

2019-09-23 10:56:25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字号

  21日上午,“耕耘七十年 振兴新时代”2019福州(晋安)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寿山乡前洋村热闹开场。

  500多名市民欢聚一堂,一站式体验晋安名优特农产品,见证前洋、九峰村民领到全市首批股权证。

  此次活动由福州市政府主办,市农业农村局、晋安区政府承办,晋安区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晋安区农业农村局、福州日报社、晋安区寿山乡政府协办。

晋安举办丰收节,农产优品一站购

  晋安区前洋村丰收节活动现场。

晋安举办丰收节,农产优品一站购

  丰收节上展示的特色的农产品。

晋安举办丰收节,农产优品一站购

晋安举办丰收节,农产优品一站购

  前洋村和九峰村的村民代表领到了股权证。

晋安举办丰收节,农产优品一站购

  九峰村美景(资料图)。

  全市首批 村民变股东

  在活动现场,九峰村民代表方如青、吕殿光、陈建林和前洋村民代表叶国杯、刘昌明一起走上舞台,领取了“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证”。这是全市首批印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证”。

  今年4月30日,前洋村和九峰村率先完成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九峰村在集体股中预留了25%的激励股,将股权收益分配与村规民约、村庄建设发展等指标相挂钩,进行量化考评,通过量化得分情况进行“红利”分配。前洋村只设成员个人股,不设集体股,在盘活集体资产的基础上,开展经济活动和资产经营管理,实现人气变财气、资源变资产。前洋股份经济合作社的219户村民以及九峰股份经济合作社的260户村民,从此变身股权户。

  寿山乡前洋村、九峰村是全省乡村振兴试点村,村民变股东的改革探索,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意义深远,有助于加快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建设。

  十大网红村 邀您来打卡

  去年8月,晋安区被列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试点县(区),寿山乡前洋村、九峰村率先启动试点。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和探索,前洋村、九峰村农村人居环境大提升,晋安经验将向全省推广。

  农村人居环境的提升带来村民回乡创业潮,更带来源源不断的游客。前洋村、九峰村的品牌效应,带动周边村落竞相发展。

  丰收节活动现场,晋安区推介了十大网红打卡村:寿山乡前洋村(党建广场)、寿山乡九峰村(2019年被市旅游协会评为十大乡村旅游点)、寿山乡石牌村(林阳禅寺、高峰书院、滴水岩)、寿山乡寿山村(寿山石馆、寿山石古矿洞、花海)、寿山乡江南竹村(网红民宿几何坞)、宦溪镇降虎村(降虎寨、古驿道)、宦溪镇板桥村(孔子广场、孔子书院)、宦溪镇山溪村(美人谷温泉)、宦溪镇垅头村(汇雅温泉)、日溪乡梓山村(皇帝洞景区)。晋安区还推荐了北峰山区五大采摘农庄,游客在不同时间段打卡不同农庄,畅享丰收季“花·果·山”。9月,去寿山乡上寮村西洋葡萄园采摘猕猴桃;10月,去寿山乡前洋村龙晶葡萄园采摘火龙果;11月,去寿山乡大坂村鹏飞农场采摘柚子、柿子、脐橙,去寿山乡长基村悦农庄采摘金桔,去日溪乡日溪村采摘脐橙。

  晋安优品一站式体验

  丰收节启动仪式后,“献礼70年”福州市名优特农产品农夫集市火热开市。以晋安区寿山乡农夫集市为代表的名优特农产品在现场展销,让市民一站式吃到、买到晋安出产的名优特农产品。

  除了市民熟悉的北峰土鸡土鸭,晋安还盛产水果。去年,全区果树种植面积1.27万亩,主要品种有脐橙、葡萄、水蜜桃等,全年水果总产量达0.8万吨。

  目前,晋安区销售额过亿的特色现代农业龙头企业有6家,以“订单农业”“合同农业”为主的12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共计带动17.91万户农户,结成稳定产销关系和利益关系。

  “耕耘70年”福州市农业农村发展成果展在前洋村农夫集市同期举办,图文并茂地展示了福州农村农业发展的全貌。

  试点成果 惠及全北峰

  参与晋安丰收节的市民都深切感受到了北峰山区、特别是前洋村、九峰村的变化。以“一革命五行动”为重点,晋安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不断提升村庄面貌。

  在前洋村、九峰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过程中,晋安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系统推进,将村庄发展、全域旅游等规划与土地利用、生态保护规划有机融合,做到“两微(微整治、微投入)、两少(少拆旧房、少建新房)、两留(留住乡土风貌、留住乡愁)”,尽最大努力做到“是农村,像农村”“满眼都是绿”“虽由人作,宛如天开,生态自然、淳朴野趣”的整治效果。

  晋安区边整治边谋划后期的村庄管理和运营。一方面引入社会资本,进行专业化、市场化运营。另一方面健全公厕长制、河长制、路长制等各项制度,村民参与村庄管理的自觉性、主动性被激发出来。

  试点过程中,晋安区出台了农村住宅规划建设用地管理改革等20多项新举措,既帮助群众解决了发展中的瓶颈问题,也对农村建设发展进行了约束性的规范引导。昨日领到股权证的村民,就是改革的受益者。

  良好的生态是北峰山区最宝贵的财富,也是山区发展最大的优势。在乡村振兴之路上,晋安要充分释放山区发展能量效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之仗。在前洋、九峰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晋安将分阶段、分步骤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把初级版建设好,再逐步推进中级版、高级版。

  具体来说,晋安还将继续盘活山、水、林、田、湖等要素;构建土地“集中流转、集中整理、集中再流转”机制;发展乡村民宿、餐馆等休闲旅游配套产业,带动村民致富。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