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无物业小区全监控 业主手机可查

2019-10-23 10:00:15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字号

无物业小区全监控 业主手机可查

  东南花园小区平安志愿者维持小区停车场秩序。

无物业小区全监控 业主手机可查

  东南花园小区居民投票选举业委会成员。

  图片由茶园街道提供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无物业小区总是与脏乱差相伴。但茶园街道东南花园小区太牛了!它用先进的门禁系统、无死角的视频监控、干净整洁的环境……刷新了人们对无物业小区的印象。经过业委会授权,业主还能通过手机APP,自主查看小区全部监控视频。

  高科技立体防控业主手表失而复得

  昨日,茶园街道东南花园小区的一名依姆,急冲冲联系业委会副主任叶奔,“我的小孙子和我吵架,把手表随手扔在小区里了,现在他记不清扔在哪里了,我们找了好久都没找到,申请查看小区监控视频。”业委会立即开放了这名业主的手机视频监控APP的权限,业主和业委会同时查找视频监控记录。很快,业主的手表失而复得。

  叶奔告诉记者,这可不是小区视频监控第一次发挥作用。小区推广的手机视频监控APP,能让业主随时随地解决家里的问题。为了不侵犯业主们的隐私,手机端查看小区视频监控有三大条件,第一必须由业主提出申请,第二必须有业委会认可的合理事由,第三必须有时间限制,一般不超过半天。

  东南花园小区的立体防控体系让不少物业小区“汗颜”。这里的主要通道和重要部位安装了110个探头,监控24小时全覆盖,并且开放政府相关部门实时查看视频的权限。在小区党支部门前,扫二维码就能安装智慧远程监控手机APP,居民可享受便捷、安全、稳定的移动监控服务。

  小区将传统的“二次门禁”(即:小区大门、楼栋双门禁)模式与智慧远程监控手机APP相结合,对不同群体出入小区进行监控管理。业主可通过刷门禁卡和手机操作的方式开门。临时访客可通过业主分享的动态密码开门。小区住户与非住户实现了智能化分类管理。小区还建设了“物业式”流动人口管理平台。在办理门禁过程中,小区租客的身份信息直接上传联网的公安部门流动人口管理平台进行储存和审查,轻松实现了小区租住人员情况的动态更新和重点人员的摸排管理。

  业主协商自治

  “贼窝”变平安小区

  茶园街道东南花园小区位于六一北路以西、晋安北路以东,占地25亩,有10座主楼。2006年居民刚搬迁入住时,小区住户基本都是流动人员,事件案件频发。“当时还有人说我们小区是‘贼窝’。”叶奔气愤地说。

  小区业主们决定收回小区物业管理权进行自治。收回的第一件事就是明确业委会所有成员没有任何补贴,完全公益投入。第二件事情是小区所有财务公开,让全体业主明明白白。业委会的坦荡慢慢赢得了业主们的信任。

  2014年起,茶园街道、洋下西社区及东南花园小区业委会从安全防范痛点入手,通过“一个中心、两个平台、三大机制”,及时破解小区难题,提升小区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个核心是党建。两个平台是硬件和软件平台。三大机制是管理自治、文化德治、服务法治。业委会主任黄元棋说:“东南花园小区党支部成立后,居民有困难就找党支部,不出小区就能解决问题。”党支部协调小区业委会重新划定停车位,发动党员志愿者劝导车主文明停车,还在小区活动中心设立了民情会客厅,定期倾听居民诉求,解决热议难题。随着越来越多居民主动参与小区建设,许多流动人口也主动亮明身份,共同参与建设小区。

  东南花园小区探索成立“梯位长协会”,每个电梯的住户中,设置一名梯位长,随时听取居民的建议和问题。梯位长每半个月或者一个月开一次会,讨论解决实际问题。梯位长解决不了的,业委会介入解决。在业主充分表达讨论的基础上,东南花园小区成功实施了信息电子屏幕安装、文明养宠、绿化改造、垃圾分类屋建设等重大事项。

  200多户业主搬回

  物业费缴纳率达100%

  小区的改变让越来越多的业主充满信心,陆续搬回。目前该小区共有963户,其中685户是业主自住。“业委会成立以来,陆陆续续搬回来200多户。”叶奔高兴地说,“大家发自内心地希望小区越来越好,许多业主主动来缴物业费,物业费缴纳率达100%。”

  在小区重建的活动中心里,业委会牵头组织开展各种活动,业主之间更加熟悉,邻里不再陌生。许多年纪稍长的业主选择重新回到小区居住,就是因为“熟人社会”的自治模式,带来浓浓温情。

  茶园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东南花园小区通过先行先试、不断完善的方式,引导业主依法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业委会的依法选举、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保证业委会工作的公平性、专业性、及时性。业委会通过业主大会,制定小区管理公约、业委会成员职责等细则,确保小区日常事务进行依法决策。

  “我们有保安、平安志愿者、小区网格员的三重巡防体系,通过日常巡防与重点巡逻方式的结合,有力维护小区的平安和谐。”叶奔说,“越来越多志愿者参与小区志愿服务。以前,大家总想着退休以后要去参与公益活动,现在大家推开门就能做公益。”

  现在“东南花园平安小区”的模式已逐步形成。叶奔说:“大家还希望做得更好,让小区群众满意度更高、服务管理效能更高、群众自治积极性更高。”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