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科技助力春耕 北峰加速振兴

晋安区邀请科技特派员进山区指导农业生产

2020-04-10 09:39:41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字号

科技助力春耕 北峰加速振兴

  九峰村春耕现场。

  春耕时节行走于北峰山区,漫山遍野生机勃勃。在紧抓疫情防控的同时,晋安区全力做好春耕备耕,通过科技创新推动北峰山区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

  昨日上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科技特派员·春耕在北峰”科技兴农活动,在寿山乡九峰村启动,拉开了晋安区科技惠“三农”的帷幕。

科技助力春耕 北峰加速振兴

  科技特派员指导九峰村农民春耕。

  科技引领 乡村振兴注入动力

  “科技特派员·春耕在北峰”科技兴农活动由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晋安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晋安区农业农村局、晋安区发展和改革局、寿山乡人民政府共同协办。晋安区将通过与福建省农科院的深度合作,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注入科技动力。

  启动仪式上,省农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余文权为寿山乡九峰村颁发了“科技引领乡村产业振兴示范村”牌匾。

  两年来,晋安区通过改善人居环境,推动乡村振兴,将九峰村从籍籍无名的小山村变为“全国最美休闲乡村”“全省农村人居环境试点”“AA级旅游景区”。九峰村已经是全省知名的美丽乡村和福州乡村振兴的示范点。

  为了激活乡村振兴动能,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晋安区近年来持续将人、财、物等资源向“三农”领域倾斜。比如:依托全国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成果,晋安区去年投入2980万元,重点建设新霍线、岭寿线、新贵线沿线的24个行政村。

  目前,晋安新智荟“助农服务矩阵”“助农信息平台”“晋农优品”线上平台+“助农在新店”线下门店等科技服务平台已逐一投用,北峰特色优质农产品市场销售渠道已初步形成。

  院区融合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活动现场,在晋安区及北峰三个乡镇各级领导干部、农民代表等60多人的见证下,九峰村村委会向省农科院专家郑百龙、金光、吴宇芬、张杨、邱永祥、赖正峰送上了“乡村振兴科技顾问”证书。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是省属农业科研综合机构,与晋安区保持长期合作,共同创立了“农业科技专家大院”等科技兴农工作典型。去年,省农科院和晋安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将北峰山区列为双方合作的“核心区”。双方按照推进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强规划先行、项目对接、平台创建、人才培养和新型主体培育,有力推动了区域特色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良好的合作成效。

  “科技特派员·春耕在北峰”科技兴农活动是院区双方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保障春季农业生产的一次共同行动,将进一步推动人才下沉、科技下沉,强化农业科技人才培训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加快形成院区融合的农业科技创新与服务体系,为晋安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更坚实、更持续的科技支撑。

  现场指导 专家深入田间地头

  在昨日举行的活动中,省农科院向九峰村赠送了良种、秧苗等农用物资,发放了农业实用技术手册3000多册。

  除了开办农技培训会,科技特派员们还在九峰村的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指导,向村民传授玉米、野特菜、甘薯等作物栽培以及病虫害防治等专业技术。

  九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春林说:“城里的农业专家来到田间地头指导春耕,村民们特别高兴。大家都围着科技特派员,边听边问边学。”

  晋安区坚持以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员制度是其中重要一环。通过鼓励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科技人员加入到科技特派员队伍,晋安区已建立了一个省市级科技特派员专家库,其中省级28人、市级27人。现在,晋安区正从各高校院所、企业以及乡村农技骨干中遴选增补专家库成员,在实现省市级科技特派员乡镇全覆盖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山区行政村推广全覆盖,进一步造福北峰农民。

  下一阶段,晋安区还将通过“惠农信”小程序、科普讲座、技能培训班、现场示范指导、课题试验点和示范片等形式,组织实施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升科技特派员队伍的服务实力与成效,持续推动全区科技兴农工作的发展。

  保障春耕 晋安开展专项行动

  当前,晋安区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科技惠农、春耕备耕等作为工作重点,在院区协作、搭建平台、稳产保供、人才集结上积极探索推进,重点对北峰三个乡镇的农业企业开展复工复产指导和服务。据统计,全区83家涉农一产企业中,已复工80家,复工率达96.39%。

  昨日,在九峰村100多亩的沿溪农地边,村民们正按照种植规划和安排忙碌着。这个月,村民们要种植30亩甜玉米和10亩野特菜,接下来还要种植60多亩甘薯和10亩西瓜。省农科院玉米专家张扬说:“正在种植的玉米是闽甜6855,具有品质好、产量高、适应性强的优点。九峰村景色美、游客多,村民们通过发展观光采摘业,既增加收入,又满足游客需求。”

  今年,晋安区要落实6900亩粮食、1.1万亩蔬菜的种植生产任务。现在,晋安区农业农村局正积极畅通农资调运渠道,对农资的需要量、库存量和货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春耕生产所需农资充足供应;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行动,以种子、农药、化肥为重点,对全区13家农资店、35家兽药经营企业、2家饲料生产企业进行专项督查整治,全力保障春耕生产。

科技助力春耕 北峰加速振兴

  省农科院向九峰村赠送种子种苗及技术手册。

科技助力春耕 北峰加速振兴

  省农科院向九峰村颁授示范村牌匾。

科技助力春耕 北峰加速振兴

  科技特派员邱永祥为九峰村村民培训。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