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被称作“寿面”的福州线面

2020-04-26 09:55:16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刘湘如 林依光  【字号

被称作“寿面”的福州线面

  鼓山后屿线面技能竞赛现场

  福州人喜欢吃线面。不论城镇乡村,许多人家在每年正月初一的清早,都要吃一碗线面,意味着新年健康长寿。

  福州线面早在八百年前的宋代就已经出现,当时称“汤饼”。因为在宋代,用面粉制作的食品统称为“饼”,而线面必须经过“汤”(捞)煮,故而得名“汤饼”。明代时,福州线面传到了日本。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有日本餐饮业的人员来福州寻根访祖。

  福州民间许多地方都会做线面,其中以鼓山后屿、闽侯沪屿所制作的比较有名。早在1953年,鼓山镇就成立了线面委员会,成员有180人之多,线面日产100大包。二十世纪六十至七十年代,沪屿线面受到广大消费者青睐,占全市国营粮站销售量的三分之二。

  制作线面需选用上等优质、韧性强的面粉,由师傅将粉条上架,经多次拉扯成头发丝样的面线,长度可达180厘米,直径0.6~0.7毫米。挽面时在面头上扎一根红线。由于线面细而瘦长,“瘦”与“寿”谐音,“长”意味“岁较长”,因而又叫“长面”“寿面”。福州话“长面”与“长命”谐音,所以线面又被人称为“长命面”。

  不论老人小孩,庆贺生日都少不了线面,同时还要加上两粒鸭蛋,合称“太平面”。父母过生日那一天,出嫁的女儿必须携丈夫、子女回娘家向父母拜寿。寿礼最重要的是线面(要用红纸包扎)、太平蛋(蛋壳要染红)、寿包(桃包,即用面粉捏成桃子形状,并点上红点)以及猪蹄(希望父母手脚健壮)。亲戚朋友送来的寿面、寿包要摆放在寿堂上,红纸上写有送礼人姓名与祝贺长命百岁的吉祥话。

  寿诞宴席上第一道上的就是寿面。现在用的是经过油炸的线面(这样不会黏糊),然后与韭菜(“韭”意味久)、肉丝等炒煮。上桌后大家一齐举筷子说:“吃寿面,吃寿面!”讲究的主人还会在寿面四周摆上寿包,让客人带回家,并燃放鞭炮,增添热闹气氛。

  凡是正月正头,远方客人前来拜年或是去拜访亲戚朋友,主人也会煮一碗线面加两个蛋请客。如果是未出嫁的女儿第一次带男朋友来家里,那么父母就会煮一碗热气腾腾的线面,另加三个蛋,这个“三”意为“生”,即希望这个婚事早日“生成”。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