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探索“非遗+” 让传统文化时尚起来

2020-06-15 10:56:55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 朱榕  【字号

探索“非遗+” 让传统文化时尚起来

  寿山石雕技艺展示体验活动。本报记者朱榕摄

  13日,为了让非遗传承融入大众生活,晋安区在线上线下为市民送上两场精彩活动,包括寿山石雕作品及技艺展示体验、非遗大师新时代文明实践“云课堂”。近年来,晋安区积极探索让非遗主动融入扶贫就业、新媒体、课堂等领域,让非遗文化“活”起来,“火”起来。

  13日,由晋安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海峡寿山石文化研究院主办的“寿山石雕作品及技艺展示体验活动”在福兴特艺城“晋安区刘传斌寿山石雕劳模就业工坊”举行。省工艺美术大师、寿山石雕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省劳模刘传斌为观众带来历史文化宣讲、精品佳作鉴赏、薄意雕刻技法展示、实践体验等精彩内容,约80人参加了活动。经过刘传斌由浅入深的讲解和手把手指导,观众动手体验薄意雕刻的乐趣,氛围愉悦而轻松。

  记者了解到,该工坊是以“劳模带就业”的方式,吸收徒弟和寿山石爱好者和社会青年创立的,主要解决社会青年就业问题,同时带动寿山石文化产业发展,保护传承非遗项目。

  当天,福州象园木雕非遗传承示范基地被评为福州市第五批非遗项目传承示范基地,今年7月,福州西园软木画展示馆、晋安区非遗展示馆将完成室内装修布展工作并对外开放,打造传承、传习平台。接下来还将推进各类示范点建设。

  晋安区是“非遗”大区,拥有10多项非遗技艺。今年以来,全区举办多场非遗展示展览、技艺体验活动,常态化开展非遗进校园,让非遗文化逐渐“落地生根”。

  晋安区还积极开展非遗进校园,加强非遗传承人和小学的合作。截至目前,晋安区文体旅局已在晋师二附小等学校开展寿山石雕、软木画、福州木雕(象园)相关培训12期,打造“我是非遗小小传承人”品牌,获得广大师生好评。

  晋安区闽剧团队今年以来开展“走农村、进社区”闽剧展演活动,23场演出,场场火爆,让悠悠闽韵芳华再现。

  非遗技艺创造上也精品频出。软木画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陈君锟领衔创作的《有福之州》精品软木画,被陈列于滨海新城数字中国会展中心,向中外宾客展示非遗魅力。

  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晋安区精心筹办非物质文化遗产诗文朗诵视频大赛,吸引社会各界、学校的广泛参与,共收到100多个短视频参赛作品。还组织编创制作时长15分钟的VR动漫片,围绕寿山石系女娲补天遗留下来的彩石这一神话传说,设置故事情节,进一步讲好晋安非遗故事。

  晋安区创新社科宣讲形式,拓展线上途径,在晋安区文化馆微信公众平台和网站平台,开设“晋安文化讲坛”,组织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或有关专家,开展线上非遗宣讲,其中一期还登上福州“党建超市”直播平台。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