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慧眼”护水 长效管养

淌洋河进入运营养护新阶段

2020-08-10 09:17:38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孙漫  【字号

“慧眼”护水 长效管养

淌洋河鼓山苑段治理后的美景。本报记者 叶义斌摄

  淌洋河,属晋安东区水系治理项目包。记者昨日了解到,经过治理,这条全长超1.1公里的河道,已进入常态化运营养护新阶段。

  昨日上午,在格致中学鼓山校区旁,淌洋河静静流淌,步道两侧是已成荫的柳树,三三两两的市民、街边叫卖的摊贩,让美景和烟火气和谐相融。跨过福光南路,绵延的水流又钻进鼓山苑,为小区送上让人羡慕的“招牌”美景。

  作为淌洋河的“守护者”,清控人居(福州)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运营部副经理陈云感触颇深:“以前哪里有这美景!”原来,作为重度黑臭河道之一,淌洋河不仅是“断头河”,还存在污水直排、截污缺失、淤积严重等“重症”。

  以控源截污为核心主题,一场综合整治全面展开。陈云说,那时候,平均每1米长的河道里,就能清出10立方米的淤泥。截污工作更是不含糊,现在有1445米截污管沿河埋下,还新建了8座截流井、1座调蓄池,让污水不再“偷跑”。

  “水、岸、绿、路、景、房”六位一体,是淌洋河的亮点所在。以穿越鼓山苑小区的近三分之一部分河道(浦墘路至福光南路)为“画布”,小区内现有大榕树为布景基础,河道干净了,还添置了步道平台、休憩空间。

  在水景保持上,活水提质也被着重考虑。据了解,作为浦东河支流,淌洋河被纳入浦东水系一并考虑,通过引光明港河水,经浦东河再流至淌洋河,让其充满活力。

  “‘淌洋’的意思是水起波纹,通‘徜徉’二字,即悠闲自在地步行。”陈云说,完成至关重要的治理课题后,为守好淌洋河的“徜徉美景”,运营管护团队也已上马,严格按新出台的内河运营管护工作机制做好长效管养。

  按双河长制责任分工,每条河道都要有1名企业河长,淌洋河也不例外。每天,企业河长的巡河风雨无阻,还有每天6次的巡回保洁。

  记者采访时,正遇上2名划着小船的河道保洁员在河面认真工作。“为确保河面、河床、岸线垃圾随时发现和清理,我们聘请了第三方专业保洁,全力确保水清河畅。”陈云介绍,企业河长的任务也不少,除了排口、绿化等“功课”,为确保截污系统正常运转,每天都得检查1次,每月需清疏1次,确保调蓄池在雨后48小时腾空并清洗。

  依托已搭建的智慧水务系统,20个视频监控系统在淌洋河布下,成为河道运营管护的好帮手。

  陈云介绍,和淌洋河一样,晋安东区剩余18条主干河道均已完成验收。聚焦长制久清目标,河道运营管护也“向前看”,将清淤作为常态化工作,因河制宜做好计划。针对和淌洋河一样属平原型河道的水系,2年至3年清淤1次;行洪河道将根据淤积是否影响行洪来适时启动清淤,通常为1年一清,全力守好治水成效。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