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流萤”林中飞 “彩蝶”绕树舞

3600盏景观灯绽放鼓岭,仿若人间仙境

2020-08-14 09:53:05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流萤”林中飞 “彩蝶”绕树舞

嘉湖停车场悬空木栈道上,可俯瞰榕城夜景。本报记者 朱榕摄

  近日,鼓岭夜景灯光系统完成全面升级。上周末开始,3600盏各类LED景观灯每晚6点30分到10点准时“绽放”,星星点点的灯光将鼓岭老街、柳杉王公园、柱里景区、嘉湖停车场点亮。到鼓岭如何赏灯,记者提前为大家打探。

  昨晚7点半,柳杉王公园人声喧闹,吃完晚饭的村民和游客纷纷出来纳凉。从大门沿游步道往左,千年柳杉王被灯光照射得青翠欲滴,大大的“柳杉王”3个字打在浓密的树冠上,树下水雾缭绕,各种时令花卉争奇斗艳,孩童嬉戏的铜雕栩栩如生,令游人如入幻境,纷纷拍照打卡。

  “我们在各大关键节点共安装了3600盏灯,包括树影灯、台阶灯、地灯,根据不同场景,设计出萤火虫灯、蝴蝶灯、流星灯等特异景观灯。柳杉王景点的灯光,有8种效果不停轮换。”鼓岭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些灯光既可为市民夜间照明,又能带来唯美浪漫的感受,还能营造夜色文化,随着夜景灯光上线,夜游鼓岭将有新体验。

  柳杉王公园大梦书屋旁的林荫道,设置了萤火虫的灯影效果,细细碎碎的灯影投射到树影上,如数千只萤虫飞舞。此次提升还恢复了公园内龙头泉景观,结合声光效果,营造出萤火点点、蛙鸣声声。不少游客忍不住感叹:“真是人间仙境!”木栈道栏杆上还安装了地灯,被栏杆切成一格格的灯光照亮了脚下,如同漫步琴键,拨响光的旋律。

  在柱里景区湖畔的草地上,数十盏蝴蝶灯照在大树上,如彩蝶绕树飞舞,不少乘客以为眼花了,注意到之后,忍不住为精巧的匠心赞叹。环湖灯光投下静静的灯影,露营平台上用洗墙灯倒映着湖水,让湖面出现一颗明珠,映得湖光旖旎多姿。“接下来,我们还会在湖面上设置仙鹤灯、在湖畔草地设芦苇灯,让灯光和自然融于一体,届时,市民可以看到7只仙鹤振翅欲飞。”上述工作人员说。

  除了逛柳杉王公园,在柱里景区露营,市民还可以在建成不久的嘉湖停车场凭栏远眺榕城夜景。记者看到,停车场的悬空观景平台上,茶座内坐满了游客,在凉风习习中一边喝茶聊天,一边欣赏夜景,往下看,城市高楼林立、霓虹璀璨,好像从天上撒下一把把珍珠。

  除了这三大集中观灯场所,为了提高安全性,鼓山风景名胜区登山古道沿线灯光夜景也因地制宜进行再提升,不仅方便夜间爬山,沿途还可欣赏摩崖石刻,俯瞰城市夜景。鼓岭老街、万国公益社、大梦书屋、百年泳池都安装了轮廓灯,让老建筑轮廓在夜间格外迷人,老街沿线的小广场提亮,方便游客休憩。鼓岭教堂坡道两侧布设了连贯的照明灯带,鼓岭教堂的圆锥形屋顶,也在灯光映照下熠熠生辉。

  经过持续2年的提升整治,鼓岭景区风貌全面提升,游览空间进一步扩展,品质有了极大提升,通过进一步精雕细琢生态美景和网红景点,丰富业态产品,游客量也在迅速增长,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夜色经济,本次夜景灯光提升既是对景区的再提升,也是响应“夜色经济”的号召。

  采访中,游客纷纷点赞鼓岭新变化。市民梁先生带家人在湖边扎营观看英仙座流星雨,他告诉记者,“隔了很久没上来,昨晚上来一看,变化太大了,整个景区亮了,档次也提升很多,有了更多可欣赏的美景”。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