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云上鼓岭聆听造浪声音

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大会暨世茂旅居创业计划发布会举行

2020-09-14 09:13:55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李白蕾  【字号

云上鼓岭聆听造浪声音

  现场活动精彩纷呈。本报记者 叶义斌摄

  12日下午,由福州日报社、福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世茂海峡联合举办的2020时代造浪节首场活动——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大会暨世茂旅居创业计划发布会,在世茂云上鼓岭举行。近50位创业青年参会,两岸青年创业导师代表到会,以“疫情下创业者的应对之道”为主题作了精彩演讲。

  本次时代“造浪”节活动涵盖造浪主播短视频孵化基地、民宿创业、后浪的资产优质配置等方面。其中,为了给青年创造具有强大客流的创业基地,世茂旅居创业计划开启了造浪主播征集大赛。在此基础上,世茂海峡联手全球最大规模非标住宿运营机构斯维登,以多国家、多平台资源导入为青年引流,并提供专业托管、高级私厨、家政团队等服务,让房屋共享更便捷,也让青年创业更简单。

  据主办单位介绍,选择以网红民宿行业作为青年创业孵化方向,推出世茂旅居创业计划,有其特殊时代背景。“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所有人措手不及,也带来了各种机遇和挑战。时代‘造浪’节活动的举办就是要为初闯社会的青年提供一个全新的创业平台,让每一朵勇敢的小浪花都可以自己‘造浪’。”

  活动现场,记者看到许多“90后”“00后”网红主播们举着手机对活动进行直播,不少主播都拥有百万以上粉丝量。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说,纵观近年来既新颖又发展迅速的行业不能不提到短视频和直播,因此会上也特别邀请本次“造浪主播征集”点赞靠前的两位主播上台分享短视频拍摄、直播的经验和技巧。“我从事主播行业3年了,从前是个网瘾少女。痴迷于网络,我就萌生了自己动手做正能量短视频的想法。我觉得内容是最重要的,必须贴近生活贴近热点,前几秒必须吸引人。脚本设计和配乐等等也不可忽视,做直播其实没有想像的那么容易,做1秒钟的节目可能得花上几倍甚至几十倍的时间。”“00后”网红主播“夏温”说。她表示,这场时代“造浪”活动很有意义,她会尽己所长,展示最美的鼓岭风光和最美创业故事,争当“造浪”活动中一朵美丽的小浪花。

  记者还了解到,本次时代“造浪”节将举办三场活动,第二场为2020海峡两岸民宿沙龙暨寻找最美民宿老板娘征集活动,第三场为2020海峡两岸青创导师分享会暨两岸青年艺术家工作室落户世茂三大项目,活动贯穿整个9月。

  疫情之下创业者该如何应对?

  两岸青年创业导师代表现身说法

  变挑战为机遇开拓新市场

  福州凌云数据科技公司总经理、北京区块链产业联盟理事,福州青年创业促进会理事向斌到会作了分享。他所在企业是我省区块链产业联盟发起企业和我省区块链产业促进会企业发起之一,工信部备案区块链研究院“燎原区块链研究院”福州分院就设于该企业。

  “我2012年来福州上大学后就留在了福州。大三时我成立了凌云公司,走过了艰难的初创阶段。现在公司年利润可达1000多万元,跻身全国和省高新企业,去年还获邀参加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向斌说。

  和所有中小企业一样,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将公司扩张计划全盘打乱了。“去年公司员工从30多人增加到100多人,办公场所也扩大了许多,打算今年开春大干一场,没想到来了疫情。这头要交房租,那头要发工资,压力真的很大,还好四个合伙人心很齐,到了6月终于实现正向赢利。”向斌说,他们的核心产品是“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系统”,简而言之就是通过不可篡改的系统帮助中小企业进行在线融资。“疫情期间这块业务特别急需,我们开发的现金流产品‘抖客云’非常有市场。现在公司已获8件专利,还拥有50多项软件著作登记证。”

  降低获客成本多渠道引流

  台籍青年创业导师,艾伦(福州)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正能干货满满的分享博得了现场阵阵掌声。他的演讲围绕如何降低获客成本多渠道引流展开。

  在美国长大的李正能曾是华尔街金融精英,2003年起来福州创业,开设了线下线上特色英语培训平台和针对在闽台商的直播带货平台。目前正在筹建一个方便台商交流的知识付费平台。

  “我最早做的是英语培训学校,3年前发现线下业务拓展遇到了瓶颈期,于是我开始转型做线上培训,没想到疫情之下,我的线上培训全面开花。”李正能说,疫情期间没有线上推广平台等于没流量,没有线上交易等于零销售。“我近期新开了一间饮品店,七成左右业务量来自美团和饿了么。疫情让我真切感受到线上引流的重要性。”

  不过对于创业青年来说,引流需要成本,如何以更低的成本来获得更多的客流?李正能说,开设线下体验店,线下发放传单,通过传单上的二维码吸引客流,或是通过抖音、淘宝、美团、微信公众号等进行传播都是办法。他同时建议创业青年把微信视频号、微信直播、微信小程序等“私域流量”充分利用起来,使信息低成本甚至免费触达客户。“当然这一切都要以内容为前提,有好的内容才可能赢得客户。”

  扫描小程序码关注时代造浪节。

云上鼓岭聆听造浪声音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