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延续革命精神 发展鼓岭红色旅游

2020-09-28 11:00:34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阮冠达  【字号

延续革命精神 发展鼓岭红色旅游

  鼓岭闽浙赣地下党交通联络站旧址。本报记者 阮冠达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红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革命传统资源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关于弘扬红色文化的重要论述,为我市全面推进红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避暑胜地云上鼓岭,不仅仅只有“清风、薄雾、柳杉、别墅”四绝,也有红色景点——鼓岭闽浙赣地下党交通联络站。该联络站在1947年至1949年,为顺利解放福州及周边地区发挥了重要作用。它究竟经历了怎样的故事?怎样更好地保护传承鼓岭的红色文化?让我们听听文史专家、鼓岭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怎么说。

  文史专家林万国:

  1947年后,林白同志率领党员群众在福州周边闽(清)、古(田)、林(森)、罗(源)、连(江)五县组建游击队伍,开展武装斗争。过去的鼓岭和东岭正是五县中心县委开展武装斗争的起点和发源地。当时,以林白、刘文耀等同志为核心力量的游击队伍,正是在晋安区宦溪镇宜夏村大洋坪的刘家老宅建起鼓岭刘慈祯石匠联络站,即今天的鼓岭闽浙赣地下党交通联络站旧址。

  这栋现在看似不起眼的二层木屋老宅,却是当时地下联络站的重要一环。敌人的关卡眼线遍布各地,作为石匠的刘慈祯便在随身携带的石匠锤柄中挖出一个空洞,将情报塞入其中,依靠石匠身份走街串巷,躲过敌人的搜查。

  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中,游击队员们也多次遭遇危机。但关键时刻,总有精确的情报在旁相助。游击队初创时,缺人少枪、实力薄弱,依靠准确的情报,刘文耀孤身上山,单枪匹马招徕大批民间义士,为游击队增添了大量有生力量。1948年,城工部案发生,林白被审查,五县中心县委下属各支游击队发生动摇。正是联络站传出的重要情报,使五县中心县委核心人员绝处逢生,也促进了城工部冤案的平反。当时,游击队没有电话和电台,这些情报和信息只能依靠联络站和交通员马不停蹄地四处运送。革命工作能够顺利开展,这些地下交通员功不可没!

  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工作人员林晋源:

  2018年底,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开展古厝摸排、查访,新发现许多古厝,其中就包括这幢承载着光辉革命史的刘家老厝。当时的刘家老厝特别破旧,木构件已腐朽,大部分屋顶垮塌。发现老厝曾作为闽浙赣五县中心县委游击队联络站后,管委会立即启动抢救性保护修复。

  保护分为两个阶段,一个阶段是建筑层面的修缮,另一个阶段是红色历史的发掘。我们精心制定了保护修复方案,并与游击队老同志陈世明以及林白、刘慈祯等革命先辈后代开展多次交流研讨。2019年3月,我们对屋顶瓦片、木结构等进行了替换,同时基本保留房屋的原本样式。随后,我们通过各种方式收集当年的故事材料,还原革命历史。今年春季,刘家老厝完成修复。

  修复后的刘家老厝是一栋二层石头房,内部陈设着刘家后人收集并捐赠的先辈遗物,包括众多小人书、钱币、草鞋等,还有旧式枪炮等老物件,还原了70多年前闽浙赣五县中心县委游击队在鼓岭生活战斗的场景。院落西侧第一间房为石匠工具间,里面摆放着一些工具。厨房餐厅和工具间相连,里面有厨房用具、木桌、长凳等。老厝的东侧有一个鸡笼外观的哨卡。当年,只要听闻山里远远传来急促的狗吠声,刘家人会马上把床上的草垫子和木板掀开,让游击队队员躲进去。西屋的阁楼是祖孙房,也是当年游击队长和队员们留宿的房间,楼上加楼下最多可以睡20余人。

  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白梅芳:

  经粗略统计,鼓岭上有近十处红色记忆点,每一处都是不可缺失的时代财富。我们将通过学术研讨及现场考察,以鼓岭闽浙赣地下党交通联络站旧址为原点,挖掘更多的鼓岭红色基因,如岭头门抗日战争烈士墓、东岭游击队游击战争遗址等。

  今后,管委会将继续推进红色文化挖掘宣传工作,修缮相关历史建筑,科学规划、精心设计,充分展现鼓岭景区的红色故事、红色遗迹、红色精神,为打造生态鼓岭、红色鼓岭、国际鼓岭增添新的色彩。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