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全景公路风景美 小康路上面貌新

晋安全新打造100公里“四好农村路”升级版

2020-11-26 10:54:21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全景公路风景美 小康路上面貌新

  通往鼓岭宜夏村的公路,蜿蜒在一片林海中。本报记者 叶义斌摄

  2019以来,晋安区在全国创新打造了“四好农村路”的升级版——100公里、4条北峰环线全景公路。在450公里的农村公路中,这四位“当家花旦”翩翩起舞,让村民端好生态“饭碗”,北峰展露新面貌。鼓宦公路还凭借高颜值俘获全国网友,成功跻身首批“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

  “最拉风”山路

  拉响网红鼓岭变奏曲

  “傍晚开车上山,将车停到嘉湖停车场,然后在观景栈道上订个茶座,和老友喝茶聊天观景,惬意!”鼓岭嘉湖生态停车场建成后,市民陈静往鼓岭跑得更勤了。停车场的悬空观景平台,视野开阔,一览无余,头顶星河灿烂,脚下是万丈红尘、灯火璀璨。从行车穿景到停车观景,“夜鼓岭”魅力彰显。

  在陈静的印象中,“鼓岭的美,有很大一部分来自它的路,‘最拉风山路’鼓宦公路,是鼓岭网红化打造的第一弹”。

  2012年,经过提级改造,全长19.666公里、路宽7.5米的鼓宦公路正式亮相,黝黑发亮的沥青路穿过鼓岭两大绿色生态林地,两侧柳杉绿荫浓翠,密密匝匝,高耸入云,路如琴弦,车流往来,轻轻拨响了森林舞曲。这条路亮相后,成为了不少摄影师、驴友、骑友的“心头好”,并成功入选福州国际自行车赛道。从那以后,鼓岭游客群体年轻化,逐渐从中老年单季游向年轻一代四季游转变。2019年,鼓岭共接待游客量达700万人次,同比增长10%。

  “全景公路,路就是景,景就是路。”晋安区副区长陈立新表示,鼓宦公路就是该理念的生动展现,为了做好景的文章,路旁设置公路停车休息区、观景平台、彩绘墙、景观小品等,种植羊蹄甲、桐花、樱花等多彩开花植物,让这条路成为一条观景之路、拉风之路、摄彩之路、寻梦之路。在日前交通运输部公布的2019年度“十大最美农村路”评选中,鼓宦公路在全国44条农村公路中脱颖而出,入选全国“十大”。

  一条前九线

  挑起两个乡村的“振兴梦”

  最近,九峰村“山和小院”农家乐的主人陈建林,欢欢喜喜地将一辆小车迎进了家门。有了座驾,一家人离城更“近”,生活更便捷了。闲下来时,他总爱在院子前将车子擦得锃亮。

  “建林,出息了!回来没两年就买上了车!”听到乡亲的恭维,陈建林总是笑得合不拢嘴,当初选择回乡创业,将荒芜的祖屋改造为农家乐,契机就来自一条山路。

  前九线原是连接前洋村和九峰村的机耕路,路面颠簸不平,被村民称为“蹦蹦路”。2019年,晋安区将其改扩建为全长9.9公里的前九线,九峰村成功融入北峰“一环两纵两横”路网,下山路从1.5个小时缩短为40分钟。凭借良好的生态环境,九峰村成为福州市民体验野趣农趣的重要打卡地。当年年底,陈建林回乡开起了全村第一家农家乐。

  “要致富,先修路。”这句耳熟能详的话,在晋安山区多个乡村成为现实。目前,晋安区打造了全长100公里的北峰环线全景公路,包括鼓宦线、新霍线、岭寿线、前九线4条支线,将沿线旅游资源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如今,在北峰山区3个乡镇,已成功打造提升27个景区、景点。

  前洋村龙晶葡萄园负责人吴弟感慨:“好路带来好生意,经营采摘园六七年了,生意越来越好,游客越来越多。我们新建了餐厅、停车场,下一步还准备增加品种,争取一年四季都有水果采摘。”

  路网架起城乡沟通桥梁

  北峰农夫感恩送菜

  从森林公园到皇帝洞景区的新霍线公路,北峰寿山乡农民、中国好人张永祥曾走过千百遍。新霍线几轮改造,道路从崎岖到平顺,从窄到宽,从脏乱差到整洁美丽,以前每每经过就提心吊胆的几处“黑点”,也逐渐截弯取直,上下山更安全便捷了。

  2016年,他经营的领头羊农场门前的村道也从黄泥路变成了6米宽的水泥路。“以前一到下雨天,村里运毛竹的车辆轮子就陷在泥地里一直打滑,因为路况不好,客人不喜欢经常往山上跑。”张永祥说,现在村民运毛竹省劲了,客人进山方便了,他自己也换了一辆新车。

  怀着感恩之心,张永祥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今年疫情期间,他自掏腰包,开着新买的车下山,为抗疫一线的医生、护士和警察免费送菜,前后共送出3000多公斤蔬菜、2万多粒鸡鸭蛋,让最美“逆行者”们感受到来自“北峰农夫”浓浓的情意。他也因此荣获“中国好人”。

  四好农村路,架设起了沟通城乡的桥梁,也让数十亿的文旅项目“飞”到了小村庄。有着福州版“长隆”之称的龙巢野生动植物王国项目,在福州各地考察后,最终选定寿山乡芹石村。该项目按照国家4A景区标准建设,总投资25亿元,建成占地超6000亩,可新增就业岗位700个以上,年缴纳税收1500余万元。

  福州龙巢野生动植物王国有限公司总经理梁仁祥在动工仪式上表示:“寿山乡的优越生态和避暑条件,和北峰日益完善的交通基础设施和旅游配套,都吸引了我们最终选择芹石村。”

  陈立新介绍,今年晋安区将继续巩固全国“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效,高质量打造全长48.185公里的新霍线全景公路,重点实施新霍线13公里处截弯取直工程,将其打造为“最有财气”的路,争创第二批“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