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盼了14年 温泉终于开通了

晋安东南花园小区构建多元共治模式实现蝶变

2020-12-04 09:48:27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盼了14年 温泉终于开通了

  东南花园小区住户展示接通入户的温泉水。本报记者 邹家骅摄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晋安区依托市域社会治理实践基地,探索社会治理现代化途径,构建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洋下西社区东南花园小区的变化,就是一个例子。

  “我们小区终于通了温泉,不容易啊!”最近,天冷了,晋安区茶园街道洋下西社区东南花园小区的居民都用上了温泉。

  “我们小区虽然有温泉,但2006年交房以来,没有享受过一滴温泉水!”70多岁的业主王端元回忆,入住后,业主发现开发商承诺的“温泉入户”,其实管道只接到小区外围,要接到每栋楼下,需要一笔不菲的安装费,折算下来每家每户要出几万元,这笔钱没人愿意出。

  后来,小区聘请的物业管理混乱,连物业费都收不全,治安环境差,大家更无暇顾及温泉。背靠“地利”,却无缘享受,让居民十分遗憾。

  2013年,眼看小区管理越来越混乱,在政府部门指导下,东南花园探索熟人自治模式,由热心居民、党员组成业委会,从物业手里正式接管小区。

  业委会成立之初,就明确了几项原则:所有成员不拿一分钱工资,完全出于公心做事;小区所有财务公开,让全体业主明明白白。一开始,也有居民质疑,“不拿钱谁那么热心”?但业委会每个月晾晒小区“账单”、随时接受居民查账的坦荡做法,慢慢赢得了居民的信任。

  “小区管道多年来漏水严重,去年,为了修复破损管道,业委会副主任叶奔连着七八天,在凌晨2点夜深人静时,带着施工人员一段段去听管道回音,查找漏水点。”王端元说,这件事感动了不少小区居民,大家主动建设家园的热情也越来越高。

  与此同时,梯位长制度也在东南花园落地生根。

  东南花园在每个电梯的住户中设置一名梯位长,梯位长随时听取居民意见,每半个月或一个月开一次会,讨论解决实际问题,解决不了的,业委会再介入。同时小区还成立党支部,建立“民情议事厅”,构建多元共治模式,业委会的治理触角不断延伸。

  现在,小区物业缴费率达100%。靠着业委会管理有道,小区攒下了不少“家底”,账面上的余额最多时有150多万元,这些资金大部分都投入到小区建设,如信息电子屏幕安装、文明养宠、绿化改造、大门改造、管道修缮、垃圾分类屋建设等事项。

  在晋安区委政法委、晋安公安分局和茶园街道的帮助下,小区的主要通道和重要部位安装了110个探头,实现监控全覆盖。如今,小区已是远近闻名的“平安小区”。

  眼看小区绿化越来越美,设施越来越完善,居民提出了动用小区经费开通温泉的建议,大部分居民都投了赞成票。当汩汩的温泉水从家中流出来时,大家心里都有说不出地高兴。

  晋安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晋安区积极通过“平安小区”创建,探索社会治理现代化途径,下一步将依托晋安区建成的首个市域社会治理实践基地,探索更多有效机制,进一步提高居民参与小区建设的热情,构建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目前,晋安区委政法委正牵头相关社会组织,从实现群众满意度高、服务管理效能高、群众自治积极性高的新起点出发,对东南花园治理经验进行再总结再提升,让东南花园居住环境更优美,邻里关系更和谐,居民生活更幸福。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