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互动系统来了 千年古道“活”起来

游客通过手机,可获取鼓山部分景点讲解,登山道沿线亭廊及摩崖石刻完成修缮

2020-12-17 16:35:26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字号

 互动系统来了 千年古道“活”起来

  修缮后的茶亭。

  图片由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提供

  登山古道互动系统投入使用,意味着鼓山登山古道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完工。记者昨日获悉,古道沿线10处亭廊及摩崖石刻群,都按照传统风貌进行了保护修缮和复原。市民登山途中,可以行古道,赏古迹,观“七里七亭”,品摩崖石刻。

  互动系统来了 千年古道“活”起来

  修缮后的半山亭。

  鼓山登山古道“颜值”大提升

  鼓山登山古道建成至今已有1100多年了。后梁开平二年(公元908年)闽王王审知填潭建涌泉寺时,开辟了这条古道。此后,古道上陆续修建起各种亭子,形成了“七里七亭”的格局。

  经改造提升的鼓山登山古道,起于闽山第一亭,终于万松湾,全长将近2公里。改造提升工程按照“一条古道、一道水涧、一眼绿意、一座亭廊、一套系统”的设计原理,整修古道石阶,修缮沿线亭廊,补植沿线绿化,还对主要节点进行了重点塑造。

  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鼓山登山古道改造提升工程从2018年就已开始,共投入3000多万元。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请来专业人士进行考证、还原,使得整个古道的景观尽量复原,重新拥有古朴的气息。

  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表示,鼓山登山古道的改造提升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千年古道及传承登高文化,增加游客登高游览体验内容,助力健康中国行动。

  增设互动系统增强游客体验感

  七亭之中,闽山第一亭早在今年元旦就完成了修缮,正式开放与市民见面。

  过了闽山第一亭后不久,便能看到东际亭。亭立于桥上,桥边石壁刻有“天阶”二字。每走上几级石阶,就有一段较为平坦的路作为缓冲,让登山者可以缓口气。

  到了半山亭,这里山势较高,常有雾气缭绕,能从松林间眺望闽江景色。从半山亭再往上,山路愈加险陡,景色愈加奇绝。

  据了解,七亭中的半山亭和茶亭的修复工程是今年上半年完成的,而其余5座亭子在今年春节前就已修缮完毕。

  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清代版画“敕赐鼓山涌泉禅寺全图”,证实了鼓山登山古道途中七个古亭的存在。此外,山上的其他小亭子也进行了修缮。

  为增强游客在景区的体验感,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近期特别增设了登山古道互动系统。通过手机小程序,游客可进行运动排名、AR扫一扫、健康体测等。上述系统在竞技性、专业性、趣味性等方面全面提升游客登山的体验感。比如,游客拍摄古道上的“七里七亭”及摩崖石刻,通过AR扫一扫进行系统识别后,就能获取该景点的图片、资料以及音频讲解,可快速了解景点信息。

  据悉,十八景游客服务中心近期也完成提升,重新开放。该中心的墙面图文及LED设备向游客展示着鼓山美景。该中心还提供体测机、除颤仪、急救药品等物品及服务。

  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说,下一步,他们将不断提升管理服务人员的服务水平,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互动系统来了 千年古道“活”起来

  游客体验登山古道互动系统。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