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晋安区鼓山镇 “鼓”足干劲 奏响高质量发展强音

2021-01-05 10:16:12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字号

晋安区鼓山镇 “鼓”足干劲 奏响高质量发展强音

  福州数字内容产业园效果图。(市招商公司供图)

  晋安区鼓山镇 “鼓”足干劲 奏响高质量发展强音

  福建省儿童医院。本报记者 邹家骅摄

  日月飞梭,时光如流,刚刚过去的2020年,鼓山脚下始终回响着奋进的足音。

  这一年,关键时刻显担当,鼓山镇全力支持市委党校安置点,为滞留福州的武汉籍旅客搭起温暖的家,牢牢扎起疫情联防联控网。

  这一年,不忘初心砥砺行,福兴经济开发区迈向了更高质量的发展阶段,晋安湖“三创园”动能澎湃。

  这一年,履职为民谋福祉,全镇连片旧屋区改造接近尾声,民生事业飞速发展,产城融合加速推进。

  这一年,鼓山镇将初心使命化作不竭动力,一个产业更优、环境更美、功能更全的新鼓山展现在世人面前。

  干群一心众志成城

  疫情中彰显鼓山担当

  “感谢市委党校收留我们……”“福州是我意外的第二故乡”2020年8月,位于鼓山镇的市委党校安置点关闭后,走出安置点的135名武汉籍旅客已牢记福州的友谊和温暖。疫情期间,市委党校在全国党校中首批作为安置点开放,鼓山镇派出精兵强将,党员干部带头逆行,从衣食住方面全方位服务,引发全国关注和点赞。

  实际上,鼓山镇的防疫“成绩单”不只这些,作为外来人口大镇,防疫形势格外严峻。鼓山镇党员干部铭记初心使命,越是艰难越向前,筑起防疫钢铁长城:总摸排量达2.1万人,核实“e防控”线索4500多条,安排各类核酸、血清检测2600多人次,探索出4个未拆迁村联控联防管理、智慧化支持防控、小区“化零为整”等封闭式管理经验。

  复工复产号角吹响,鼓山镇率先建成全区首个线下便民服务点,在复工复产期间,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提供复工审核、预约返岗专车、核酸检测和临时安置场所等“四大服务”,打通复工难操作链,投用当天即复工120家,累计为795家企业办理审批手续。不到一个月,省儿童医院、宜家家居、地铁4号线等重点建设项目顺利复工复产。

  在疫情一线锤炼精气神,在疫情一线彰显初心使命,鼓山镇干群经受住疫情大考,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在鼓山镇处处点燃创业激情。

  牢记嘱托激情创业

  30周年老园区再创辉煌

  2020年,福兴经济开发区迎来30周年,这一年,也是晋安湖“三创园”诞生的第一年。1990年,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倡导下,鼓山人民胼手砥足成立全省首家民办开发区——鼓山福兴投资区(福兴经济开发区前身)。

  沿着习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鼓山镇高标准推进晋安湖三创园建设,着力完善园区配套,加快机制体制创新,盘活低效用地,扩展产业承载空间,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新发展格局,相继落地欧居智能、德弘智汇等创新型产业项目。福州数字产业园成功入驻顺大厂房,量子中金国产电脑生产制造基地、麦克赛尔新生产基地全线投产,盛辉科技云仓、德通容器科技生产研发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

  一年来,鼓山镇共落地招商项目149项、总投资436.3亿元。其中,3亿元以上项目83项、投资281.1亿元,占总项目数55.7%。对接落地永正检测、福万玩具总部、宏捷物流总部、福州天隆数码科技等优质项目,榕滴能源科技成功签约。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最过硬的招商资源。鼓山镇全面深化“放管服”、落实领导联系企业、“一企一议”等工作机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近150个。全镇列入“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企业59家,58家实现正增长,正增长率达98%。

  筑牢民生之基

  书写宜居宜业新篇章

  对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鼓山镇以连片旧屋区改造为抓手,城市基础设施和民生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一张张笑脸是幸福鼓山的最生动写照。

  数字有声,成绩共睹:“十三五”期间,鼓山镇新型城镇化改造步伐加快,启动多个征收项目,总占地面积约3926.23亩,涉征房屋面积约388.8万平方米,涉征总户数达11556户。

  幸福在搬进新居的群众脸上绽放。旧改不仅圆了数万群众的安居梦,而且为环境更美、功能更优的新鼓山腾出了发展空间,交通、医疗、教育、休闲景观等各方面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城市面貌的焕然一新,“老鼓山”笑了。福州宜家开业,鼓山镇崛起重量级商圈,带动全城人气汇集于此。地铁2号线、园中互通相继通车,打通东西向进出城通道,地铁4号线、前横快速通道加快推进。18个街头小公园点缀在福马路东部多彩通廊两侧,拆墙透绿、老旧小区整治提升了小区的外环境,200多座分类屋、宣教屋、环保驿站等,刷新社区文明新高度。

  家长们的笑颜来自教育、卫生事业的优质发展。定位为国家区域儿童医疗中心的省儿童医院正式开诊,晋安区医院、鼓山中医院改扩建工程稳步推进。东山中学、金辉优步大道配套幼儿园顺利建成,东山新苑幼儿园获评市级示范幼儿园,不断提升幸福指数。

  群众的笑颜,来自便捷高效的办事体验。鼓山镇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新增社区综合服务场所4000多平方米,完成17个达标社区、9个标杆社区创建,以及4个社区3.0版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宜居指数节节攀升。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