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全国优秀农民工” 是怎样炼成的?

福州这8位农民工的人生历练告诉你

2021-01-27 10:00:03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晖  【字号

他们是忙碌的保洁工、勤劳的搬运工、带领父老乡亲致富的创业者……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1月6日,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授予994人“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我市8位农民工获得了这一至高荣誉。

  他们从农村来到城市,从田间进入车间,他们有着怎样的人生历练,才能穷且益坚、奋发图强,从全国近3亿农民工里脱颖而出?

  近日,记者走近他们,聆听他们在“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功立业的心路历程。

  禄刚:从搬运工到装卸班小组长

  “全国优秀农民工” 是怎样炼成的?

  禄刚

  人物名片:禄刚,1974年出生,来自甘肃,初中文化。他吃苦耐劳,摘掉了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帽子”。

  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锹峪乡锹峪村,是禄刚的家乡。

  禄刚的妻子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孩子上大学每年要缴纳高额学费,当年禄刚本人又无劳动技术和技能,他们家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7年,福州定西扶贫劳务协作的春风吹到了定西山川。禄刚由此入职福建盛辉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搬运工,每天重复装货、卸货。他积极参加人社部门组织的各种装卸技能培训,认真研究装卸技巧,逐步成长为公司装卸班的小组长。

  如今,禄刚的工资已由最初的每月2700元增至月均7000元,家中生活条件因此不断改善,住房有了保障,妻子的医药费也得到解决。

  禄刚的优异表现也得到了政府部门的肯定:2019年初,他入选2018年度“福州·定西扶贫劳务协作百名定西籍优秀员工”。

  罗秋平:宁愿一人脏 换来万家净

  “全国优秀农民工” 是怎样炼成的?

  罗秋平

  人物名片:罗秋平,1968年出生,来自湖北,小学文化。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凭着一颗炙热的心,为居民服务。

  罗秋平是鼓楼区龙泉社区无物业小区的一名保洁员,负责辖区内的卫生工作和大件废弃物品搬运工作。

  每天清晨5时30分,罗秋平准时骑着三轮车,拉着清水和拖把等清扫工具来到责任区内,开始清扫工作。等居民起床了,他已把每个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等居民上班了,他又开始扫楼梯、拖楼梯,从地下室走廊扫到顶楼。

  福州的夏天很热,罗秋平常常累得满身是汗。每逢此时,社区居民都劝他休息一下再做,但他总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小区里的树叶和垃圾必须随时清理干净,这样才能让大家有个良好的居住环境。”

  2013年至今,罗秋平就这样日复一日地践行着“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信条,勤勤恳恳为社区居民服务着。

  汪小毛:诠释“行行出状元”真谛

  “全国优秀农民工” 是怎样炼成的?

  汪小毛

  人物名片:汪小毛,1970年出生,来自湖南,大专(函授)文化。她从一名打工妹成长为国家纺纱工高级考评员。

  汪小毛是福建经纬集团的细纱教练,亦是国家纺纱工高级考评员、国家纺织科技专家成员、福建省纺织服装工匠,也是福州市“三八红旗手”。

  20多年来,汪小毛一直奋战在生产一线,从细纱挡车工、落纱组长、轮班长,至细纱教练。她曾多次参与国家纺纱职业技能标准评审工作以及新型纺纱技术应用和产品推广,为我国的新型纺纱技术推广作出了突出贡献。她的奋斗历程,诠释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真谛。

  汪小毛培养了60多名操作能手,培训出800多名新工。她创建的技能创新工作室共培养出数十名福建省高级技工。

  2020年,她被授予“福州市抗疫先锋”荣誉。那段时间里,她不仅组织留守员工尽快复工复产,还扛起了照顾隔离区160名返厂员工的生活起居的重任,保障了车间防护服的有序生产。

  陈满库:迎难而上的90后

  “全国优秀农民工” 是怎样炼成的?

  陈满库

  人物名片:陈满库,1992年出生,来自宁夏,初中文化。他凭着一股冲劲,从一名普通的作业员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班组长。

  陈满库从13岁开始,就跟随着乡亲四处打工:在公园挖过树坑、在北京工地刮过腻子、在银川的餐馆里端过盘子……

  2018年11月10日,陈满库乘着“闽宁协作”政策的东风,与100多名老乡一起坐上绿皮火车,来到2000公里外的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从此四处打工的他安定了下来。

  刚到岗那段时间,陈满库深感知识的欠缺,默默学习各个岗位的操作流程和规范,还经常帮助其他同事解决生产问题。陈满库每月工作天数几乎是最多的,但他从不喊累,遇到困难和挑战总是迎难而上,吃了亏、受了委屈也不计较。

  陈满库深知努力是通往成功的唯一途径。他抓住每一个学习提升的机会,积极报名参与岗位技能相关培训,一路从一名普通的作业员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班组长。他勤勉努力,尽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尽己所能发挥着最大能量。

  班华彬:放弃返乡守护工友健康

  “全国优秀农民工” 是怎样炼成的?

  班华彬

  人物名片:班华彬,1981年出生,来自河南,高中文化。他没有豪言壮语,用真挚、质朴的方式,温暖着身边的工友。

  2011年3月,跟随着外出打工的大潮,班华彬来到了捷星显示科技(福建)有限公司。

  作为一名普通的生产线工人,班华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勤奋刻苦,兢兢业业,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012年,工厂生产规模扩大,当时仓库正需要现场管理人员,由于班华彬工作表现出色,被上级主管选出来担任领班一职。自从担任领班起,班华彬对自己的工作要求更加严格,始终保持着模范带头作用。

  2020年春节,班华彬买好车票准备回家与亲人团聚,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他放弃了返乡的念头,积极投身公司疫情防护工作,默默守护着工友的安全。

  公司复工复产后,班华彬关心每一位抵达厂区的工友的健康状况,每天早晨在上班之前给每一位工友测量体温,并将体温进行记录、汇总、报备,做到及时准确无误。

  “全国优秀农民工” 是怎样炼成的?

  谢用福

  谢用福:打造出永泰美食“赤锡烤兔”

  人物名片:谢用福,1975年出生,福建永泰人,大专(函授)文化。他积极投入产业扶贫工作,增强父老乡亲的致富能力。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是谢用福在创业过程中坚守的信念。

  谢用福跑遍国内大江南北,寻找兔肉美食,收集众多兔肉烹饪技术,并结合当地口味,打造出适合地方口味的自主品牌“赤锡烤兔”系列产品。该产品现已成为永泰的知名美食和特产。

  谢用福成立的兔肉美食体验馆“石竹草兔馆”,成为当地知名的美食餐饮特色店,目前在美团、大众点评等美食平台上的排名与好评率均位列前茅,这成为三产融合的运营模式典范。

  在自己创业致富的同时,谢用福积极投身产业扶贫,向96户贫困户免费送出种兔480只,并举办培训,指导养殖户科学喂养,引导养殖户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本领,提高了养殖户的科技文化素质和养殖水平,增强了养殖户科技致富能力。

  陈友辉:改善工艺提升产品品质

  “全国优秀农民工” 是怎样炼成的?

  陈友辉

  人物名片:陈友辉,1987年出生,来自湖南,初中文化。他在其位谋其职,不断提升产品的内在品质以及染色性能。

  陈友辉于2010年6月入职福建永荣锦江股份有限公司。

  起初,陈友辉跟随项目组建设锦纺丝二部,完成项目安装等相关工作,随后,他被分配至锦纺丝二部工作,担任组件一职,工作至今。

  在担任福建永荣锦江股份有限公司锦纺丝二部组件一职时,陈友辉对砂杯工艺进行了改善,解决了产品的毛丝、断头等问题,提升了产品的内在品质以及染色性能;对喷丝板进行扩孔,使得毛丝的降等率由原来的10%减少到0.001%。

  在抗击疫情期间,陈友辉坚守岗位,主动提出担任代理班长一职,协助无法按时返岗的车间领导完成每日生产任务及相关工作安排;时刻关心车间员工的身体状况,定时定点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瑞:员工中的优秀标杆

  “全国优秀农民工” 是怎样炼成的?

  陈瑞

  人物名片:陈瑞,1990年出生,来自河南,大专(函授)文化。她工作时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是员工中的优秀标杆。

  陈瑞于2014年3月入职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现任该公司动力子公司制造中心培训专员,主要从事员工培训组织工作。

  刚开始,陈瑞从事品管工作,她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地开展产线质检工作,从未出现过差错,受到同事和部门领导的高度肯定。之后,陈瑞在公司开班的“储干班”顺利结业并获得了“优秀储干”荣誉。

  2016年在陈瑞任职文员期间,公司推行钉钉卡机打卡制度,她负责在制造中心推行这项制度,在这过程中面临很多困难,但她没有退却,热心、耐心地帮助工友们解决遇到的问题,做好上传下达工作,为这项制度在公司顺利推行奉献自己的力量。

  付出就有回报,2017年,陈瑞被公司评为年度优秀员工;2019年因表现突出,被评为制造员工优秀标杆。

  市人社局获“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优秀农民工离不开成长的土壤。

  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抓好农民工就业创业服务,福州市人社局创新出台农民工就业帮扶政策,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相关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在此次表彰大会上,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授予福州市人社局“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聚焦精准、注重实效,为东西部扶贫协作贡献福州智慧

  2017年至今,福州市人社局累计帮扶定西贫困劳动力6.5万人次就业,其中累计组织输转来榕就业1.33万人次(建档立卡户1.1万人次),来榕务工人员人均月收入超过4500元。福州定西扶贫劳务协作模式先后入选人民日报及人社部优秀减贫案例,中组部主题教育系列丛书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学案例,联合国“全球减贫案例”。福州市人社局组织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定向、定岗、定制”招聘定西建档立卡户高校毕业生的做法,被国务院扶贫办誉为“开了全国先河,是挪穷窝、拔穷根、治穷病,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大创新举措”。

  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农民工就业创业帮扶成效显著

  2020年,面对疫情对农民工就业带来的强大冲击,福州市人社局迎难而上、主动担当,加大农民工就业创业帮扶力度,率先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出台一揽子优惠政策,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全国率先启动三包“点对点、一站式”方式,免费接回4.3万名省内外务工人员;定制4趟扶贫高铁专列输转定西、固原建档立卡贫困人员3870名;在全国率先出台湖北地区务工人员“留岗留薪”政策;在全省率先发放稳就业奖补,实施以工代训、以训稳岗政策,累计发放各类奖补超28亿元,惠及务工人员近95万人。

  创新机制、化解纠纷,切实维护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近年来,福州市人社局通过不断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逐步规范企业用工行为,有效化解劳动关系矛盾

  纠纷,全市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考核指标连续4年位居全省第一。2019年8月,福州被人社部确定为8个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地区之一,成为全国唯一的试点省会城市、福建省唯一试点地区。福州市人社局积极探索打造“区域示范、机制联动、点面结合、统筹推进”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福州模式”,为全省乃至全国其他地区提供了鲜活经验。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