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志愿者巡逻、业主互相监督、各方齐劝导……

小区出新招 垃圾投放不误时

2021-01-28 10:26:53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字号

  志愿者巡逻、业主互相监督、各方齐劝导……

  在融信后海小区,垃圾分类志愿者对误时投放的居民进行劝导。

  建设有福之州 打造幸福之城 新年新气象 分类新风尚 

  垃圾分类推广以来,误时投放成了治理难题。近日,晋安区岳峰镇针对误时投放,试点志愿者巡逻、各方齐劝导、“劝”与“罚”相结合的垃圾分类新措施。记者昨日走访了岳峰镇凤林社区,发现这里的误时投放现象大减,其中融信后海小区已基本消除误时投放。

  接力监督改变误时投放

  昨日上午11时许,吴广烨身穿红马甲,在融信后海小区里巡逻,通往垃圾分类屋的道路是巡逻重点。他本是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现在又担负起垃圾分类志愿者的职责。

  “看到手上拿着垃圾袋的住户,我就会劝住户先把垃圾带回家,等到垃圾投放时段,再去垃圾分类屋。”吴广烨说,“经过劝导,他们都会把垃圾拿回去。”

  小区物业负责人张梦琴说:“以前发现的误时投放,大多是小区租户或新入住的业主亲戚。这段时间志愿者和物业一起劝导,他们也不会误时投放了。”业主丰旭燕说:“小区的业主们也会互相监督,看到有人误时投放,就有业主拍照上传到业主群,还会发给物业,要求马上处理。久而久之,按时投放垃圾成了我们业主的默契。”

  “社区引入志愿者巡逻,凝聚各方力量一齐劝导误时投放。”凤林社区党总支书记郭烨铃向记者介绍,志愿者可以是小区保安、物业工作人员,也可以是垃圾分类公司的督导员,还有小区里的热心居民、退休老党员等。

  现在,晋安区岳峰镇167个垃圾分类屋周边,都有志愿者巡逻。东飞公司垃圾分类片区督导员龚桂兰对记者说:“以前有些小区误时投放的垃圾堆得像座小山,现在误时投放少了,环境好了很多。”

  试点以来开出35张罚单

  如果有人屡经劝导仍不改正,仍要误时投放,怎么办?针对严重乱投放者,晋安区岳峰镇城管部门介入,依照《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进行上门处罚。

  1月15日至今,岳峰镇城管部门已开出35张垃圾分类罚单,每单罚款50元。晋安城管三中队副中队长丁立告诉记者:“发现有乱丢垃圾的住户,志愿者会先进行劝导。如果住户不听劝导,物业会在业主群里曝光误时投放信息,提醒住户改正。如果还继续误时投放,我们就会带着证据上门处罚。在证据面前,住户都接受处罚,也承诺改正。”

  节前试点保障卫生安全

  岳峰镇已入选全省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名单,全镇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分类准确率超过80%。

  岳峰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垃圾分类推广以来,岳峰镇就在摸索误时投放的治理方法。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赶在春节前,试点新措施,有助于营造干净、整洁、安全的节日环境,让居民干干净净过大年,健健康康迎新春。新措施将持续至少半年时间,帮助居民养成垃圾准时投放的好习惯。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林宝金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3月14日是福州市“河长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河长林宝金,市长、市河长吴贤德带队赴晋安区

文明创建 更多
区域特色 更多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福州地铁两个TOD项目开工 打造“站城一体化”模式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

晋安湖“龙抬头”龙舟盛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