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晋安新闻网 >> 区域特色 >> 正文

福州晋安东浦社区近邻党建成果好

小区加装电梯 相邻酒店来捐款

2021-03-10 09:53:38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字号

  福州晋安东浦社区近邻党建成果好

  施工人员正在兴达花园住宅楼前进行加装电梯的土方施工。

  近日,晋安区茶园街道兴达花园开始加装电梯,小区居民十分高兴。业主许建军说:“在街道和社区党委的支持下,小区环境不断提升。”

  两次筹备

  加装电梯终于动工

  兴达花园是福州最靠近火车站的住宅小区,紧邻火车站南广场,仅有1栋楼房、3个楼梯、54套房。其中,临街一侧的房屋、楼梯等被用于开设酒店。小区常住约30户。

  “小区是1998年交房的,总共9层楼,没有装电梯,住户上下楼很吃力。”许建军说,“特别是老人家,上下楼要歇个两三回。”

  许建军的房屋在兴达花园东侧一梯位。3年前,该梯位的业主们就筹备安装电梯,因个别业主不同意而搁置。

  去年下半年,业主们再次提议安装电梯,还找来不同电梯公司对比价格,最终选中的方案,需要大约44万元。有16户业主同意并筹措了费用。在资金到位、手续完备的基础上,业主们选在春节假期结束后,开工加装电梯。

  相邻酒店

  主动捐款加装电梯

  听到小区要加装电梯的消息,相邻酒店主动捐款两万元,支持小区业主们。许建军说:“这家酒店和业主们的关系曾经很紧张。2018年之后,社区党委介入沟通协调,现在酒店和业主们互帮互助,成了好邻居,这是近邻党建的成果。”

  小区交房之初,这家酒店的规模并不大。后来,通过购买和租赁的方式,酒店占用的小区房屋逐年增多。这导致酒店时常装修,让小区套房并入酒店成为新客房。随之而来的噪音等问题,影响了小区业主的生活。小区业主反复投诉,也影响了酒店经营。

  东浦社区党委书记王汀说:“社区党委是酒店和小区业主之间的‘润滑剂’,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通过友好协商维护双方利益。”去年11月,东浦社区兴达花园小区党支部获批成立。

  记者看到,小区闲置的水泵房已被改造为党建活动室。小区业主们有了商议小区事务的地方。

  改造提升

  老旧小区“脱胎换骨”

  70多岁的张玉兰2014年搬入小区生活,亲身感受小区近年来“脱胎换骨”的变化。“当时小区没有物业管理,车辆乱停、垃圾乱堆都是常有的事。下水管网也有问题,一到下雨天,小区就积水,住户都出不了门。”她回忆道,“在街道、社区和热心业主帮助下,我们小区变得越来越好,大家才会想去安装电梯。”

  业主傅桂铭告诉记者,小区最初的物业公司是开发商留下的,服务很差,业主们拒交物业费,物业公司只好退出小区。此后,在社区支持下,小区成立临时管理会,开始自治。热心业主们义务劳动,不占用小区支出。现在,小区每平方米仅收取物业费0.5元,并自雇门卫和保洁人员,停车等各项管理也规范有序。因为业主对小区更加满意,所以几乎都交了物业费。

  在晋安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过程中,不少热心业主商议解决小区“逢雨易涝”的问题,大家一起探讨解决方案,社区为小区争取资金,改造下水管网,修补并加高了小区路面,解决了一下雨就积水的问题。

  老旧小区

  加装电梯数量大增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关系到小区住户的切身利益。目前,兴达花园东侧一梯位8成住户同意加装电梯。这部分业主设立电梯费用统一账户且账目全部公开。社区按规定回访居民。电梯安装公司也代办了部分手续。项目推进比较顺利。

  晋安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审批备案是以梯位为单位的,兴达花园东侧一梯位在退距等方面符合规划要求,予以审查备案。

  据了解,2019年我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审批权限下放,加装电梯的公证等手续取消了,所以加装电梯数量大增。以晋安区为例,2019年审批备案加装电梯19件,去年达53件,今年已审批备案16件。

相关新闻
新闻发布 更多

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治联络站在晋安成立

近日,晋安区法院联合区教育局、区妇联在晋安区岳峰镇桂溪社区,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家校社协同育人法